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教育委員會202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1-01-29 10:00    來源:北京市教育委員會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製作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0年,北京市教育委員會(以下簡稱“市教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和黨的教育方針,以及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統籌全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和穩步推進教育改革發展,做到了防疫工作和日常工作兩不誤。對照《北京市2020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教育領域事項,繼續以公開、便民、高效為基本要求,紮實推進重點事項公開,積極回應社會關切,不斷提高教育工作透明度,堅持服務為民,促進依法行政,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一)為應對突發新冠肺炎疫情,加強對教育系統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導,第一時間在市教委網站設立“齊心協力  共築防線—堅決打贏首都教育系統疫情防控阻擊戰”專欄,實時發佈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教育系統防疫工作和線上教育教學工作安排和指導、防控知識和媒體報道等相關資訊617條,保證學生居家學習、複學復課、組織實施中高考等資訊及時傳遞給各級各類學校、教師、學生及家長。同時,我委結合疫情防控形勢變化,及時通過市教委和北京教育考試院網站、微信公眾號、微網志、電視廣播等多種形式,向社會發佈各類考試安排公告。通過市教委新聞發言人在北京廣播電臺與市民互動交流、與北京電視臺聯合攝製《“雙特”戰“疫”》《老師請回答》等系列節目,以及“首都教育”抖音、快手等平臺,及時向社會發佈相關政策、權威解讀、師生抗疫(停課不停學、返校復課)等相關資訊,積極回應市民和師生關切。

  (二)市教委主動公開文件類政府資訊通過門戶網站的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向社會發佈,其中政策類規範性文件的政策解讀在市教委官網同步公開。2020年主動公開政府資訊共計962條,其中:行政規範性文件18條,全文電子化率達到100%。市教委2019年決算、2020年預算及“三公經費”資訊、教育經費執行情況公告、年度教育事業統計資料等政府資訊,均按工作慣例在規定時限內公開。按照有關規定在市教委網站設置“政府採購”“招考錄用”專欄,公開相關資訊共27條。

  及時公開民生熱點資訊。一是及時公開《北京市中小學校幼兒園學生傷害事故處理辦法》《關於2020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的意見》《關於印發北京市中等職業學校學生學籍管理辦法的通知》《關於做好2020年高級中等學校考試招生工作的意見》等政策文件,同時公開配套的政策解讀文件,使公眾對政策的理解更加清晰。二是通過北京考試報、北京教育考試院網站等渠道及時公開高校招生考試安排、錄取工作方案、志願填報及高等職業教育優秀應屆畢業生進入本科學習等考試招生資訊,在市教委網站和北京市義務教育入學服務平臺及時發佈義務教育入學文件、政策問答、一圖讀懂義務教育入學等資訊,以及通過電視媒體、平面媒體、網路客戶端、微網志等各類媒體及時發佈相關資訊,有效緩解了考生及家長的焦慮情緒。此外,首都之窗和市教委網站還主動公開了北京市推進學前教育普惠工作的進展情況和普惠性幼兒園名單以及全市通過新建、改建、擴建幼兒園新增學位等資訊。

  (三)按照《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的有關規定,及時修訂完善市教委政府信息公開指南,認真做好依申請公開辦理工作,做到規範受理、及時處理、按時認真答復。熱情主動與申請人溝通,詳細了解申請人具體需求,給予耐心詳細解答,積極解決申請人的實際問題,申請人主動撤回申請19件,佔總申請17.76%,較上年大幅度提升,降低行政成本,做到高效服務。

  2020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08件(含上年結轉1件),辦結107件,結轉下年度1件。在已辦結107件中:申請渠道以網頁申請為主共,共計96件,佔89.72%;當面、信函及電子郵件申請11件,佔10.28%;申請人類別以個人申請為主103件,佔96.26,機構法人申請4件,佔3.74%;答復類型中,予以公開或部分公開33件,佔30.84%;不予公開4件,佔3.74%;不予處理3件,佔2.8%;無法提供45件,佔42.06%,主要是非本機關資訊或沒有現成資訊需另行製作以致無法提供;重復申請3件,佔2.8%;諮詢類22件,佔20.56%。

  (四)針對我委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2件,市司法局維持了我委做出的信息公開答復告知書;行政訴訟1件,尚未審計;沒有針對我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投訴舉報。

  (五)不斷加強政府資訊制度化、規範化、標準化管理,梳理、完善市教委政府信息公開辦理流程。通過“七五”普法暨依法行政能力提升輪訓班對機關工作人員進行新修訂的《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培訓,共120多人次參加。佈置、檢查市屬高校信息公開工作,督促其更新、完善信息公開指南以及財務、考試招生信息公開。

  (六)大力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按照國務院辦公廳和市政務服務管理局要求,依託北京市政府集約化平臺,搭建新版政府信息公開專欄,規範欄目設置,于2020年初上線運作。依法加強資訊發佈審核,確保發佈內容安全可靠。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加大公眾關注熱點信息公開力度。結合政策制定、網上徵求意見和政策發佈、解讀,統籌協調機關網站、微網志、首都教育微信公眾號等多種信息公開渠道,充分發揮好官網的主陣地作用和微信、微網志的前沿哨所作用,豐富政府信息公開的形式和手段,增強政務公開的互動性和吸引力,加強政策解讀,更好回應社會關切,正確、及時引導社會輿論和社會期望。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教育委員會政府資訊主要通過本機關網站發佈,網址為http://jw.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本機關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歡迎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