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202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2-01-24 10:00    來源:北京市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1.組織領導

  辦公室是市民族宗教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牽頭處室,負責推進、指導、協調、監督全委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強化組織領導和機制建設,加強各處室聯繫配合,共同落實政府信息公開的保密審查、合法性審查、風險研判工作。

  2.《2021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落實情況

  一是推動重要民生保障信息公開。以“接訴即辦”“我為群眾辦實事”專題形式,公示民族宗教領域典型民生訴求辦理的階段性成果資訊和解決情況。二是推行政策快捷諮詢服務。政務服務諮詢電話全年接受政務諮詢1000余次,12345市民服務熱線全年解答政策諮詢25個,部門網站解答諮詢類來信49封。值班諮詢電話7*24小時暢通。三是推行“政策公開講”服務。編印《北京市宗教事務條例釋義》,加強對條例宣傳貫徹的解讀指導。規範性文件以簡單問答、一圖讀懂形式進行公開針對性解讀。四是推行政策兌現服務。辦事服務事項與線上辦理連結、現場辦理地址、辦理時限等資訊合併公示,實現政策資訊與辦事服務的“互聯互通”。

  3.主動公開

  2021年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49條。年度制發規範性文件2件,按期公佈市政府重點任務完成情況2次、績效任務完成情況1次。公示公務員及所屬事業單位招考錄用資訊16條,按統一要求公佈部門年度預、決算資訊、行政事業性收費、政府集中採購相關情況。

  4.依申請公開

  2021年度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4件,已全部按時辦結。其中答復結果為予以公開的1件,部分公開的1件,不予公開的1件,無法提供的1件,未因信息公開申請引起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

  5.政府資訊管理

  優化部門網站內容發佈流程,聯動我委政務新媒體做好資訊收集、審核、發佈;每季度落實網站內容自查,及時修訂發佈內容。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動態管理機制,2021年度共調整規範性文件2件,相關文件及配套政策調整解讀已在網站“規範性文件”及“政策解讀”欄目進行公示。

  6.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

  推進網上數字政府建設,將《政府公報》嵌入新媒體平臺。按照政府網站頁面設計統一規範修改規範性文件發佈模板。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建設,做好門戶網站管理,每季度開展網站自查。暢通信函、網路等申請信息公開受理和答復渠道。落實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義”,完成新浪微網志賬號“北京民宗”清理工作。

  7.教育培訓及監督保障

  積極配合全市統一培訓,選派幹部參加2021年政務公開業務培訓班,及時傳達相關文件要求。不斷強化政府信息公開前的審查力度,遴選專業律所,為信息公開諮詢與風險管控提供法律保障。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2021年,我委認真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在依法依規答復信息公開申請、及時公開工作進展情況等方面開展了許多工作。但政務資訊全鏈條管理有所欠缺,依託電子公文系統保障資訊製作、獲取、保存、流轉和公開等管理的手段仍須完善。公開形式不夠豐富,製作圖文並茂、簡明問答等解讀文件的能力有待進一步提高。

  2021年,我委將進一步提高工作站位,深入學習有關文件精神和《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圍繞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推進民族鄉村振興、加強宗教團體自身建設等重點任務,拓寬政府資訊獲取渠道。深入開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規宣傳培訓,以中央和市委民族宗教工作會議精神為核心,以《中國共産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北京市宗教事務條例》、《網際網路宗教資訊服務管理辦法》等政策法規文件為重點,多種形式開展宣傳教育,提升信息公開的針對性和有效性。加強信息化支撐,實現政府資訊從産生到公開的全流程管理,全面掌握文件公開屬性及公開情況,摸清文件制發底數,完善信息公開督查環節,進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品質。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本年度發出收費通知的件數和總金額以及實際收取的總金額均為0。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北京市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網站查詢,網址為:http://mzzjw.beijing.gov.cn。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