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2-03-10 16:00    來源: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1年,朝陽區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原則,全面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要求,進一步強化組織領導、擴大政府資訊主動公開範圍、規範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加大政府資訊資源管理、優化信息公開平臺建設,加強工作考核和社會評議,全力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一)強化組織領導

  統籌對全區各信息公開主體提出工作要求,按照“主要領導了解信息公開工作,主管領導重視信息公開工作”,發揮監督作用,要求各單位主要領導定期聽取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情況,定期研究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全區公開工作水準持續提高。

  (二)拓寬政府資訊主動公開範圍

  主動公開機構職能、規劃資訊、統計資訊、財政收支、會議資訊等重點領域資訊,著重公開疫情防控、便民服務、“兩區”建設等專題資訊,不斷拓寬主動公開資訊範圍,保障群眾知情權。

  (三)依法辦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

  嚴格按照《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完善依申請公開工作辦理流程,確保受理渠道暢通,依法依規做好答復,提升群眾滿意度。全年,全區受理公民、法人或其他組織提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994件。

  (四)做好政府信息公開源頭管理

  全區各單位持續加強對政府資訊的規範化、標準化管理,按照“誰主管、誰負責;誰公開、誰審查”的原則,做好保密審查和公開屬性管理工作,公開屬性確定工作與公文發佈程式同步開展。

  (五)優化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

  完成區政府中文網站改版上線工作,涉及40個網站欄目調整,重點對網站版面設計、佈局以及欄目的整合、撤銷、新增進行規範,突出具有朝陽特色的專題專欄,方便群眾及時獲取資訊。同時,做好政府信息公開窗口防疫工作,進門前測量體溫、掃碼登記,人員主動引導、熱情真誠,查閱文件擺放有序、乾淨整齊,為公眾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府信息公開查詢服務。

  (六)加強教育培訓及監督保障

  疫情期間採取網路平臺授課的方式,邀請區政府法律顧問對全區各單位主管領導及工作人員開展政府信息公開線上培訓,全面提升工作人員業務能力。以監督促提升,對全區公開工作進行監督指導,提出意見建議,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水準。

  (七)工作考核、社會評議和責任追究結果情況

  制定公開工作考核標準,對全區各公開工作機構進行考核,及時發現工作問題,保障公開工作有序開展。開展依申請公開第三方評估,督促各單位做好各項自查自評工作。全年,沒有因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進行過責任追究。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是在教育培訓方面。朝陽區公開工作人員整體業務水準還需繼續提升,將繼續強化教育培訓力度,加強各類專題培訓,加深對《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國務院、北京市制發的一系列規範性文件的學習理解,加強人員隊伍建設,提高朝陽區公開工作的專業能力和水準。

  二是在平臺優化方面。進一步優化區政府網站功能佈局,在做好網站日常監管工作的基礎上,聽取群眾對網站使用過程中反饋的問題和建議,不斷對網站進行優化調整,切實提升網站服務能力以及使用便捷性。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依據《政府信息公開資訊處理費管理辦法》,本年度朝陽區人民政府發出收費通知15件,總金額為37040元;實際收取的總金額為75元。本報告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登錄“朝陽區政府門戶網站http://www.bjchy.gov.cn/——政府信息公開欄目——政府信息公開年報”下載查閱。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