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房山區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2-03-10 16:00    來源:北京市房山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一、總體情況

  1.組織領導情況

  結合房山區機構改革有關情況,對房山區政務公開領導小組成員單位進行調整,由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和分管政務服務工作的副區長擔任領導小組組長;區政府辦主任和區政務服務局局長擔任副組長;全區41個單位為成員單位。領導小組定期組織召開政府信息公開會商會,研究討論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遇到的熱點難點問題。

  2.主動公開情況

  深入推進決策公開、執行公開、管理公開、服務公開和結果公開,不斷加強政府資訊全鏈條管理。圍繞“兩區建設”和優化營商環境等工作,及時做好政策專題內容保障。及時開展“政策公開講”、“房山愛企我們在行動”網路直播活動,實現政府資訊的精準推送。

  3.依申請公開辦理情況

  不斷暢通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受理渠道,優化申請辦理機制,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法定時限和法定答復方式,依法依規予以答復。同時,加強與申請人的溝通,努力提高依申請公開群眾滿意率。

  4.政府資訊管理情況

  堅持在政府資訊産生過程中同步確定公開屬性,編制《政府資訊主動公開目錄》和《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目錄》,及時將主動公開文件和《目錄》移送至區政府信息公開查閱中心、區文化活動中心及區政務服務大廳,方面群眾就近查閱政府資訊。同時,將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在“北京市房山區人民政府”網站同步對外公開。

  5.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情況

  在“北京市房山區人民政府”網站“政務公開”專欄中設有“政策性文件意見徵集”、“政府會議”、“政府文件”和“我要找政策”等欄目,方便公眾通過自身需求搜索、查閱相關政府資訊。

  6.政府信息公開教育培訓情況

  靈活採取點對點指導、視頻會議、線上答疑等多種形式開展教育培訓。針對重點領域政府資訊、政策性文件意見徵集、動態調整全清單、政府信息公開專欄法定主動公開內容等專題,全年共開展教育培訓6次,參培人數達135人次。

  7.政府信息公開監督保障情況

  聘請第三方評估機構,按季度對政府信息公開專欄、重點領域政務公開專欄政府信息公開情況和依申請公開辦理情況進行測評,並將測評報告下發各單位,要求儘快整改,確保公開的政府資訊全面準確。

  8.區人民政府工作考核、社會評議和責任追究結果情況

  制定《房山區2021年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績效考評細則》,下發全區各單位予以落實。在“政民互動”欄目中對外發佈“2021年度房山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滿意度調查表”,參與調查173人次,滿意率達86.71%。2021年,全區各單位均按照市、區兩級要求圓滿完成了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無相關責任追究情況。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存在問題:一是優化營商環境等相關信息公開不夠深入,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服務效能還需進一步提升;二是政策解讀的到達率和適用度不夠精準,解讀的範圍寬泛。

  整改措施:一是拓展問題徵集渠道。圍繞“用工和人才”、“信貸”、“創新創業”、“納稅”、“開辦企業”等主題,通過區政府網站、北京房山微信公眾號、相關單位新媒體賬號等渠道,優先徵集企業關心的熱點重點問題,並對徵集問題進行匯總整理,出具對應的解答內容,在每月27日線上開展的“愛企行動”直播平臺對愛企政策進行宣講直播,對匯總整理的問題給予一一解答。二是調整政策解讀欄目設置。增加“經濟投資”、“教育就業”、“醫療健康”、“生態環境”、“農業農村”等10大種類,並對現有政策解讀材料進行精準分類,使受眾群體可以根據自身需求,按照行業分類快速精準獲取相關資訊。同時,通過一圖讀懂的方式,對政府會議進行“會議解讀”,促使社會公眾詳細了解政府決策。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按照《政府信息公開資訊處理費管理辦法》的相關規定,2021年房山區人民政府發出收費通知1件,發出收費通知的總金額600元,實際收取總金額600元。

  北京市房山區人民政府網站網址為http://www.bjfsh.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