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延慶區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2-03-10 16:00    來源:北京市延慶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1年,延慶區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及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全力貫徹落實《條例》和國務院、市政府和區政府有關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部署,以“標準化、規範化”為抓手,不斷完善公開機制、豐富公開內容、推進公開工作向基層不斷延伸。

  (一)優化領導管理,築牢公開工作基礎

  2021年延慶區依據公開工作需要和機構改革工作實際,對全區政務公開領導小組成員進行了調整,以強化對全區政務公開工作的領導,召開領導小組會議1次。依照市政務公開領導小組對全市政務公開工作的部署制定了《北京市延慶區2021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對全區2021年度政務公開工作任務進行了分工和細化。

  (二)深化主動公開,滿足公民公開需求

  延慶區各公開單位全年共發佈主動公開資訊21322條,延慶區政府生成主動公開資訊107條,依申請公開資訊360條,不予公開資訊5條。發佈規範性文件6篇,政策解讀18篇,公示公告771條。完成了18個街(鄉)級政務公開專區與1個區級政務公開專區建設工作。建立政務公開與村(居)務公開協同發展工作機制,推進政務公開向基層進一步延伸。

  (三)強化信息公開,助力法治政府建設

  延慶區全年共受理各類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事項321件(218件已在法定時限內給予了答復,其餘13件結轉到下年度辦理),其中區政府受理依申請公開事項101件(95件已在法定時限內給予了答復,其餘6件結轉到下年度辦理),其他公開單位220件(213件已在法定時限內給予了答復,其餘7件結轉到下年度辦理)。全年針對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7件(結果維持6件,結果糾正1件),行政訴訟18件(結果維持4件,結果糾正1件,尚未審結13件)。召開依申請協調會議12次,區領導出席1次。

  (四)完善公開平臺,提升群眾使用體驗

  2021年延慶區優化政府網站搜索功能,提高了檢索速度與精準度。上線疫情防控專欄,每日通報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況,提供全區發熱門診與核酸檢測機構資訊。優化重大民生資訊專欄,將政策文件與工作動態資訊分成不同的子欄目。上線“十四五”規劃專欄,將全區的“十四五”規劃文件與配套政策解讀集中發佈。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義”,對全區政務新媒體賬號開展瞞報漏報排查工作,登出關停17個粉絲數量少、更新不及時的政務新媒體賬號。

  (五)加強考評培訓,提高人員工作水準

  年初延慶區重新修訂了《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考評細則(2021年度)》。全年圍繞《條例》與考評細則對全區公開單位的政府信息公開、政務公開、公開平臺建設、政府機關聯繫電話等方面按季度進行4次檢查考核,對存在問題的單位下發整改通報4篇並及時檢查整改成果。開展公開工作培訓3次,切實提升全區公開工作水準。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存在的問題

  部分單位的公開意識仍有待提高,在制定政策文件時解讀材料較為簡單,沒有達到政策內涵清晰,易於企業及群眾理解的目標。

  (二)改進情況

  1.加大政府信息公開力度,持續強化政策解讀督促指導。既在公開數量上有所提升,也在公開品質上有所優化。依託政策性文件解讀審核機制,加強對各單位政策解讀材料的審核工作,對解讀材料把好品質關,通過不斷豐富政策解讀形式,深入淺出的解讀方式,提升公民對信息公開的滿意度。

  2.繼續提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業務水準。進一步強化對信息公開工作人員的培訓,組織全區公開工作人員開展工作培訓,同時根據各單位實際情況,分類施策、多措並舉,將法治思維和法治理念貫穿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全流程、各方面。實現宣傳引導與教育培訓相結合、定期檢查與隨機抽查相結合、日常指導與定向督促相結合。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2021年延慶區發出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收費通知1件,涉及收費金額420元,實際收取金額420元。

  北京市延慶區人民政府門戶網站,網址為http://www.bjyq.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通過網站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