北京市交通委員會202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3-01-20 14:00    來源:北京市交通委員會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2年,我委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市委市政府關於政務公開工作的決策部署,嚴格執行《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依法依規辦理答復申請,完善答復告知審核機制,提高辦理效率,進一步推動信息公開工作規範化,流程化。加強監督保障,組織業務培訓,增加了涉密審查事項和環節。網站內容建設方面,不斷創新擴展服務功能,新增政策文件搜索和智慧問答功能。

  (一)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2022年,我委主動公開政務資訊4000余條。加強交通綜合治理方面,發佈了2022年交通綜合治理行動計劃;推進停車措施有償錯時共用方面,公佈了一批錯時共用停車場;圍繞城市道路大修工程,公交線路優化調整,市級疏堵工程等方面進行了公開。通過網站專欄集中統一公開政策文件,通過多種形式進行解讀。主動公開“機構職能、執法主體、權責清單、雙隨機抽查事項清單、執法人員、政務服務、執法流程、裁量基準、監控設備設置地點、行政執法過程、行政檢查結果”等資訊,基本涵蓋我委所有執法行業門類和基本執法資訊。

  (二)依申請公開辦理情況

  2022年,我委共辦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229件,其中,新收到221件(當面申請3件、信函申請11件、網路申請207件),2021年結轉8件。截至2022年12月31日,已辦結228件申請,均按照《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時限規定辦結答復。其中,予以公開的56件、部分公開的26件,不予公開的33件,資訊不存在或非本機關資訊的51件、需要另行製作的13件,信訪舉報投訴諮詢類申請37件、重復申請3件,其他9件,結轉下年度繼續辦理1件。

  (三)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

  在不斷豐富網站內容建設的基礎上,進一步創新擴展服務功能,做好政務公開重點內容聚焦工作。對政策法規欄目進行全面升級改版,新增政策文件搜索功能,並完善時間要素。政民互動欄目新增智慧問答功能,設置諮詢TOP10、熱點解讀等專題,大幅提高了互動類焦點內容的可達性。同時,持續開展網站日常自查和網路安全保障工作,確保系統安全平穩運作。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2022年我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尚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依申請公開辦理過程中需要與申請人進一步加強溝通,及時化解重復、無效、待補正申請;收取信息公開資訊處理費的政策工具使用還不充分,“一事一申請”原則需要更好落實。針對問題,我們完善法律顧問制度,加強對申請內容辦理前的分析研判,引導申請人及時補正,確保公開資訊符合規範要求。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2022年我委發出收費通知的件數和總金額以及實際收取的總金額均為0。北京市交通委員會門戶網站網址為http://jtw.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