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石景山區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2-03-10 16:00    來源:北京市石景山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一)加強政府資訊管理,加大主動公開力度

  2021年,堅持以區政府門戶網站為第一平臺,主動公開政府資訊82483條。其中,公開區政府常務會議39次;採取一圖讀懂、問答解讀等多種形式開展政策解讀27次;“政策性文件意見徵集”欄目公開徵集意見29次。建立2021年決策公開目錄,公開發佈區政府重大決策事項19條。加強政府資訊管理力度,編制發佈區政府公報2期,同步建設數字公報。

  (二)規範依申請公開工作,切實保障群眾知情權

  2021年,全區共受理依申請537件,辦理上年結轉依申請18件,共答復依申請549件,結轉2022年繼續辦理6件。因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被申請行政復議15件,其中維持行政行為的7件,糾正行政行為5件,3件尚未審結;被提起行政訴訟的26件(未經復議直接起訴的22件,復議後起訴的4件),其中維持行政行為19件,糾正行政行為2件,5件尚未結審。

  (三)加強公開平臺建設,推動法定義務落實

  規範建設政府信息公開專欄,設立政策、指南、制度、法定主動公開內容、年報等5大模組,推動法定義務落實。推進區政府門戶網站集約發展,提升政務數據服務功能,通過圖表圖解等可視化方式展現和解讀數據,共發佈數據資訊8條,數據解讀16條。加強網站內容建設,落實政府門戶網站信息公開保密審查工作,加強政府網站內容監測巡檢,切實保障網站資訊安全。加強政務新媒體監管力度,確保政務新媒體規範安全運作。

  (四)加強組織領導,強化監督保障

  加強組織建設,及時調整石景山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領導小組,統籌全區公開工作。以領導小組名義印發《石景山區2021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加強頂層設計,奠定全年工作基礎。加強隊伍建設,修訂石景山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手冊》(2021版),組織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專題培訓2次,全區120余人次參加培訓。加強政務公開窗口建設,在石景山區政務服務中心設置政務公開窗口,安排專業人員1名,提供政策查詢及信息公開申請等服務。將政務公開納入區績效考評體系,每季度開展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測評,以測評推動工作落實。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存在的主要問題:一是政府資訊服務效能仍需進一步提升;二是政策解讀形式仍需豐富,解讀效果和適用性仍需提高;三是公開隊伍工作能力仍需持續提升。

  改進情況:一是堅持群眾和市場主體視角,在政策研究、制定、實施等環節,強化意見收集工作,制定配套服務指南、辦事流程等,聚焦“辦好一件事”“惠企政策兌現”“政策查詢庫”等工作,多角度多維度提升政策服務效能。二是創新政策解讀形式,注重對政策背景、出臺目的、重要舉措、新舊政策對比等方面的實質性解讀,增強政策解讀效果。認真落實“一把手”解讀工作制度,權威解讀政策,傳遞正確政策意圖,全面提升解讀工作品質。三是持續加強公開培訓工作。科學編制全年培訓計劃,創新培訓模式,採取集中授課、點對點指導等多種方式,分層次、多維度加強工作指導,提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業務辦理水準。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復議、訴訟案件指導,提升依法行政水準。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本單位依據《政府信息公開資訊處理費管理辦法》收取資訊處理費。2021年出具收費通知19件,總金額3700元。實際收取的總金額0元。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