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2-03-10 16:00    來源: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1年,海澱區深入落實國務院及北京市政務公開工作相關要求,創新工作方式方法,推進全區政務公開工作高品質發展。

  (一)加強組織領導,做好主動公開。2021年海澱區加強政務公開工作的組織領導,健全體系建設,在全區各政務服務中心設立政務公開專區,為企業群眾集中提供政務公開服務。在區政府網站增設專題欄目,組織各部門細化展示重點領域政府資訊。根據公開工作新形勢、新要求,集中調整政務公開全清單,規範公開事項標準,逐一核對各單位法定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及時性、完整性和規範性,充分發揮全清單“引領公開、鞏固公開、深化公開”作用。2021年全區主動公開政府資訊32800條,較去年同期增長8.5%。

  (二)提升依申請公開效率,加強政府資訊管理。2021年海澱區優化信息公開申請工作流程,暢通受理渠道,提升全區依申請公開辦理水準。針對複雜疑難的信息公開申請,加強部門協作研究,防範法律風險。修訂政府信息公開指南模板,錘鍊政府信息公開二十問,完善法律依據援引、資訊處理費、監督和救濟方式等相關內容,確保公開渠道暢通。

  (三)強化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推動“網際網路+公眾參與”。2021年海澱區持續落實《海澱區政務公開公眾參與工作管理辦法》,做好規範性文件和重大行政決策預公開工作,在區政府網站設立會議公開專欄,分層級公開政府會議380個。組織全區各單位分主題舉辦政務開放日活動122場,參與人次1000余萬,互動留言3萬餘條。在區政府網站建立“我要找政策”專欄,實現政策文件歸集呈現。在區政府門戶網站直播“護航企業 政策先行”優化營商環境政策雲解讀直播專場,內容涉及各方面熱點企業服務事項,每場直播平均高達112萬網友線上打卡,在全網掀起優化營商環境政策討論熱潮,受到企業群眾廣泛好評。

  (四)推進政務公開考核、評議,加強教育培訓和監督保障。邀請市局主管業務領導、相關領域專家、學者等圍繞政務公開和依申請信息公開重點內容,通過情景演練、知識測試等多種形式,創新開展業務培訓,提升培訓實效。全年共計開展各類培訓5次,累計培訓500余人次。健全工作評估機制,嚴格落實市局要求,結合季度重點工作,科學制定評估指標,按季度對全區各公開主體進行全覆蓋評估,按季度通報評估結果,面向全區發佈,針對評估中出現的問題進行專題培訓,以點帶面,以測促改,形成指標制定、檢查評估、通報整改、培訓提升全鏈條工作機制。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存在的主要問題:一是部分政策資訊專業性較強或內容分散,群眾不好查、不好懂、不好用的問題仍然存在,政府資訊的政務服務效能還需進一步提升。二是《條例》的執行需進一步深化,對基層政務公開工作的指導和培訓還需要進一步加強。三是政府資訊依申請服務標準化規範化水準還需進一步提高,部分單位還存在依申請公開案件未及時答復和答復不規範問題。

  改進情況:一是優化政策服務。強化政策的制定、發佈解讀和兌現等環節的工作規範,構建政策服務全生命週期。政策制定階段,廣泛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同步公開意見採納情況。政策發佈解讀階段,加強對政策背景、出臺目的、重要舉措等方面的實質性解讀,創新推廣圖片解讀、問答解讀和直播解讀等解讀形式,進一步推進政策用戶精準畫像和多渠道主動精準推送。二是建立健全監督考核培訓機制。對標對表《條例》和北京市政務公開績效考核任務,制定海澱區政務公開績效考核指標體系,細化指標任務和考核內容,督促各項公開任務落實。採取直播培訓、線上會議、視頻答疑、微信溝通等方式靈活開展政務公開業務培訓,擴大培訓覆蓋面。三是有效提升依申請公開工作水準。持續規範依申請公開受理、辦理、答復工作程式,提升依申請公開工作辦理效能。持續完善依申請公開指南和文書模板,指導各單位依申請公開工作依法規範開展。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2021年海澱區涉及收費的信息公開申請11件,發出繳費通知金額6850元,收到繳費金額2970元。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政府網站網址:http://www.bjhd.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