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水務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3-01-20 14:00    來源:北京市水務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對政務公開工作的要求,全面推進“安全、潔凈、生態、優美、為民”水務高品質發展目標,依據“三定”職責,推動政務公開全鏈條規範化、科學化,積極探索政務新媒體建設,不斷提高政務公開品質與實效。2022年,我局為貫徹落實國辦《2022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和《北京市2022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要求,及時更新市水務局網站各項政務公開資訊,深入宣傳水務工作,擴大公眾參與。

  (一)加強組織領導

  市水務局十分重視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建立由主管副局長領導、局辦公室牽頭、智慧水務院支撐,局屬各單位、機關各處室共同參與的政務公開工作體系,認真落實各項工作。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2022年,市水務局主動公開政府資訊4326條,其中,工作動態類資訊2726條,財政類資訊1486條,人事類資訊58條。積極邀請特約人員、市民代表等參加水務系統工作會議,及時在網站對擬出臺的規範性文件公開徵集民意。全年共發佈規範性文件10項,並按要求公開並報司法局備案。

  (三)依申請公開辦理情況

  2022年,市水務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51件,已全部依法依規予以答復。

  (四)政府資訊管理

  集中向社會公開政府工作報告重點任務、重要民生實事項目、政府績效任務的執行落實情況。設置了“優化營商環境,打造貼心服務”專欄,解讀“放管服”各項政策資訊與優化營商環境各項措施,主動公開有關政策法規,接入辦事入口,圖解辦理流程,推動“一網通辦”。繼續做好地表水水情、水質,供水水量、水質,降雨積水、地下水資訊等便民資訊的公開。新建有獎舉報專欄為加強涉水事務社會監督、進一步提高水務綜合執法的針對性和有效性提供有效途徑;新建防溺水保安全專欄,為市民安全遊河提供指導和警示。

  (五)平臺建設情況

  優化網站智慧問答功能,定時更新問答知識庫,確保更加及時準確地回應網民諮詢,繼續做好“我為政府網站找錯”平臺網民留言的問答回復,同時積極轉載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等權威消息。全面完成了網站IPv6的改造適配工作,加大網站安全和個人隱私資訊方面的保護力度,確保安全穩定運作,無隱私洩露、嚴重表述錯誤、斷錯鏈等問題的發生。

  (六)政府信息公開教育培訓情況

  專門邀請行政訴訟法相關律師為全系統水務工作人員開展培訓,重點講解《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及實際遇到的難題,提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水準。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存在的主要問題主要有二,一是網站結構略微複雜、適用性、易用性需要改進,將進一步精簡層次、優化界面;二是主動公開的程度還不夠深入,便民性有待提升,將結合市民關注熱點,不斷完善政民互動、積極回應市民關切。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2022年市水務局無收取資訊處理費的情況。

  北京市水務局門戶網站(http://www.sw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