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2-01-24 10:00    來源: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1年,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始終堅持人民至上,全面貫徹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按照黨中央、國務院和市委、市政府關於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系列部署,圍繞市場監管職能,聚焦企業群眾關切,持續推進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等重點工作,大力發揮政府信息公開促落實、促規範、促服務作用,助力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建設,助力首都治理體系治理能力現代化。

  (一)嚴格落實2021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

  2021年,市市場監管局嚴格落實國辦和北京市2021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圍繞工作要點提出的各項任務,積極創新公開模式,大力開展政策解讀。

  本年度制定並公開《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優化營商環境更好服務市場主體工作方案》,從深化市場準入制度改革、完善事中事後監管體系建設、營造高品質供給環境、提升政府服務質效、推動京津冀一體化、強化法治保障等六個方面,進一步降低準入門檻、增強監管效能、提升服務便利度、提高改革協同性。

  制定並公開《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關於推進行政審批事項告知承諾制改革的實施方案》,明確事項範圍,規範辦理流程,細化事中事後監管方式。會同市政務服務局出臺《北京市關於深化“證照分離”改革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發展活力的工作方案》,在更大範圍和更多行業推動照後減證和簡化審批。

  制定並公開《北京市市場監管領域部門聯合抽查事項清單(第二版)》,將各部門符合條件的事項全部納入清單,持續拓展部門聯合“雙隨機、一公開”監管覆蓋範圍。

  (二)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組織領導

  本年度進一步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組織領導,制定完善有關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推進各級領導深入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一線。黨組書記、局長冀岩同志認真履行“第一解讀人”職責,帶頭開展政策解讀工作,在《中國市場監管報》就“加快市場主體登記規範化標準化建設,深入推進企業開辦便利化再上新臺階”進行專題政策解讀,深入回應社會關切,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持續推進主動公開工作

  本年度政府網站公開資訊2642件,其中包含政策文件15件,相關政策解讀24件,發佈北京市地方標準259項,發佈列入抽查範圍的産品抽查實施細則78類,發佈各類産品品質抽查結果公示資訊13期,發佈(含刪除)北京市電動自行車産品目錄公告18期,發佈市級食品安全抽檢公告、不合格食品核查處置等通告共58期,發佈食品安全相關消費提示12期,及時編制發佈上一年度《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消費者權益保護狀況報告》,處理答復我局收到的企業群眾諮詢類留言1531件,通過政務新媒體累計發佈各類資訊2500余件。

  (四)依法做好依申請公開工作

  本年度辦理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案件362件,總量相對處於較高水準。其中通過網頁收到申請320件,佔比88.40%;通過來信收到申請41件,佔比11.33%;通過當面收到申請1件,佔比0.27%。上述申請均在法定期限內辦結答復。本年度進一步梳理優化工作環節,暢通申請渠道,及時更新《指南》,加強與申請人溝通,深入研究疑難問題,進一步提高答復內容的合法性、規範性。

  (五)加強政府信息公開管理和平臺建設

  本年度積極打造政府信息公開數字化平臺,新設升級“全市餐飲業大檢查情況通報”“統一社會信用代碼查詢”等專欄,強化食品冷鏈追溯平臺建設,全年發放電子營業執照25.79萬戶,完成北京市企業信用資訊網升級改造,對社會公眾開放查詢累計32.95億次,日均查詢量157.50萬次。製作發佈動漫圖解《營業執照百年進化史》講解登記註冊業務知識,編制“餐飲開店掌中寶”微信小程式,在宣傳地方標準的同時,幫助使用者簡單有效完成開店準備工作。加強電話管理,綜合對外聯繫電話年接聽企業群眾來電40585人次。

  (六)加強教育培訓和監督保障

  本年度圍繞《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新出臺、新修訂的有關法律法規,結合實際工作中的重點問題和難點問題,通過多種形式開展交流培訓,加強工作指導。緊扣公開促落實、促規範、促服務的工作目標,梳理行政權力和服務職責,保障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與業務工作同步落實。積極發揮第三方作用,開展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監測評估,促進各項工作優化提升。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存在的主要問題:一是廣大群眾對政府信息公開有關制度認識仍然有限,按照本年度統計口徑,無正當理由逾期不補正、申請公開資訊明顯不屬於本機關職責範圍、信訪舉報投訴類申請等情況合計佔比約77%,申請人濫用權利的不良現象依舊較為嚴重。

  二是涉及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工作有待進一步加強,本年度工作中發現,具有一定爭議性的行政復議決定呈上升趨勢,未能充分發揮行政復議對有關工作的指導和促進作用。

  三是政府信息公開法律法規與有關其他法律法規之間存在一定衝突,隨著改革進一步深入,某些領域內法律衝突較為明顯,對實際工作造成一定影響。

  改進情況:考慮到上述問題,本年度進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開普法工作,通過多種形式宣傳政府信息公開法律法規,提高廣大群眾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認識。有針對性地加強與申請人之間的溝通,幫助申請人有效獲取政府資訊,引導申請人通過合法合理恰當的途徑主張權利。同時,結合本年度各類典型案例,認真對公開、公示等相近概念和相關法規進行研究梳理,繼續加強與復議機關之間的溝通,提高復議案件的處理能力和答復水準,幫助復議機關轉變認識,共同促進有關工作。積極參與涉及政府信息公開的法律法規的出臺和修訂工作,從源頭上減少法律衝突,積極推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與各項業務工作的充分協調。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發出收費通知的件數和總金額以及實際收取的總金額均為0。市市場監管局網站http://scjg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通過上述網站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