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1-01-29 10:00    來源: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0年,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入貫徹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全面推進我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立足首都人力社保系統工作特點,以公開促落實、促規範、促服務,積極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圍繞新修訂的《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強化政府信息公開、政策解讀、政民互動和政務新媒體全流程聯動,加大決策、行政、管理、服務和結果公開,規範依申請公開答復工作,及時回應社會關切,切實提升政府信息公開品質實效, 促進依法行政。

  (一)深入貫徹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

  按照新修訂的《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十九條、第二十條,逐項核實主動公開的資訊,規範調整我局《政府信息公開指南(2020版)》,明確公開範圍,規範辦公時間、聯繫電話、地址場所、申請渠道資訊表述,對2008年至今的政府信息公開年報進行自查,確保公開準確無誤。做好規範性文件起草和制發工作,精簡發文數量,提高文件制發品質。

  動態調整我局《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全清單》,針對內容標準、公開時限逐項對照相應公開形式進行核對,確保按清單項目全面完整公開政府資訊。規範公開我局各類諮詢服務電話,集中公開辦公電話和熱點領域諮詢服務方式,面向社會發佈有關“勞動保障監察、社會保險、勞動人事調解仲裁、職稱評審申報、信訪接待”等熱點諮詢渠道,同步實行動態更新機制。用好政務公開惠民便民地圖,確保各類辦事機構資訊準確,及時處理糾錯資訊。繼續做好公務員招考職位、名額、報考條件及招考公示各項信息公開,按年度公開我局財政預算、決算公開。有效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制定疫情防控應急工作流程和防控指引等各類通知。全力做好全國“兩會”、北京“服貿會”、十九屆五中全會等重大會議活動保障任務。按照國家統一部署安排開展根治欠薪專項行動,配合以市政府名義印發了《關於健全完善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制度機制建設的意見》(京政發〔2020〕26號),通過市政府門戶網站“首都之窗”面向社會進行公開。

  為全面推動實施《北京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我局政府網站開展以企業群眾體驗為中心的場景化改革,優化政府網站首頁欄目設置。開設“場景式服務”專欄,推動全市人力社保系統189項政務服務事項全部整合為24類“辦事場景”。整合“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專欄設置。將各業務頻道發佈的經辦資訊同步至我局政府網站首頁,增加經辦類資訊透明度和知曉率。將職業技能鑒定和人事考試相結合,開設“我要考試”服務專欄。配合做好我市“國際版門戶網站”建設,加強社會保障、調解仲裁、就業政策的資訊更新維護。堅持統一領導,繼續發揮好我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領導小組職責,研究推進我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中遇到的各項重大問題,深入踐行為民服務“向前一步”的工作理念,打造人民滿意的人社服務。

  (二)全面推進政務公開 高品質提升工作水準

  推進公眾參與。堅持局長辦公會會議資訊常態化公開,結合人力社保工作特點,選取“電子勞動合同”和“工程技術人才職稱制度改革”等涉及公共利益的議題,邀請相關公眾代表列席局長辦公會,充分聽取公眾意見,保障社會公眾的知情權,進一步提升我局政策研究和公眾參與工作水準。

  規範決策公開。建立並公佈我局2020年度重大決策事項目錄,按月對事項目錄進行更新。多形式開展政策性文件(草案)意見徵集工作,選取“電子勞動合同”“中等職業學校教師職稱制度改革”“北京市積分落戶操作管理細則”“人力資源市場發展”和“農民工工資保障機制建設”等議題通過市政府門戶網站“首都之窗”和我局政府網站面向社會公佈決策草案、決策依據,廣泛徵求公眾意見。徵集期滿後,及時公開收集的主要觀點和採納意見,同步公開未採納意見理由。

  強化執行公開。及時公開我局承辦的政府工作報告重點任務、重要民生實事項目和績效任務執行情況。嚴格落實“雙隨機、一公開”工作制度,按月定期公開抽查結果,建立“雙公示”、行政執法公示專欄,對做出的處理決定及時進行公示。

  深化服務公開。為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深入開展“局處長走流程”專項活動,聚焦“減證明、減環節、減材料”,推進“證照分離”改革,打造全市標準統一的“三級管理、四級服務”人力社保基層服務平臺。深入開展全市人力社保窗口單位業務技能練兵比武活動,持續提高窗口單位經辦隊伍綜合素質與服務水準;全力打造“網際網路+政務服務”,推進政務服務事項實現“一網通辦”,深入開展全市電子證照、電子簽章系統建設工作,全面對接市級政務服務“好差評”系統和市級統一申辦受理平臺,紮實推進政務服務辦件數據匯聚工作,全力解決政務服務“二次錄入”問題。

  保障結果公開。通過政府網站及時公開各項行政許可、行政處罰事項處理結果,對部分已下放到各區的行政許可事項及時進行告知。對社會公眾關注度高的“職稱評審”“公務員、事業單位錄用資訊”“表彰評選”“積分落戶”和其他政務服務事項的辦理結果嚴格按照工作流程進行公示。公開透明政府資訊結果,提升便民服務效能,保障人民群眾的知情權。

  (三)多維度推進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信息公開

  一是嚴格履行《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法定義務,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通過政府網站持續公開有關促進就業創業、農民工就業幫扶、社會保險費減免、穩定推進和諧勞動關係和提升職業技能培訓等相關政策措施。利用政務新媒體與傳統媒體相結合的方式推送人力社保政策資訊,採用通俗易懂的語言配合新聞報道、一圖讀懂、“政策小課堂”,多形式公開復工復産政策和解讀資訊。

  二是針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12333人力社保熱線諮詢較多的熱點問題,通過“北京人社”微信公眾號適時推出“你問我答”互動欄目,發佈諮詢熱點數據和高頻熱點問題,以真實案例為民眾解讀各項政策經辦資訊。利用新浪微網志著力打造人力社保宣傳新領域,及時公開政策資訊和案例分析,採用知識問答的互動形式,調動網民互動積極性。多渠道發佈我市事業單位人事招聘資訊。

  三是聯合北京人民廣播電臺新聞廣播,在每週一、二、三、五齣行早高峰時段,分別推出每期時長2分半的“人力社保小課堂”和每期時長1分半的“人力社保那些事兒”專題節目,對人力社保領域復工復産政策和資訊進行發佈解讀,為民眾提供各項政策的具體經辦資訊和注意事項,擴大人力社保政策知曉度。

  (四)多層次推進重點領域就業信息公開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為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圍繞就業工作重點領域,全力做好民生信息公開。

  一是深化就業優先,先後主動發佈支援企業應對疫情影響的降費減稅、加大失業保險返還比例、提高穩崗補貼標準、靈活就業政策等33項所有政策措施。提高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比例,落實滯留湖北未返京人員臨時性崗位補貼,提高穩崗補貼標準。加速升級人力社保線上業務辦理,高頻熱點事項實現“全程網辦”和“容缺受理”,通過我局政府網站、“北京人社”微信公眾號和“北京人社”APP可線上申領失業保險待遇。

  二是積極做好農民工安全有序返京復工,保障農民工就業工作。聚焦助防控、保用工、穩就業,整合政策服務資源,助力農民工安全有序返京復工,全力保障農民工就業。督促各區各部門做好穩定就業崗位、加強就業援助、根治欠薪、維護勞動權益等方面工作。編印《致來京務工人員的一封信》《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農民工防護手冊》,有針對性的開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識宣傳。公開各區公共就業服務機構電話及地址,大力宣傳就業幫扶政策。

  三是強化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政策公開的及時性和有效性。發佈《關於應對新冠肺炎影響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的若干措施的通知》(京人社畢發〔2020〕5號)系列政策措施,針對重點政策召開業務培訓會,確保重要發佈資訊有效落地。重點推出“京尤碼?北京畢業生就業創業服務平臺”,實現高校畢業生就業政策、就業服務、指導諮詢等事項的信息公開和資訊共用,將畢業生就業創業10余個服務事項實現打包辦、碼上辦、徵信辦、智慧辦、全程網辦,把高校畢業生就業政策推送到市民“指尖上”。

  (五)多形式呈現政策解讀

  2020年我局為全面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依託全局開展的“局處長走流程”專項活動,有效改善政策解讀太專業、民眾看不懂的情況,實行“于法周嚴、於事簡便”的工作原則,以服務企業群眾的感受為出發點,打造政策解讀“新模式”。2020年通過我局政府網站公開的政策文件均配有關聯的政策解讀,政策解讀標題前均註明相應解讀方式。解讀材料全部採用“文字+簡明問答、一圖讀懂、經辦流程”等形式進行展現。強化視頻與電子報刊解讀力度,依託“北京人社”微信公眾號、新浪微網志、人民號、今日頭條等政務新媒體渠道,打造人力社保全媒體宣傳矩陣,提高政策解讀實用度和傳播性,切實抓好政策制定的“最初一公里”。

  (六)切實做好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

  暢通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渠道,第一時間處理公開申請,著重從程式把關,重點審核受理材料,嚴把時間節點,強化引援條例,統一答復格式,規範答復口徑。辦理過程中了解深層次需求,及時作出權威解釋或告知資訊獲取途徑,切實滿足人民群眾獲取政府資訊的合理需求。同時,紮實做好涉及轉隸部門政府資訊的移交工作,便於群眾申請。依託人力社保系統組織開展的政務公開培訓,借鑒各省市的優秀經驗做法,切實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七)強化政民互動 積極發揮人力社保宣傳力量

  充分利用政府網站平臺,強化政民互動工作。推動落實“接訴即辦”和政務諮詢,提升“局長信箱”和“寫信諮詢”信件答復效率,按需公開信件答復內容,按月公開熱點諮詢數據排名,開設“信件選登”欄目,提供熱點問題資訊參考。加大智慧諮詢問答知識庫更新運維力度,及時向市民服務熱線提供有關諮詢答復,用好“智慧問答”諮詢工具,多渠道開展人力社保政策諮詢工作。

  緊緊圍繞“十三五”規劃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脫貧攻堅、疫情防控等人力社保領域重點工作任務,依託主流媒體,積極組織直播訪談、新聞發佈和互動宣傳。加強人力社保工作宣傳,及時轉載全國、北京市“兩會”重要資訊,積極傳播“兩會”聲音,為勝利召開營造良好輿論氛圍。強化新聞媒體合作,圍繞落實“六穩”“六保”工作任務,重點策劃專題報道和典型案例報道,協同推進全媒體新聞宣傳,打造精品解讀産品。2020年,圍繞多項穩就業舉措、階段性減免社保費、職稱改革、穩定勞動關係等重點工作,共組織167次全媒體宣傳,新華社、中新社、中央電視臺、北京日報、北京電視臺、北京新聞廣播等中央及市屬媒體刊播轉載新聞報道9500余條次。其中以“接訴即辦”“養老保險”“高校畢業生靈活就業”為主題3次登上中央電視臺“新聞聯播”,“本市1.8萬農民城市公共服務崗就業”“靈活就業補貼期滿仍未就業可享一年延期”“‘走’出來的31條便民舉措”等20次登上“北京日報”頭版。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2020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我局各項工作帶來前所未有的壓力和挑戰,為落實黨和國家關於保企業穩就業工作任務,持續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人社部、北京市和我局出臺了多項惠民政策,及時準確做好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一項重要任務。當前,我局在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方面還存在一定不足,例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意識還未深入貫徹到日常業務工作各領域;個別部門仍將政務公開工作作為一項日常事務性工作來對待;還未充分運用信息化手段推進政務服務,政府資訊資源利用率有待提升。

  下一步,我局將從以下幾方面著力加以改進。一是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落實好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部署要求,進一步提高公開品質和實效,全力做好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二是繼續深入推進政務公開工作,將公開意識融入日常工作中,合理運用創新制度把政務公開工作貫穿政務運作全過程,積極推動政府職能轉變。結合我局“局處長走流程”專項活動,聚焦人民群眾所想所盼,及時轉變服務觀念,主動發聲回應社會關切,提高公眾參與度,穩步推進政府資訊“五公開”,提升解讀品質。三是進一步加快我局網上政務服務各項功能建設,完善經辦系統功能,對系統功能不穩定、服務便利度不高、不能滿足群眾網上辦事需求的,加快優化完善。推進多語言版政府網站建設,積極發揮“一網通辦”優勢,加強數據共用,切實做到“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政府網站網址為http://rs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