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2-01-24 10:00    來源: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1年,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認真貫徹執行《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認真落實市委市政府關於政務公開工作的決策部署,緊緊圍繞中心工作和群眾關切,全面提升信息公開水準,助力首都經濟和信息化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全方位做好資訊主動公開

  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原則,聚焦高精尖産業發展、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建設、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等重點領域,在官方網站公開資訊1008條,在政府公報刊登政策文件5項。加強組織領導,深入做好産業政策宣傳,舉辦和參加新聞發佈會19場,中央電視臺、北京日報等主流媒體報道千余篇。加強微信、微網志等新媒體應用,在政務新媒體平臺發佈稿件1495篇。全部完成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承擔的北京市2021年政務公開要點32項。

  (二)依法依規強化依申請公開

  全年共收到依申請公開1381項,答復申請1375項,全部做到答復時限合法,答復形式規範,結轉下年繼續辦理6項。涉及信息公開行政復議490項,其中復議至工業和信息化部404項,復議至北京市政府86項,均維持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答復告知書。答復資訊諮詢500余項。

  (三)持續完善政府資訊管理

  持續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動態管理機制,對於已公開的政府規章、規範性文件,根據立、改、廢情況動態調整,更新官方網站“法律法規”欄目《排污許可管理條例》等行政法規文本7件。規範信息公開工作流程,制定內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規範及流程圖。進一步規範公文製作發佈,公文起草同步明確信息公開屬性,政策文件和政策解讀同步起草、同步審簽、同步發佈。

  (四)穩步推進政府資訊平臺建設

  圍繞局重點工作,開設“兩區建設”專欄,集中展示“兩區建設”基本情況、相關政策、工作任務,及時更新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在落實“兩區建設”工作中的主要工作進展和工作成效,實現涉企政策資訊精準推送。完善與市公開系統對接渠道,強化平臺內容保障,為首都之窗資訊發佈、功能完善、服務提升等工作提供技術支撐。積極轉發政府公報,推動政府公報擴大數字化傳播範圍。

  (五)不斷健全工作機制

  加強組織管理,統籌推動全局政務公開相關任務,重要事項提請局政務公開領導小組研究。嚴格執行資訊發佈審核機制、依申請公開會商機制、公開平臺安全預警機制,全面落實監督保障責任。積極開展教育培訓,靈活採取點對點指導、視頻會議、線上答疑等多種方式對幹部職工加強業務培訓。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在政策解讀形式方面需完善並豐富政策文件的解讀形式。進一步豐富了政策解讀的載體和方式,增加動畫、小視頻、短音頻等多種民眾喜聞樂見的形式,擴大了政策解讀的影響範圍。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嚴格按照國家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資訊處理費相關規定實施資訊處理收費工作,發出收費通知的件數和總金額以及實際收取的總金額均為0。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官方網站網址為:http://jxj.beijing.gov.cn/ 。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閱。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