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豐台區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2-03-10 16:00    來源:北京市豐台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製作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1年,豐台區政府認真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按照國辦《2021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和《北京市2021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相關要求,強化組織領導、堅持頂層謀劃、狠抓工作落實,較好地完成了年度各項工作任務。

  (一)加強組織領導。豐台區對政務公開工作高度重視,區主要領導積極履行“第一解讀人”責任,參加“對話一把手”系列訪談節目,宣傳豐臺相關政策。強化頂層設計,高標準編制了豐台區“十四五”政務服務體系規劃,對政務公開“十四五”時期重點工作進行明確。對市級政務公開重點任務進行分解,結合區重點工作,印發《豐台區2021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和任務分解表,逐項抓好工作落實。

  (二)強化主動公開。聚焦疫情防控、“兩區”建設、重點功能區建設、民生實事等企業群眾關心的重點工作,強化主動公開,並做好配套政策解讀。積極組織開展以“我為群眾辦實事”為主題的“線上+線下”政務開放日活動,促進政民互動。依託區、街鎮兩級政務服務中心,建設政務公開專區,根據企業群眾需求就近提供政務公開服務。

  (三)依法開展依申請公開。嚴格依法履行依申請公開義務,2021年豐台區受理辦理信息公開申請2277件,自上年度結轉87件,辦結2286件,結轉下一年度辦理78件。從政策依據、辦理流程、完成任務的時間和具體要求等方面全方位進行規範管理。

  (四)規範政務資訊管理。強化政策性文件管理,對政策性文件預公開、政策解讀材料、信息公開屬性等進行源頭把關。完善重大政策意見徵集機制,在政府網站開設意見徵集專欄,廣泛徵求意見建議,提高行政決策的科學性和透明度。

  (五)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完善區政府門戶網站、政務新媒體建設管理。聚焦企業群眾關注熱點,在區政府網站開設“我為群眾辦實事”“疫情防控”等專題專欄,方便查閱相關資訊。充分發揮政務新媒體矩陣作用,轉發市區兩級電子版政府公報、各地疫情防控政策措施等重要資訊。

  (六)細化教育培訓。圍繞政務公開、依申請公開、網站建設、政務新媒體管理等工作,組織各單位工作人員進行專題專項培訓。

  (七)加強監督保障。將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納入績效考核,建立定期檢查和不定期抽查工作機制,對各單位政務公開、依申請公開等工作情況開展監督,對出現問題的單位和個人追究相應責任。積極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企業群眾開展社會評議,收集意見建議,促進工作整改提升。

  (八)抓好重點工作落實。在豐台區政務公開領導小組牽頭下,抓好國辦、北京市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各相關任務落實,圓滿完成了年度各項工作任務。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微信截圖_20220310170500.png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存在的主要問題

  一是政務公開專區標準化建設有待加強。2021年,豐台區依託各級政務服務中心建設了政務公開專區,但在政務公開專區設施配備、服務標準、服務內容等方面尚未實現全區標準化管理。

  二是利用政務公開全清單開展公開工作有待提升。豐台區行政區劃調整後,部分新成立街道利用政務公開全清單,全面精準進行政務公開還存在不足。

  三是政民互動渠道需要進一步創新。針對疫情防控要求,需要將政務開放日、會議開放等工作與新媒體互動、線上展示參與相結合,目前“線上+線下”政民互動模式創新措施還不夠。

  (二)改進措施

  一是加強政務公開標準化建設。將政務公開標準化建設納入區政府摺子工程,從主動公開、政民互動、平臺建設等方面,推進政務公開標準化建設。

  二是進一步拓寬政民互動渠道。依託網站專欄板塊,加強政民互動交流,在政策制定過程中通過區政府門戶網站、政務新媒體渠道,積極徵求企業群眾意見建議。持續發揮區長信箱、政務新媒體留言互動等渠道作用,解答企業群眾諮詢,提高回應群眾關切的及時性、準確性。

  三是提升網站服務功能。區政府門戶網站集約化建設後,將開設重點單位政務名片,滿足企業群眾個性化查詢資訊的需求。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2021年發出收費通知35件,總金額6675元,實際收取總金額410元。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