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農業農村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1-01-29 10:00    來源:北京市農業農村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製作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1.加強主動公開。重新修訂了《北京市農業農村局政務公開工作制度》,進一步規範了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細化和明確了我局標準清晰、程式規範、貼近實際、簡潔易行的政務公開工作指南。積極做好推進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工作,2020年在官網上設置了“北京美麗鄉村”和“2020年低收入幫扶”專欄,重點公開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村容村貌整治、“百村示範、千村整治”工程、低收入幫扶等方面工作的信息公開。設立了疫情防控專欄,積極推進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信息公開,打通疫情防控資訊的“最後一公里”。加強政府資金管理使用情況的公開,規範中介服務管理,在北京市中介服務交易平臺發佈中介服務交易資訊公告8條,超額完成公開任務。動態調整了政務公開全清單,完善信息公開工作指南,強化資訊獲取的精準性和便捷性。全年我局門戶網站主動公開資訊1500余條,比2019年增加了近一倍。

  2.加強決策公開。建立健全重大決策預公開機制,設立了決策公開專欄,發佈了決策目錄和民意徵集,對涉及公共利益和公眾權益的重大事項,廣泛聽取各方意見。2020年分別對北京市“十四五”時期鄉村振興戰略實施規劃、2021年北京市農業農村地方標準制修訂項目、2021年農業科技項目進行了意見徵集。

  3.加強執法公開。落實行政執法公示制度,按照要求依法對對權責清單、執法依據、執法程式、監督途徑和執法結果等進行梳理和公示。搭建了“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工作平臺——“北京市農業執法管理系統”。市區兩級農業執法部門將“雙隨機”抽查結果均在門戶網站農業執法欄目按月公示。2020年在門戶網站上公示執法人員資訊131條,行政處罰權力清單事項433項,涉及法律、法規、規章等執法依據184部,行政檢查事項28項,雙隨機抽查結果4104條,行政處罰結果6條,4月底前公示了本年度執法檢查計劃,1月底前公示了上一年度執法統計年報資訊。

  4.規範依申請公開。規範答復內容,增強答復內容針對性並明示救濟渠道,做到答復前充分溝通,答復後跟進追蹤,用政務服務“溫度”提高群眾滿意度。注重服務品質,做到“門好進”“臉好看”“事好辦”,對於公眾的合理述求,認真登記、耐心解答;對於申請內容表述不清楚的,及時做好溝通;對於無法按申請人要求提供資訊的,做好解釋工作;對於無理取鬧的,也認真聆聽、儘量疏導。全年辦理依申請政府信息公開127份。

  5.強化政策解讀。完善政策解讀制度,規定在出臺相關政策法規、規劃方案等重要文件時,對相關資訊發佈和政策解讀工作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進。注重解讀品質,採用一問一答的形式,使用社會公眾喜聞樂見、便於理解的語言,進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讀,增強政策的傳播力、影響力、公信力。2020年在門戶網站設置政策解讀專欄,公開了《北京市休閒農業“十百千萬”暢遊行動實施意見》《關於進一步加強和規範農村宅基地及建房審批管理的通知》和《2020年度動物疫病強制免疫“先打後補”工作實施方案的通知》三份規範性文件,全部配套關聯發佈了政策解讀文件。

  6.完善平臺建設。我局政府網站遷移至市級集約化平臺第一年總體運作良好,完成了政府信息公開專欄、網站無障礙服務、移動終端適配等功能建設工作。全年建立垃圾分類、疫情防控、農産品供求資訊、低收入幫扶等專欄7個,辦結網民留言106條。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是決策公開的主動性仍有待提升,下一步將圍繞涉及公共利益和公共權益的重大事項,主動公開決策草案、決策依據等,廣泛聽取公眾意見,徵集意見的主要觀點、採納意見數量、未採納意見理由等情況主動向社會公開。

  二是依申請公開答復的準確性仍有待提升,下一步將繼續加大監督培訓力度,以申請人的訴求為出發點,準確回應答復申請內容,把“為民服務解難題”落到實處。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農業農村局網站網址為http://nync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