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3-01-20 14:00    來源: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2年,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深入貫徹《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全面落實國家和北京市《2022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緊緊圍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企業群眾需求,以“強黨建、穩秩序、促發展、保安全”為工作主線,紮實推進市場監管領域政府信息公開,積極助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

  (一)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組織領導。一是高度重視。定期召開市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領導小組會議,審議有關政府信息公開的重要事項,推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全面開展。主要負責同志認真履行“第一解讀人”職責,帶頭開展政策解讀工作,本年度通過《北京日報》《新京報》開展“一把手”視頻訪談活動,深入回應社會關切,取得了良好效果。二是完善機制。本年度進一步建立健全各項制度,建立市局政策性文件全流程工作機制,加強政策性文件的意見徵集和政策解讀等工作。三是加強管理。市局辦公室作為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構,制定有關工作計劃和工作方案,定期召集有關部門會商重點難點問題,開展督查考核,強化教育培訓,切實提高全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能力和工作水準。

  (二)積極推進主動公開工作。本年度政府網站主動公開資訊5114件,其中包含本年制發的規範性文件10件,政策解讀28件。市市場監管局現行有效的行政規範性文件全部通過政府信息公開專欄集中公開。發佈6批北京市地方標準制修訂項目計劃,就242項地方標準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公開現行有效的地方標準文本共計1998件;發佈北京市産品品質監督抽查結果公示資訊37期,涉及抽查産品54類;發佈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獲證企業公告、登出企業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公告21期,發佈北京市電動自行車産品目錄公告8期;發佈市級食品安全監督抽檢資訊公告81期,食品安全監督抽檢不合格食品風險控制、核查處置通告10期,消費提示15期;及時編制發佈上一年度《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消費者權益保護狀況報告》;發佈價格行為提示或提醒告誡書6份,引導經營者自覺規範價格行為,推動社會共治。通過北京城市廣播開展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執法典型案例分析4起,在央視新聞客戶端、中國新聞網、北京日報、法治日報等20余家媒體公開曝光重點民生領域案件5批28件。本年度通過政務微網志、微信、頭條號、抖音號等政務新媒體平臺累計發佈各類資訊和短視頻等4197件。

  (三)認真做好依申請公開工作。堅持依法依規辦理答復申請,本年度辦理向市市場監管局提出的申請208件。其中通過網頁渠道收到申請180件,佔比86.54%;通過來信渠道收到申請27件,佔比12.98%;通過當面渠道收到申請1件,佔比0.48%。有關申請均按照《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法定時限和法定答復方式依法依規予以答復。本年度進一步開展對申請案件的分析研判,加強與申請人溝通,及時滿足社會公眾和商業企業、科研機構等社會組織個性化的資訊需求,充分發揮政府資訊對人民群眾生産、生活和經濟社會活動的服務作用。

  (四)加強平臺建設。本年度市市場監管局進一步優化辦事服務系統,增強網站搜索功能,實現多維度發佈資訊和數據,新建專欄專題5個,通過“我要辦照”“優化營商環境提高企業開辦效率”“京津冀市場監管綜合服務平臺”等專欄為優化營商環境、京津冀協同發展等重點工作提供服務保障,通過“助企紓困優化營商環境政策整合”專欄匯集有關政策資訊,方便企業了解北京市及市市場監管局助企紓困優化營商環境方面的最新舉措。通過政務新媒體推出《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感人故事》等3個系列報道,共組織各類宣傳報道活動116次。在中央和北京市屬媒體共發稿 300余篇。辦理答復網民留言1720條,接聽企業群眾來電42196人次。持續優化北京市企業信用資訊網,完善市場主體信用記錄,截至目前信用網共歸集各類企業信用資訊2.35億條,公示各類企業信用資訊1.21億條,對社會公眾開放查詢累計41.7億次。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存在的主要問題:一是需進一步加強主動公開資訊管理;二是需進一步引導申請人通過合法合理的方式主張權利;三是需進一步適應法律法規的調整變化,做好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與其他有關工作之間的統籌協調。

  針對上述問題,一是本年度繼續優化主動公開資訊的內容和結構,加強網站建設,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將市市場監管局現行有效的行政規範性文件通過政府信息公開專欄集中公開,對企業群眾關注度高的事項建設網站專欄專題進行公開,充分利用政務新媒體,進一步提高主動公開資訊的時效性,提高企業群眾獲取資訊的便利性。

  二是本年度圍繞準確理解和適用《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加強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主管部門、復議機關、人民法院的溝通交流,進一步完善工作機制、提高辦件品質。採取多種形式做好依申請公開事前事中普法,引導申請人依法維權、依法辦事。

  三是本年度深入開展調研,積極推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與其他有關工作的充分協調,結合《中華人民共和國個人資訊保護法》等多部有關法律法規出臺、修訂,不斷研究探索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與其他有關工作之間形成的新領域、新問題,有效促進各項有關工作共同推進。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2022年度本機關未收取資訊處理費。發出收費通知的件數和總金額,以及實際收取的總金額均為0。

  市市場監管局網站為http://scjg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通過上述網站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