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大興區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3-03-09 16:00    來源:北京市大興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一)組織領導建設情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嚴格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要求,全面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組織領導建設,調整政務公開領導小組成員,將城市管理指揮中心等單位列入成員單位,調出地震局,完善了政務公開領導小組辦公室職能。

  (二)主動公開情況。以全面、創新、服務為理念做好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一是制發年度《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明確工作任務,推動工作落實。全年主動公開重點領域政府資訊17600條,同比增長7.9%。二是豐富政策解讀形式,政策性文件同步配發問答、“一圖讀懂”、音視頻、動漫等簡明易懂的解讀文件,杜絕簡單重復原文等問題,全年發佈解讀文件43份。三是區政府信息公開平臺開設“政策公開講”“興企之聲”“營商有料兒”等欄目開展政策宣傳,擴大政策普及率、知曉度。

  (三)依申請公開辦理情況。創新依申請公開業務交流方式,全年共開展經驗交流會15次,提升了全區依申請辦理的規範化水準。2022年,共新受理依申請837件,上年結轉41件,已答復855件,其中19件為申請人主動撤銷申請,其餘23件結轉下年度繼續辦理。無渠道不暢通、申請不受理、答復不規範等問題。

  (四)政府資訊管理情況。嚴格落實“先審查、後發佈”制度,調整區政府網站政策文件展現方式,提供多樣的文件檢索功能,單獨設置廢止文件歸檔版塊,讓公眾查詢政策更便捷,獲取資訊更準確。

  (五)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情況。一是優化區政府門戶網站訪問界面,提升訪問友好度。二是更新“智慧問答知識庫”,解答群眾諮詢更準確。三是上線了“用戶空間”,匯集了與“全生命週期”相關的11項辦事事項,採取精準推送和訂制服務的方式,實現“一空間、全服務、精準化”。

  (六)教育培訓情況。一是開展《個人資訊保護法》、依申請辦理實操等培訓活動4批次,270人次接受教育培訓,提升了全區政務公開隊伍整體水準。二是以區政府常務會“會前學法”為契機,進一步強化行政機關依法公開、主動公開意識,政府信息公開促進依法行政作用得到進一步發揮。

  (七)監督保障情況。將政務公開納入區政府績效考核體系,定期開展工作檢查,督促各項任務規範落實。強化政府對外聯繫電話管理,不斷提升首次接聽率,保障群眾諮詢與監督渠道暢通。本年度,未發生因政府信息公開和網站及政務新媒體保障不力被追責情況。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網站域名使用方面存在不規範的問題。在進行網站域名自查過程中,發現存在網站域名使用不規範的問題。針對問題,我區及時安排相關單位和技術維護力量開展整改工作,同時舉一反三開展全面規範整改工作。一是徹底排查,通過“技術+人工”的方式對伺服器數據進行梳理,杜絕歷史遺留問題。二是要求區內各單位自查自建工作系統,發現問題及時糾正。三是按照國辦、北京市對於政府網站域名管理的要求制定大興區政府網站建設及管理的工作方案,落實任務,明確責任,規範化做好大興區政府網站域名管理工作。通過全面的排查整改,建立完善的工作機制,大興區政府網站域名管理不規範的問題已全面消除,政府網站建設標準均已符合上級部門的各項要求。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本年度,大興區嚴格按照《政府信息公開資訊處理費管理辦法》的相關規定,共發出收費通知3件,發出繳費通知金額370元,實際收到繳費金額140元。

  北京市大興區人民政府網站網址為https://www.bjdx.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