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202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2-01-24 10:00    來源: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1年,市住房城鄉建設委認真貫徹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及國辦《2021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著重完成以下工作:

  一是加強組織領導,強化培訓監督。委領導高度重視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多次就政務公開、依申請公開工作進行專題研究,及時解決困難和問題。在教育培訓方面,為進一步提高全市住房城鄉建設系統信息公開工作水準,組織委內處室單位、各區相關部門信息公開工作人員進行培訓。在監督保障方面,通過辦理行政復議案件,加強對各區相關部門的監督指導。

  二是突出重點領域,深化主動公開。在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規定的主動公開內容基礎上,積極圍繞老舊小區改造進行政策宣傳與解讀,推廣典型經驗;及時公開危舊樓房改建試點項目進展情況;通過公開政策法規、百問百答、典型案例和小視頻等多種形式,推進物業管理政策落地。

  三是規範辦理依申請,保障合理需求。2021年,全委共受理信息公開申請3484件,已到答復期的申請均已按時辦結。從申請內容看,申請量居前的事項為住房保障資訊、房産測繪資訊、施工許可資訊、徵收拆遷資訊、竣工驗收資訊、物業管理資訊和預售許可資訊等。

  四是加強政府資訊管理,增強準確性。一是對委網站“法規規章”欄目中的法規內容逐一按法律、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部門規章、政府規章的位階進行標注,並對照中國政府法制資訊網行政法規庫的國家正式版本,及時更新委網站上的行政法規文本。二是對“規範性文件”欄目中的內容逐一進行清理、核對,並標注有效性。

  五是完善平臺建設,增強便民性。為增強網站的服務功能,根據網站搜索量排名和委年度重點工作,增設場景化搜索服務,實現全網通搜;針對業務諮詢頻次高的問題,增設智慧機器人問答功能,並根據公眾需求不斷補充知識點。此外,按照受眾不同細分傳播渠道,通過“安居北京”新媒體、“處長政策解讀日”等,實現政策精準推送。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針對網站部分歷史資訊已失效的問題,開展網站電話、問題解答、查詢資訊、下載資訊、法規文件等專項清理工作,加強對政府資訊的動態管理,為公眾提供更有效準確的資訊。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根據《政府信息公開資訊處理費管理辦法》,全委發出收費通知41件,發出繳費通知金額24.726萬元,收到繳費金額9.491萬元。

  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網站網址為zjw.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