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水務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2-01-24 10:00    來源:北京市水務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1年,市水務局深入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嚴格落實政府信息公開要求,結合重點工作任務,明確目標,分解任務,壓實責任,細化工作內容,主動發佈資訊,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加強網站建設,擴大數據開放,持續穩步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促進依法行政,提升政務服務水準,接受社會監督。

  市水務局認真貫徹落實國辦《2021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一是加強組織領導,建立政務公開工作體系。二是設置“優化營商環境,打造貼心服務”專欄,注重優化營商環境公開。三是規範設置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完善辦事服務信息公開,依法依規辦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並按要求答復。四是推進便民資訊主動公開,繼續做好水情、水質便民資訊的公開。五是主動引導市民參與,積極邀請人大代表、市民代表等參加水務工作會議,擬定規範性文件廣泛徵集民意。六是設置“摺子工程”“雙公示”專欄,強化執行公開,全面推行行政許可、行政執法公示制度。

  (一)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2021年,市水務局主動公開政府資訊3417條,其中,工作動態類資訊2371條;財政類資訊1046條。

  一把手解讀水務政策。局黨組書記、局長潘安君利用市“兩會”、北京日報等新聞媒體,多維度解讀重要涉水政策措施。深入解讀重要政策措施。2021年共發佈規範性文件5項,解讀24次。主動公開政務工作進展情況,進行“雙公示”和“雙隨機”公開,及時公佈各類公報和年鑒,主動公開民生實事進展情況,按時發佈財政預算決算資訊。調整優化網站欄目設置,發揮第一平臺作用,動態更新發佈資訊。利用新媒體等渠道主動發佈資訊。通過“水潤京華”微網志、微信公眾號發佈工作進展、政策解讀,回應公眾關切。

  (二)依申請公開辦理情況

  2021年,市水務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68件,已全部依法依規予以答復。

  (三)政府資訊規範化、標準化管理情況

  梳理確定並主動公開全清單74項,公佈公開的具體職責、公開時限和公開形式等。

  (四)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情況

  在網站開通“水潤京華”專欄,將新媒體與門戶網站相融合,實現新媒體與傳統門戶資訊共用,開創水務信息公開工作新模式。增設“黨史學習教育”等4個專欄,及時動態發佈資訊。

  (五)政府信息公開教育培訓情況

  組織召開水務局系統政府信息公開線上業務培訓,對水務系統各單位、各部門信息公開負責同志進行培訓,提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水準。

  (六)政府信息公開監督保障情況

  進一步完善局系統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制和工作流程,壓實責任,督促落實,嚴格審核把關。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2021年,市水務局共收到信函申請和當面申請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4件。與2020年相比,網頁申請雖仍為申請主渠道,但信函和當面申請也佔了一定比例。經對申請方式進行分析,信函申請和當面申請中4件申請人為距離市水務局較近的法人或其他組織,7件申請人為老年人。網頁申請全部54件申請每人平均不是老年人。説明老年人使用網路申請政府信息公開還存在困難或不會使用,為便於老年人、殘疾人等進行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建議在各區政務服務中心或個街道(鄉鎮)便民服務中心增設政府信息公開輔助服務,進一步改善依申請公開路徑,使其更便捷、高效,提升人民獲得感。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依據《政府信息公開資訊處理費管理辦法》相關規定,68件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均未超出一定數量或者頻次範圍,發出收費通知的件數和總金額以及實際收取的總金額均為0。

  北京市水務局門戶網站(http://www.sw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