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昌平區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2-03-10 16:00    來源:北京市昌平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1年,昌平區政府認真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規定,不斷拓展公開內容、創新公開形式、完善公開制度、強化公開監督,有序推進全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

  (一)落實公開流程規範

  一是編制《昌平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制度手冊》,細化9項制度細則,規範全區政務公開工作流程。二是加強政府資訊主動公開,規範設置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及時發佈法定主動公開內容。建立“兩區建設”等專題,強化重大建設項目批准和實施、公共資源配置、民生實事、執法監督、城鄉建設等重點領域資訊主動公開,全年發佈資訊3401條。三是優化依申請公開辦理機制,積極回應企業群眾對於政府信息公開的需求,全區共辦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923件。四是強化對各單位公開工作的業務指導,將政務公開普適性的線上業務培訓與依申請疑難件的線下分析研討相結合,推進全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依法規範水準不斷提高。

  (二)加強公開平臺管理

  一是強化區政府網站平臺建設,提高政府網站數據分類管理應用效率。加強政府網站資訊內容建設,確保資訊發佈更新及時。二是完成政務服務智慧機器人“平平”功能模組開發測試以及微信小程式開發上線工作,擴充知識庫數據1.4萬餘條,實現語音交互功能,為企業群眾提供即時問答服務。三是強化大數據、雲監測等前沿監測檢查技術應用,細化政務新媒體考核細則,落實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工作月度通報制度。

  (三)完善政民互動機制

  一是擴大政策制定公眾參與。對涉及群眾利益、民生實事方面的政策性文件,通過設置“我要提建議”留言功能收集群眾意見,發揮政策制定過程中的公眾參與作用。二是加大政策解讀工作力度,以圖解案例、政策問答、視頻等通俗易懂的方式解讀區級政策文件17項,讓企業群眾看得懂,好理解。三是積極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政務公開系列活動,圍繞優化營商環境、改善民生、安全生産等方面舉辦4場“政策公開講”、11場“政務開放日”等活動,加強政民互動溝通,有序引導社會公眾參與社會治理。

  (四)加強考核評估監督

  將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納入區政府績效考核範圍,進一步優化考評細則。按季度開展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第三方測評,並通報評估結果。全年未發生責任追究情況。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存在的主要問題:一是各單位開展政府信息公開缺乏深度和廣度,對於企業和辦事群眾關切的政府資訊,公開比例不高。二是政府網站底層內容管理平臺系統不能充分滿足政府網站智慧化、數字化應用需求。政務新媒體運維管理工作不規範。三是工作人員業務能力有待提高,工作規範標準有待進一步強化。

  改進情況:一是推進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與政務服務工作融合發展,將推進政府資訊法定內容公開與辦事所需信息公開相結合,推進辦事服務全過程告知,充分滿足辦事人個性化服務需求。二是不斷升級並探索新技術在政府信息公開平臺的深度應用,推動政府網站、政務新媒體知識庫一體化融合發展。三是建立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培訓常態化機制,將良好舉措形成典型案例,採取視頻、線下會議等經驗交流形式,切實抓好業務指導,提高全區各單位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人員業務能力。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本單位依據《政府信息公開資訊處理費管理辦法》收取資訊處理費,2021年發出收費通知的件數0件,總金額0元。實際收取的總金額0元。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