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教育委員會202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2-01-24 10:00    來源:北京市教育委員會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1年,我委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重要論述和黨的教育方針,落實防疫要求與推進教育教學改革、“雙減”政策並進,對照《北京市2021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教育領域事項,加強政府資訊管理,不斷提升政府信息公開服務水準。

  (一)加強組織領導、監督保障和教育培訓。我委主要領導高度重視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主動參與主動公開全清單制定、重要依申請公開事項答復、網站和新媒體平臺建設等研究決策。利用機關大講堂進行全員“新修訂的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及相關案例分析”培訓。主動接受社會監督,開展信息公開績效考評,促進信息公開各項任務落實。

  (二)加強主動公開。通過網站發佈、微信公眾號、微網志、抖音、線上問答等多種形式,及時發佈新增中小學學位2萬個、推動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工作進展情況、校外培訓機構檢查通報等公眾關注熱點資訊。同時利用報紙、廣播、電視積極做好政策解讀,我委主要領導履行“第一解讀人”職責多次參加新聞發佈會、《市民對話一把手》節目和市民熱線(12345)接聽活動,解讀“中小學體育改革”、“雙減”等熱點問題,回應社會關切。

  (三)加強依申請公開工作。做到規範受理、依法研判、及時處理、精準答復。同時熱情為申請人解決相關問題。全年受理依申請公開事項115件,3件行政復議維持原告知書,1件訴訟駁回訴訟請求。

  (四)加強政府資訊管理。調整更新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清單,修訂我委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定期公佈決策事項目錄。制定政策性文件利用網站等媒介徵求社會公眾意見,對《推進新時代北京研究生教育改革發展的實施意見》《北京市教育督導規定》《北京市幼兒園、中小學招收和培養國際學生管理辦法(試行)》等公開徵求意見,增強決策的科學性。

  (五)加強平臺建設。強化市教委網站內容建設和資訊發佈審核,確保發佈內容準確。按要求規範政務公開專欄設置,及時充實規劃、統計、預決算、教育經費執行情況、政府採購和人員招錄等公開事項。加強新媒體平臺、微信、微網志、抖音客戶端建設,及時發佈權威資訊。開設“學前教育宣傳月”專欄,全面公開北京市推進學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優質發展資訊。通過教委官網及連結考試院官網等,及時公開高招報名、填報志願、錄取等相關資訊,做到招生錄取全程公開透明。

  (六)加強高校信息公開工作。按照教育部關於做好高校信息公開工作要求,督促指導市屬高校開展信息公開工作,及時更新招生、財務預決算、收費、評估等重點資訊,規定時限發佈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針對教委網站個別欄目存在的在規定時限沒有及時更新資訊問題,建立全網排查預警機制,專人負責提示欄目責任處室及時更新。

  (二)針對政府信息公開和政務公開統籌協調不夠問題,進一步細化任務,明確分工,突出社會公眾關注熱點,確保發佈及時,解讀到位。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按照《政府信息公開資訊處理費管理辦法》要求,截止2021年12月31日我委沒有達到收費標準的申請數量,發出收費通知的件數和總金額以及實際收取的總金額均為0。

  北京市教育委員會政府資訊主要通過本機關網站發佈,網址為http://jw.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本機關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歡迎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