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202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1-01-29 10:00    來源: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

分享:
字號:        

  本機關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第五十條規定落實情況,製作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0年,我委認真落實《條例》和《北京市2020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相關工作要求,重視抓好平臺建設,在不斷擴大信息公開範圍的同時,努力抓好依申請公開服務品質,全面提高本系統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整體水準。

  1、網站欄目設置更加合理

  按照政府網站頁面設計統一規範開展網站設計,建立行政執法公示、普法和依法治理、住有所居、我們的城市、數字科普平臺等7個專題欄目。新增企業間存量非住宅不動産交易登記公示(公告)、分區規劃、測繪成果審批公告、地圖審核公告、拆遷永久性測量標誌審批公告5個業務欄目。調整了不動産登記辦事服務、不動産登記數據統計、社會投資簡易低風險工程、地質災害防治、優化營商環境辦理建築許可、國有建設用地供應計劃、測繪地理資訊-行政許可事項、測繪地理資訊-其他辦理事項等9個欄目。調整設置後,對於查詢資訊更加便捷。

  2、主動公開資訊更加全面

  本年度,我委充分利用門戶網站,主動公開城鄉規劃和自然資源相關資訊,及時發佈政策解讀資訊,做好重大輿情的回應處置。全年共發佈政務資訊81,651條,網站總訪問量8,752,229次。圍繞國土空間規劃體系、首都功能核心區控規、老城整體保護、違法建築處置等我委重點工作,組織相關部門網上發佈政策解讀33篇。同時按照重大事件有聲音、重要工作有報道、行業熱點有關注的新媒體宣傳框架,及時更新“北京規劃自然資源”微網志、微信、頭條號,成為我委對外宣傳的有力工具和政民互動的有效渠道。制訂並公開《北京市進一步深化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實施方案》等規範性文件,印發《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規劃管理全過程公開目錄》。

  3、依申請公開更加規範完善

  總結《條例》實施及修訂以來的經驗做法,逐步規範辦理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加強窗口硬體設施建設,加大與申請人的溝通力度,依申請公開服務品質明顯提升。本年新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9746件,辦結9508件,結轉下年辦理491件。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引發行政復議45件、行政訴訟42件。圍繞首都市民群眾對城鄉規劃和自然資源管理關注度高的實際,牢固樹立服務意識,認真做好依申請公開工作,做到受理、辦理、答復規範,有效降低了信息公開行政訴訟和行政復議敗訴率。收到申請單位和個人贈送錦旗9面,牌匾2塊。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針對網頁申請受理或補正後,申請人不能及時收到提示問題,近期正在調試增加給申請人發送資訊提示功能,進一步提高網頁申請的辦理效率。

  待改進工作:關於主動公開規劃許可審批完整資訊還需繼續推進,特別新增行政許可事項人結果類資訊,從收件之初的源頭做起建立電子掃描文件,力爭在審批完成的同時及時主動公開相關資訊。針對信息公開類行政復議案件相對較多的實際,結合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政府信息公開資訊處理費管理辦法>的通知》(國辦函〔2020〕109號),在保障相關企業和公民資訊知情權的同時,還要對濫用信息公開申請權行為加以限制,以降低行政成本過高問題。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無。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