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退役軍人事務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2-01-24 10:00    來源:北京市退役軍人事務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1年,北京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嚴格執行《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規定,認真落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求,及時回應社會關切。建立健全工作長效機制,著力提升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和依申請公開服務水準,紮實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各項工作。

  (一)落實主動公開。一是規範信息公開內容,領導簡歷、機構資訊、權力清單、責任清單、政策文件、政策解讀、人事資訊、規劃計劃、財務公開等內容均在專欄主動公開。二是嚴格執行財政信息公開,及時公佈北京市退役軍人事務局2021年財政預算資訊和北京市退役軍人事務局2020年度部門決算,並公佈所屬單位北京市軍隊離休退休幹部安置事務中心、北京市軍供站和北京市軍隊轉業幹部培訓中心預算、決算資訊,以及政府集中採購情況。三是在首都之窗公開了5項辦事服務並提供辦事指南連結,為服務事項辦理提供便利條件。四是不斷加大決策公開力度,聚焦上級決策部署、圍繞退役軍人關注的重點難點問題,在政策制定、決策前向社會公佈決策草案、決策依據、徵求意見渠道,廣泛徵求公眾意見,除依法應當保密外,及時向社會公開。

  (二)規範依申請公開。嚴格落實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工作要求,規範依申請公開工作流程,暢通申請渠道,依法依規辦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全年累計受理依申請公開19件,均按流程在規定時間內答復辦理。

  (三)加強政府資訊管理。持續完善政務公開全清單。更新2021年政務公開全清單,明確主動公開事項29項,並按時限做好公開。完善信息公開制度機制,落實主動公開和依申請工作的內容和保密審查制度,建立政務新媒體資訊發佈審核機制,確保發佈的各項資訊符合要求。

  (四)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建立融媒體傳播新機制,通過門戶網站等傳統媒體形式、微信公眾號、抖音等新媒體形式,及時發佈退役軍人關心的各類資訊。健全完善局門戶網站建設專欄,豐富公開內容和欄目設置,做好日常新聞動態、通知公告、風采事跡及區局動態的更新和發佈,全年發佈各類資訊動態386條。發揮新媒體重要作用,全年微信公眾號發佈資訊722篇。暢通政策諮詢渠道,設立2部諮詢電話,優化互動交流諮詢平臺,提升政策諮詢服務能力。通過用好管好政務新媒體的互動和服務功能,有效提高工作效能,擴大政務公開的覆蓋面和影響力。

  (五)加大監督保障力度。定期通報信息公開工作開展情況。將信息公開納入局績效考核範圍,完善考評細則,以考核推動工作落實。組織幹部參加政務公開培訓,打牢工作基礎,提升業務水準。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2021年,我局認真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政務公開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對照政務公開工作新形勢、新要求,在獲取政府資訊的便利性、公開渠道的多元化建設等方面與退役軍人的期待還存在一定差距。下一步將著力從以下方面改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一是進一步提高政務公開意識和服務意識,加強政務公開工作監督檢查力度。二是加大主動公開力度,拓寬信息公開渠道和方式,加強官方微信公眾號等新媒體平臺資訊推送,擴大信息公開的覆蓋面。三是積極開展業務培訓,提高政策把握和回應能力,提升服務對象的滿意度,增強退役軍人的獲得感。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發出收費通知的件數和總金額以及實際收取的總金額均為0。北京市退役軍人事務局政府門戶網站網址 http://tyjrsw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