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2-03-10 16:00    來源: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1年,西城區人民政府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嚴格貫徹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國辦《2021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和《北京市2021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各項要求,主動推進重點領域信息公開等工作,嚴格履行法定公開義務。具體工作如下:

  (一)強化機制體制建設。區政府資訊與政務公開工作領導小組高位統籌,領導定期聽取公開工作推進情況,下設領導小組辦公室,研究部署年度重點工作。強化部門聯動,明確制度標準,按照各自職責和標準做到“應公開盡公開”。

  (二)全面深化主動公開。圍繞“兩區”建設、“放管服”改革、城市精細化管理、民生保障等重點工作,全年主動公開資訊28447條,網站總訪問量約840萬次。動態調整主動公開全清單4828條,及時公開政府工作報告重點任務、重要民生實事項目、政府績效任務的進展情況等政府資訊。

  (三)依法依規開展依申請公開。全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355件,申請內容主要圍繞房屋徵收拆遷、疏解騰退及政府制發的公文等,所有申請均依法依規予以答復。進一步暢通依申請公開渠道,在區政府門戶網站開通西城區政府信息公開網頁線上申請,借助信息化的手段,滿足不同人群的需求,讓群眾少跑路,更加便捷的獲取利用政府資訊。

  (四)提升政務資訊平臺服務能力。完成21個專題專欄改版,進一步提升意見徵集、網上調查、網民留言、線上訪談等互動功能,提升用戶體驗。在區政府網站聚合展現我區政務新媒體辦事服務功能、資訊。開展政務新媒體清理整合規範,新媒體賬號由77個精簡至58個。

  (五)擴大公眾參與渠道。開設“政策性文件意見徵集”欄目深化民意徵集與反饋,採用動畫解讀等多種形式提升政策解讀實用性。編制《西城區人民政府公報》,擺放至區檔案館、區圖書館等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場所區域,方便駐區企業及群眾查詢。組織開展“西城區政府向公眾報告活動”,進一步增強政府工作透明度。

  (六)強化教育培訓,加強監督保障。定期組織分類培訓研討,進一步加強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的業務指導和培訓。將資訊與政務公開工作納入考評體系,強化督促檢查,提升資訊與政務公開工作整體水準。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存在的主要問題:一是政策文件分類還需進一步精準。二是各公開機構內部研判會商機制需要進一步優化。三網站服務能力還需進一步提升。結合以上問題,將採取以下措施:一是加強統籌力度,對政策文件進行匯聚,按照主題或文件類型合理分類。二是持續發揮“公開部門統籌、業務部門參與、法律顧問建議、法制部門把關”的聯席會作用,提升依申請公開工作整體水準。三是探索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融合發展,優化辦事服務類欄目,提升政策傳播力與網站使用便捷度。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2021年度本機關未收取資訊處理費。發出收費通知的件數和總金額,以及實際收取的總金額均為0。

  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政府門戶網站:https://www.bjxch.gov.cn/進行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