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交通委員會202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2-01-24 10:00    來源:北京市交通委員會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1年,我委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市委市政府關於政務公開工作的決策部署,嚴格執行《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切實加強組織領導保障,進一步完善由分管委領導簽字審批的依申請公開辦理機制,加強監督保障,開展經常性培訓,不斷提升信息公開工作水準。

  (一)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2021年,我委主動公開政務資訊4000余條。加大力度做好交通綜合治理重點領域信息公開,發佈地鐵運營服務行業概況,及時更新公示已實施道路停車改革的道路名稱,圍繞優化營商環境政策對公路養護工程項目、城市道路佔掘路審批等工作資訊進行了公開。通過網站專欄集中統一公開政策文件及解讀資訊,並及時通過政務微網志、微信、手機客戶端等新媒體開展多種形式解讀。主動公開執法機關、執法人員、執法檢查等資訊,基本涵蓋我委所有執法行業門類和執法資訊。

  (二)依申請公開辦理情況

  2021年,我委共辦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73件,其中,新收到166件(當面申請15件、信函申請22件、網路申請129件),2020年結轉7件。截至2021年12月31日,已辦結165件申請,均按照《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時限規定辦結答復。其中,予以公開的38件、部分公開的30件,不予公開的11件,資訊不存在或非本機關資訊的49件、需要另行製作的6件,信訪舉報投訴諮詢類申請21件、重復申請4件,其他6件,結轉下年度繼續辦理8件。

  (三)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

  做好網站集約化建設項目實施工作,通過調整欄目設置,不斷完善便民服務查詢內容,完成網站移動客戶端自適應版本的設計及實施。在集約化平臺功能應用的基礎上,堅持以用戶為中心的原則,以服務公眾、突出重點、便捷高效為工作導向,進一步調整我委政府網站欄目設置,合併整理、分類建設完成了30余個行業服務欄目,方便用戶快速精準查詢所需資訊,增強資訊服務適用性;規範設置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切實履行政府信息公開法定義務;持續開展網站內容建設檢查,確保資訊發佈更新及時。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2021年,我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尚存在以下不足:一是政策性文件向社會公開徵集意見工作有待進一步規範。我委著力加強政策性文件公開徵集意見臺賬管理,確保與決策草案同步發佈草案解讀或編制説明;在我委網站徵集意見時,通過市政府門戶網站同步開展意見徵集工作,並按要求做好相關情況反饋。二是政策解讀材料發佈的實效性需要進一步加強。嚴格落實北京市委辦公廳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要求,確保在政策文件公開後3個工作日通過網站等媒體發佈相關解讀材料,並注重開展簡明問答、圖表圖解等多種形式解讀。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2021年我委發出收費通知的件數和總金額以及實際收取的總金額均為0。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