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司法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1-01-29 10:00    來源:北京市司法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0年,我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按照《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的要求,結合《北京市司法局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清單》與工作實際,著力強化公開、解讀、發佈、互動,積極打造政府網站、政務新媒體等平臺建設,全面提升公開品質和實效,持續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一)進一步加強政府信息公開的組織保障

  為更好地開展政府資訊與政務公開,使廣大民眾更好地了解司法行政工作,提供更為快捷方便的法律服務,將相關工作落到實處,避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職責不清、互相扯皮推諉,我局進一步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隊伍管理,要求各處室結合《北京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開全清單》對應的政府資訊與政務公開工作任務,明確專門負責政府資訊與政務公開的處(副)級負責人與具體工作人員,建立聯絡員工作機制,責任到人,工作到崗。

  (二)紮實推進主動公開工作

  1.積極推進辦公資訊的公開。不僅在門戶網站“司法局介紹”中對常規辦公時間等進行了公開,同時專門在門戶網站首頁底部增設了“聯繫我們”欄目,進一步細化辦公時間的公開,將市司法局綜合諮詢(信息公開)電話、行政審批電話行政復議電話(北京市人民政府行政復議接待室信訪電話)、公共法律服務熱線、監督電話以及各處室具體的諮詢電話與接待時間全部對外公開。

  2.動態調整政府信息公開全清單

  為深入推進我局政務公開工作,提升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水準,根據《北京市政務公開領導小組辦公室關於動態調整本市政務公開全清單有關工作的通知》,梳理現有政務公開全清單的“具體職責”和“業務事項”,遵循“只增不減”原則,對全清單進行增減或變更,確保職責全覆蓋、事項無遺漏。對於增加的職責事項,逐項明確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不予公開等公開屬性,屬於主動公開範圍的,明確屬性依據、內容標準、公開主體、公開時限和公開形式;屬於不予公開範圍的,對照《條例》明確法定不予公開理由。對於政府資訊由依申請公開轉為主動公開的,按照主動公開清單要素補足原依申請公開清單缺項資訊。此次共調整了21項,調整後的《北京市司法局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清單》仍為80項,已按要求在門戶網站對外公開。

  3.切實做好行政決策預公開

  我局認真執行重大行政決策預公開制度,除依法應當保密的以外,將對社會關注度高的,涉及公共利益和公眾權益的重大決策事項,如《北京市2021年政府規章立法項目》《北京市司法鑒定管理條例》草案(徵求意見稿)、《北京市司法行政系統行政違法行為分類及處罰裁量基準目錄》《北京市司法行政機關行政違法行為分類及處罰裁量基準目錄(司法鑒定類)(修訂徵求意見稿)》等6項行政決策草案的制定依據、起草説明、徵集週期在我局門戶網站徵集意見時,提前一個工作日發給首都之窗互動欄目,以同步對外公開,廣泛聽取公眾意見。並在徵集工作結束後30日內將徵集意見的主要觀點、採納意見數量等情況向社會主動公開。

  4.認真落實政策解讀

  2020年,我局出臺了《律師專業水準評價體系和評定機制試點工作實施辦法(試行)》《境外仲裁機構在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設立業務機構登記管理辦法》,這兩個規範性文件均在我局門戶網站“政策法規”欄目對外發佈,同時政策解讀文件與解讀方案、解讀材料同步組織、同步審簽、同步部署,就相關文件的背景依據、目標任務、主要內容、涉及範圍等進行了政策解讀,並在資訊底部互建了關聯連結,以便於廣大民眾查閱取用。我局在門戶網站政策解讀欄目發佈了《5個問題帶你了解北京市司法鑒定管理條例》《北京市司法局解讀市政府2020年立法工作計劃》等6個政策解讀。李富瑩局長認真履行 “第一解讀人”職責,為全局同志認真解讀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主要內容,並在門戶網站發佈了一圖讀懂《關於加強<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學習宣傳的實施意見》,我局還對《北京市公共場所外語標識》等採用圖文並茂的形式進行了解讀,提高了政策解讀實用性。

  5.深入推進重點領域政府信息公開。在我局門戶網站公開了《北京市司法局 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設情況報告》《北京市司法局2019年度部門決算》《北京市司法局2020年財政預算資訊》《北京市司法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總結》以及北京市司法局2020年績效任務完成進展情況等重要政府資訊,做到“應公開,盡公開”。另外,我局依託門戶網站、北京法律服務網、“京司觀瀾”微信公眾號、“北京司法”新浪微網志、“北京司法”一點號、“北京司法”頭條號以及北京普法微網志微信宣傳矩陣,開展普法和依法治理相關政務資訊的發佈,廣泛宣傳我局圍繞保障“六穩”“六保”大局開展公共法律服務,“助企惠民春季行動”、公共法律服務領域推出的“八專”舉措、公證事項線上辦、實習律師“雲”面試、“雲”調解等便民利民資訊;就行政復議、行政審批、仲裁、律師年檢和律所年度備案、2020年人民陪審員選任工作、2020年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北京考區等事項發佈通知通告,及時公佈復工復産疫情防控資訊與工作舉措,回應社會關切。據統計,2020年我局共在門戶網站對外公開政府資訊2719篇(次)。

  (三)依法依規處理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工作

  2020年我局共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提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29件,上年結轉7件,共辦結125件,未辦結需轉到明年的11件。所有的依申請公開事項依照新修改的《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規定辦理,答復意見均由我局法律顧問嚴格審核並出具法律意見。

  (四)嚴格把控政府資訊源頭管理

  為了保證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合法合規,我局要求嚴把政府資訊審核關,所有對外發佈的資訊需經分管副處長、處室負責人、分管局領導以及辦公室分管信息公開的主任審核簽字後,方可對外發佈,以從源頭上加強政府資訊管理,進一步規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五)持續推進平臺建設

  為了給廣大民眾提供高效、便捷的一體化網上政府服務,大幅提升用戶體驗,統一網站整體風格,我局繼網站集約化以後,對門戶網站頁面進行改版,通過網站結構、欄目設置和視覺效果等方面改造優化,大力突出服務便民,整合發揮“一網通查、一網通辦、一網通答”三個“一網通”功能效果,充分考慮廣大民眾的瀏覽習慣,建設多終端適配的門戶網站,智慧適配各種訪問終端,為公眾提供良好的訪問體驗。

  (六)著力強化監督保障與教育培訓

  我局進一步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隊伍管理,要求各處室結合《北京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開全清單》對應的工作任務,明確專門負責政府資訊與政務公開的處(副)級負責人與具體工作人員,建立聯絡員工作機制,責任到人,落實到崗。結合網站集約化工作,對各處室負責處理政民互動專欄事項,和負責專題專欄資訊發佈的工作人員進行業務培訓,並通過定期考核通報等形式,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管理。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是存在政府信息公開不及時的現象,尤其是行政許可與行政處罰決定,往往超出規定的7個工作日對外公開。為避免發生這種情況,我局結合市經信局每週通報的情況,督促責任處室及時整改,務必做到“應公開,盡公開”。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