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2-01-24 10:00    來源: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1年,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緊緊圍繞中心工作,深入貫徹《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落實《北京市2021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進一步加強組織領導,擴大主動公開範圍,依法規範依申請公開,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不斷提高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能力和水準。

  (一)加強組織領導

  制定《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政府信息公開制度》,提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規範化水準。加強組織管理,把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兩次召開局長辦公會,研究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政務公開領導小組各成員分工明確,各司其職,協力推進全局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二)擴大主動公開範圍

  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完善公文簽發流程,明確信息公開屬性,建立公文管理臺賬,定期審查擬不主動公開公文,擴大主動公開比例。政府信息公開嚴格落實“先審後發”制度,把好信息公開的政治關、輿情關、法律關。

  (三)落實2021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

  按照《北京市2021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和我局職責,編制《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2021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明確信息公開任務、責任處室和任務期限。配合全市建設“兩區”政策專題,推進涉企政策資訊精準推送。開設“優化營商環境”專欄,集中展示我局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的各項舉措。編制《北京市“十四五”時期文化和旅遊發展規劃》,做好規劃解讀工作。每季度向社會公開政府工作報告重點任務、重要民生實事項目的落實情況。

  (四)規範做好依申請公開工作

  嚴格按照《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做好依申請公開工作,規範受理、審查、辦理、答復等各環節,確保答復時限合法性、答復形式規範性、答復內容有效性,確保答復引用法律依據準確,陳述事實清楚,並明示救濟渠道。做好政府信息公開指南修訂,完善溝通渠道。

  (五)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

  完善政府網站功能,做好內容建設檢查,進一步提升用戶體驗。加強政府網站“政務公開”專欄管理,並在政府網站推出暫退旅行社品質保證金、復工促産、優化營商環境等專題,為企業群眾提供權威便捷的政策查詢服務。開展政務新媒體清理整合規範,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義”。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是在政策文件解讀方面,解讀文件的範圍還比較局限,應進一步擴大範圍,對涉及企業群眾利益的各類政策、方案、計劃等文件進行解讀。解讀形式應更加多元化,可讀性、易讀性還有待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開的渠道還應進一步擴寬,針對不同資訊內容和受眾,應探索個性化的推送方式和渠道,以到達更好的公開效果。三是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聯絡員隊伍還不夠穩定,公開的能力和水準有待進一步提升,需進一步加強培訓和監督考核。

  下一步,我局將繼續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的原則,不斷細化措施,有序部署落實,進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開的品質和實效。一是進一步加強政策解讀。擴大解讀文件範圍,優化解讀形式。要做到政策文件與解讀方案、解讀材料同步部署、同步發佈。聚焦企業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開展對話溝通,切實回應群眾關切。二是創新政府信息公開形式,拓寬公開渠道,豐富公開的形式和內容。充分發揮政府網站主陣地作用的同時,利用傳統媒體、新媒體構建立體化的公開平臺。三是進一步穩定政務公開聯絡員隊伍,提高培訓頻次,豐富培訓內容和形式,加強監督和考核。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發出收費通知的件數和總金額以及實際收取的總金額均為0。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政府門戶網站網址為

  http://whly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