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機關事務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2-01-24 10:00    來源:北京市機關事務管理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北京市機關事務管理局深入貫徹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國務院辦公廳2021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北京市2020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推動信息公開工作制度化規範化建設。

  一是強化組織領導,完善工作機制。局主要負責同志高度重視,多次召開會議研究部署,強化協調調度。局分管領導深入業務領域強化落實、具體指導,建立了局辦公室牽頭抓總、各業務部門協調聯動的工作機制,促進了局信息公開工作責任落實、依法深入開展。

  二是主動公開工作依法合規。2021年7月,上線完成局政務網站,設置政務公開、政民互動、解讀回應等3個一級欄目以及通知公告、動態要聞等13個二級欄目,2021年累計發佈資訊949條,總訪問量57.9萬次。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主動公開要求,依法公開機關職能、機構設置、辦公地址、辦公時間、聯繫方式、負責人姓名以及發展規劃、2021年市政府1項重點工作任務完成情況等內容。局主要負責同志履行第一解讀人職責,先後在市、區單位相關工作會議上對《北京市黨政機關公務用車管理辦法(試行)》進行政策宣貫、解讀説明。健全完善以市民服務熱線、部門電話、政府網站等為支撐的政務諮詢服務體系。優化領導信箱辦理流程,網民留言全部按時予以回復,政民互動服務效率大幅提升。

  三是依申請公開工作水準逐步提高。依法依規辦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確保申請渠道暢通,按時限答復。2021年共辦理5件依申請公開,線上申請3件,線下申請2件,依法做到程式合法、內容合法。

  四是政府資訊管理及平臺建設不斷加強。積極配合市政務服務局、首都之窗等單位做好資訊報送、內容審核、功能完善工作。加強我局政務網站內容檢查,確保資訊更新及時。完善資訊發佈聯審機制,把好資訊發佈關口。落實全市集約化建設要求,市機關事務局政務網站版塊和功能已全部接入市級集約化平臺。規範設置並及時更新政府信息公開專欄、指南、目錄,確保法定要素齊全。嚴格執行政府信息公開年報編制要求,確保內容完整、表述嚴謹、格式統一。

  五是教育培訓、監督保障及時到位。重點圍繞貫徹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抓好教育培訓。積極參加市政務服務局政務公開業務培訓,落實培訓各項要求。組織局機關、局屬單位認真聽取政務公開領域專家線上授課。完善信息公開責任落實監督機制,促進資訊製作、報審、形成、發佈等全過程責任落實,將各處室、各單位信息公開工作納入督查重點,按季度開展督促檢查,促進任務落實。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2021年,市機關事務管理局信息公開工作在市政務服務局的專業指導和廣大網民的監督下取得了一定進步,但還存在業務知識學習不充分、依申請公開工作需要繼續加強等問題。下一步,我局將進一步加強組織領導,貫徹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邀請市政務服務局有關領導、專家進行授課指導,借鑒各地優秀案例,研究建立第三方諮詢制度,進一步強化依申請公開工作能力建設,及時呼應政府信息公開需求。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按照《政府信息公開資訊處理費管理辦法》,市機關事務局2021年發出收費通知的件數、總金額、實際收取的總金額均為零。

  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北京市機關事務管理局網站查詢,網址為:http://jgj.beijing.gov.cn。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