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生態環境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1-01-29 10:00    來源:北京市生態環境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0年,市生態環境局深入貫徹國務院、市政府關於信息公開工作的要求,堅持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的原則,緊緊圍繞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重點工作,通過政府網站和新媒體平臺面向社會主動發佈資訊。依法依規辦理資訊依申請公開工作,強化資訊發佈平臺建設,全面接受社會監督,本部門信息公開工作穩步推進。

  (一)組織領導情況

  局政務與信息公開領導小組由局主要領導任組長,主管領導任副組長,相關部門為成員單位。2020年度對領導小組成員組成和成員單位職責進行了梳理,確保信息公開各項工作在領導小組的組織下有序推進實施。

  (二)主動公開情況

  一是圍繞我局生態環境重點工作,局政府網站建立了“污染防治攻堅戰”、“生態保護”、“污染源管理”、“環境應急與安全”、“法治與生態環境執法”、“生態環境監測”、“應對氣候變化”、“科技與國際合作”等欄目,及時公佈藍天保衛戰、碧水保衛戰和凈土保衛戰工作進展情況。二是定期通報粗顆粒物濃度及道路塵負荷水準排名靠後的鄉鎮(街道)和水環境監測評價情況。持續發佈大氣、水、聲和輻射環境品質資訊,本市生態環境狀況公報和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公告,按月發佈本市各區PM2.5濃度排名,做好環保督察和環境應急資訊、空氣重污染信息公開。推進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信息公開。三是全面公開重點工作進展;落實行政執法公示制度,更新完善“行政執法公示欄目”;按時公開財政預算、決算和政府採購意向資訊,人員考錄等資訊。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確保資訊準確,根據地方法規廢止情況,及時調整更新我局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內容;確保渠道暢通,完成網站線上依申請公開頁面、依申請公開系統的改造和調試工作;方便群眾提出申請,依法保障公眾合理的資訊需求。

  (四)政府資訊管理情況

  加強資訊源頭管理,根據立、改、廢等情況,及時調整已公開的規範性文件資訊。定期更新《北京市生態環境局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全清單》,確保網站資訊覆蓋全部重點工作內容。

  (五)平臺建設情況

  強化網站集約化管理。落實全市網站頁面設計統一規範,完成網站改版上線工作。做好網站互動相應工作,及時答復網民諮詢。

  (六)政府信息公開監督保障及教育培訓情況

  網站公佈駐局紀檢監察組和投訴舉報電話,接受企業群眾監督檢查。在系統內開展信息公開工作線上培訓,進一步提升工作人員公開意識。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是信息公開工作理論學習和業務培訓還需增強。進一步適應新常態、新思路,在不斷提升我局信息公開工作整體水準的同時,進一步加強了對系統幹部職工理論知識學習和業務技能培訓,提升專業素養。二是網站欄目還需梳理,平臺建設還需加強。網站改版工作中從企業群眾易查易讀易用的視角梳理網站欄目,方便用戶查看。同時升級了網站的搜索引擎,滿足企業群眾對資訊搜索的需求。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生態環境局門戶網站網址為http://sthj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