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東城區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2-03-10 16:00    來源:北京市東城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1年,北京市東城區政務公開工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面貫徹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精準公開、貼心服務”為目標,充分發揮公開促規範、促落實、促服務的作用,助力全區“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和法治政府建設。

  (一)加強組織領導,打造多位一體工作格局

  東城區準確把握新時代政務公開工作職責定位,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深化政務公開要求、落實北京市政務公開系統年度任務,全面貫徹落實國辦和北京市2021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印發《北京市東城區2021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穩步推進各項工作。2021年,東城區紮實細緻做好各項基礎工作,在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全清單、重點民生信息公開等標準化規範化建設方面成效穩定,通過第三方評估搜尋公開問題並督促整改到位,形成了政府資訊、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多位一體的政務公開工作格局。

  (二)堅持依法依規,全方位做好主動公開和依申請公開

  2021年,東城區主動公開政府資訊38536條,編輯發佈《東城區政府公報》7期。一是大力推進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持續推進“兩區”建設和産業政策服務、高品質發展和區域協同發展、“放管服”改革、城市精細化管理、“七有”“五性”民生保障等資訊信息公開。二是通過文字、問答、圖解、視頻等形式,利用區政府網站和“北京東城”政務新媒體同步解讀重要文件、重大政策、重要會議,政策解讀率100%。其中,深度解讀政府工作報告,發佈區政府常務會議20次並全部同步圖解,公開部門會議資訊49次,區統計局、區醫保局、建國門街道等單位開展線下“政策公開講”活動20余場。三是充分利用網站、電話等多種形式,暢通完善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渠道,全年全區共受理申請公開991件,已辦結931件,結轉下年度辦理60件,其中:行政復議74件,復議結果維持38件、糾正15件、其他結果1件,其他尚未審結;行政訴訟60件,結果維持44件、糾正3件,其他尚未審結。

  (三)多措並舉,靈活推進政府資訊管理

  一是完善標準化、規範化管理機制,嚴格落實文件制發審核要求,通過先審後發的分級審核流程,確保資訊內容安全。二是動態管理政策文件,對已公開的政策文件根據立、改、廢等情況動態調整更新;及時更新政府信息公開專欄,督促各單位動態更新政府信息公開“全清單”3550條。三是在區政府網站發佈《2021年區政府重大行政決策目錄》,設置專題對39個主動公開政策性文件進行意見徵集並公開徵集結果。

  (四)多渠道並進,提升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品質

  一是推進政府網站集約化建設,實現市區兩級政府網站對接互聯,數據互認共用,優化網站功能,豐富監測分析數據,加強分類推送;調整專題內容,上線“優化營商環境企業全生命週期”“新冠疫情防控”等20個余新專題,全年共發佈資訊3.8萬餘條,訪問量近580萬次。二是嚴格政務新媒體管理,按照北京市檢查指標要求,建立政務新媒體檢查週報制度和更新預警機制,對全區賬號的備案、變更、登出等操作進行實時監管。截至2021年底,東城區在冊政務新媒體賬號共72個。三是積極推動公眾參與互動,舉辦30余場政務開放日、街道基層治理公開議事等活動。區長信箱共接收信件2217件,辦結2188件,實現“簡單諮詢留言一個工作日答復”,辦結率98.7%。

  (五)開展教育培訓,強化監督保障,全面夯實工作基礎

  一是以考核抓落實。制定2021年度全區政務公開考評細則,以考核壓實主體責任,督促年度重點任務落實;二是強化第三方評估作用。委託專業機構制定《2021年東城區政務公開第三方評測服務年度報告》,以檢查整改提升全區工作;三是加強日常檢查通報。針對市局對網站、政務新媒體季度檢查通報,以及我區自檢時發現的問題,通過通報、一對一發函的形式,責令相關單位立行立改,有效推進公開工作落實;四是開展教育培訓。圍繞《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問題為導向,開展全區專題培訓3次,推動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和政務公開品質水準逐年提升。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是工作不均衡。全區政務公開整體統籌推進、監督指導方面力度不夠;30余個區級部門、17個街道的政務公開工作開展不均衡,部分單位明顯薄弱。下一步將通過加強培訓和強化考核使東城區政府信息公開和政務公開品質均衡穩步提升。

  二是服務還不夠便捷。政府網站政策資訊不好找、看不懂,資訊更新不及時、服務不便捷等問題仍然存在;“抓公開就是抓營商環境”的意識不強,未準確把握“群眾關心什麼、企業需要什麼”,還需進一步暢通為企為民服務渠道,搭建政府與公眾良好溝通互動平臺。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東城區依據《政府信息公開資訊處理費管理辦法》收取資訊處理費,發出收費通知的件數和總金額以及實際收取的總金額均為0。

  北京市東城區人民政府門戶網站(“數字東城”)網址為http://www.bjdch.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