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應急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2-01-24 10:00    來源:北京市應急管理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1年,北京市應急管理局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按照《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有關規定和本市關於“深化政務公開”的工作部署,緊緊圍繞年度中心工作,對標我局三定職責,聚焦企業群眾關切,不斷固化政務公開的法定責任、不斷強化政務服務的為民理念、不斷優化政務政策的解讀形式,政府信息公開各項工作進展順利、績效明顯,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全清單落實率、依申請公開群眾滿意率實現“雙百”。

  (一)黨委重視,推進有力。年初調整補充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確定議事規則、部署重點任務,專人專責、健全機構,融入全局、匯聚全力,建立周匯總、月總結、季通報、年評比的運作機制,形成局辦公室牽頭抓總、相關處室各司其職的政務公開工作合力。

  (二)主動公開,提質增量。局門戶網站主動公開政府資訊9422條,與上年相比資訊量增加12%,訪問量增加37%。包括規範性文件4個、事故調查報告6次、突發事件資訊55件、預警資訊537條、執法檢查結果1027條,以及按要求公開的年度預決算、政府採購和課題調研等。

  (三)依申請公開,利企便民。收到申請690件(含上年結轉4件),公開答復網民留言170條,全部在規定時間內辦結,未産生行政復議事項。辦理依申請公開事項過程中,能夠本著為群眾辦好事、辦實事的原則,精準應答、友好服務,回訪滿意率100%。

  (四)平臺建設,改版完善。調整更新主動公開全清單,擴充至132項資訊類別。改良網頁版面,升級原有“信息公開指南”“公開制度”等版塊,增設“線上諮詢”“政務網站報告”等欄目,以及“應急先鋒·北京榜樣”“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等專欄,定期更新、經常維護。

  (五)教育培訓,紮實有效。針對疫情變化和辦公區域調整等實際,分級、分區,先後6次以課件、視頻、動漫等形式創新,組織信息公開實務和寫作培訓,全面提升能力水準。2021年,共開展1次“政務開放日”活動,3次新聞發佈會,擴大了宣傳和渠道、突出亮點,增進了公眾對全局工作的了解。

  (六)監督保障,落地落細。為貫徹落實《2021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全面推行“簡單諮詢留言1個工作日答復”制度,嚴格落實有解讀、有臺賬、有回訪等要求。研究出臺《“民情民意”網路調查管理辦法》《評比表彰辦法》等,先後12次組織問卷調查,不斷擴大公眾參與面、改善公眾滿意率;先後7次召開專題會議,不斷推動政務公開工作規範化標準化建設。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是政策解讀方面,針對年內出現的個別政策解讀的查詢欄目連結不精準問題,及時組織專業技術人員維護網站、改良版面,進一步增進平臺界面友好性、智慧性,並先後3次組織涉及政府信息公開事項的處室新調整人員參加教育培訓,確保有關資訊更新及時、連結無誤。

  二是依申請公開方面,針對個別依申請公開回復事項送達不及時問題,先後發起調查問捲進行自我評估,舉一反三、搜尋問題、完善措施,充實政策解讀資料儲存,構建回復事項“一鍵三級”審核回應機制,確保及時準確回應網民訴求和申請事項,進一步促進政民互動、政務服務,促進工作水準。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發出收費通知的件數和總金額以及實際收取的總金額均為“0”。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