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物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2-01-24 10:00    來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市文物局黨組高度重視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成立由局黨組書記、局長任組長,分管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副局長任副組長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研究、協調和處理本局政府信息公開過程中的重大事項。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為全局信息公開工作機構,負責依法組織開展本局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為方便公眾了解資訊,我局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形式主要包括通過政府網站、政府信息公開大廳、政府信息公開欄、資訊查閱點、新聞發佈會、北京圖書館、北京檔案館文件查詢中心、報紙、廣播、電視、官方微網志、官方微信等。

  2021年,我局認真落實《北京市2021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依託官方網站,持續擴大政務公開範圍。在網站顯著位置設置了政務公開、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公開了機構職能、權力清單、責任清單、政策文件、財政預算、決算資訊、政府採購等政務資訊專欄,及時發佈並實時更新。按照要求,在網站向社會公開政府工作報告重點任務、重要民生實事項目的執行情況。設置領導信箱欄目,每日由專人負責查收,全年領導信箱共收到來信71件,辦結71件。

  新媒體渠道作為政務公開的主渠道之一,正在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目前,我局現有政務新媒體賬號包括在微網志、微信、今日頭條、百家號、快手和抖音等6個平臺開設的“北京文博”官方賬號。全年經各平臺官方賬號累計發佈資訊6200余條,累計閱讀、觀看量達6.68億次;共組織協調媒體參加宣傳活動及策劃安排重要採訪81次;聯合北京廣播電視臺《這裡是北京》欄目、北京城市廣播《城市文化范》欄目、北京文藝廣播《打開文化之門》節目、北京交通廣播等合作媒體推出69期節目。總體呈現出了全平臺立體化的傳播效果,營造了廣大社會公眾關心、支援、參與博物館事業發展的良好社會氛圍。

  2021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8件,其中2件予以公開,3件為非本機關掌握的資訊,3件結轉下一年度辦理。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工作符合程式,告知書均指出了明確的救濟途徑,答復規範。

  2021年,沒有新增針對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行政復議申請,沒有未經復議直接起訴的行政訴訟。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是政府信息公開制度建設還需進一步加強。下一步加大力度完善各項制度,特別是公眾參與、政策性文件徵求意見等方面的制度,用制度堵住工作的漏洞,提升信息公開工作制度化水準。

  二是多渠道,多資源協調機制還需進一步完善。下一步要加強政府網站、官方微網志、官方微信等公開資源整合,增強資訊源頭和公開渠道的統籌協調,發揮出合力。

  三是政策解讀內容可讀性、易讀性有待進一步提高。下一步要加強政策解讀,優化解讀形式,製作便於公眾理解和網際網路傳播的解讀産品,充分發揮新媒體在政策資訊解讀方面擴散性傳播的作用,傳播權威聲音。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發出收費通知的件數和總金額以及實際收取的總金額均為0。

  北京市文物局政府門戶網站網址為http://ww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