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1-01-29 10:00    來源: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在市政務服務管理局的指導下,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認真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紮實推進信息公開工作。

  (一)加強組織領導

  根據工作實際,調整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開領導小組組長。及時向小組組長彙報信息公開工作進展及存在問題,切實加強全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組織領導和監督檢查,確保信息公開工作機制高效運作。

  (二)紮實推進主動公開

  一是及時更新主動公開清單。按照市政務服務管理局通知要求,結合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職責及新形勢下承擔的重點任務調整情況,及時更新《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清單》,涵蓋具體職責68項,業務事項93項。

  二是豐富信息公開形式,提升群眾獲取資訊便利性。加強微信、微網志等新媒體應用,全年發佈微網志918條,微信520條,強化信息公開的及時性和獲取資訊的便利性。借助中小企業服務平臺,重點圍繞北京市出臺的“京16條”“新九條”“經信十條”等政策開展諮詢服務,幫助中小企業渡過疫情難關;及時梳理推送國家及本市抗擊疫情幫扶中小微企業的政策,推送相關專題30余次;累計服務企業10萬家次,解答企業各類諮詢6000余次。創新應用“北京通”“北京健康寶”等信息公開載體,發佈資訊216條,拓寬資訊受眾面。科學用好政府網站、政府公報等常規信息公開載體,全年在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網站公開資訊1457條,在政府公報刊登政策文件5條,全方位做好主動公開工作。

  三是聚焦重點,紮實推進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信息公開。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信事業發展。先後發佈八版工業和軟體資訊服務業企業防控疫情指引,多形式解讀、多渠道發佈有關工作舉措,幫扶企業順利復工復産。制定《北京市關於促進北斗技術創新和産業發展的實施方案(2020年-2022年)》《北京市促進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行動綱要(2020-2022年)》《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商業航太發射保險貼費暫行辦法》等多項促進産業發展的政策措施,搭配圖表圖解等解讀形式,確保企業群眾看得懂、好理解,為推動産業經濟加快恢復做好支撐服務。

  (三)依法依規處理依申請公開

  全年共收到依申請公開38項,書面答復申請31項(其中7項因申請人未按時提供補正材料,視為自願放棄申請),做到全部答復時限合法,答復形式規範。涉及信息公開行政復議1項,工信部行政復議決定書認為市經濟和信息化局認定事實清楚,證據確鑿,適用依據正確,程式合法,內容適當,維持原答復告知書。涉及行政訴訟1項,北京市通州區人民法院認為不屬於法院受案範圍,駁回原告起訴;後原告上訴至北京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法院駁回上訴,維持一審裁定。答復資訊諮詢500余項。

  (四)完善平臺建設

  落實全市網站頁面設計統一規範,完成市經濟和信息化局網站改版上線。優化政務公開、信息公開專欄設置,進一步增強了公共服務能力,突出信息公開作用。完成政府網站移動端適配改造,提供更加流暢的“掌上服務”。實現市經濟和信息化局網際網路網站無障礙改造,為視障人士提供了快捷鍵、欄目跳轉、區域跳轉等“閱讀”功能。

  (五)加強教育培訓

  就進一步提升規範性文件的合法合規性進行專題培訓,提高規範性文件制定水準。遴選專業律所,為信息公開諮詢與風險防控提供有力支撐。通過公文傳閱、內部郵件、座談交流等靈活多變的形式,及時向局內信息公開聯絡員傳達相關文件要求,以點帶面,不斷提升全局信息公開工作水準。

  (六)強化監督保障

  根據《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結合工作實際,及時修訂《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信息公開指南》,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開服務,便於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依法獲取政府資訊。建立內部“三審三校”審核流程,對發佈的內容實行三級審核機制,完善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資訊發佈審核機制,切實把好政治關、政策關、內容關。修訂《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信息公開保密審查表》,嚴格落實“先審後發”制度,把好主動公開資訊的審查關。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2020年,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認真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在積極拓展信息公開方式、提升獲取政府資訊便利性、及時解讀重大政策、依法依規處理依申請公開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推進信息公開工作的規範性還有待提升,信息公開不及時的問題仍有發生,主動公開的方式方法還需進一步創新完善。

  2021年,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落實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緊密圍繞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推動“兩區”建設、數字經濟發展、大數據行動計劃、服務企業發展等任務,全面做好信息公開工作。一是進一步加強培訓,深入學習有關文件精神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提高信息公開工作的規範性。二是完善工作機制,強化信息公開的及時性,進一步拓寬信息公開渠道和方式。三是對照《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清單》,定期開展自查自糾,確保信息公開的全面性。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官方網站網址為:http://jx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閱。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