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1-01-29 10:00    來源: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0年,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市委市政府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系列部署,夯實主動公開工作基礎,規範依申請公開辦理流程,健全政府資訊全鏈條管理,著力提高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能力和水準,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開的品質和實效。

  (一)主動公開情況

  圍繞我局重點工作,做好相關政府信息公開。主動在我局政府網站公開公共文化活動、品牌展演、文旅産品開發、京郊旅遊發展、京津冀文化和旅遊協同發展、對口支援等重點工作的相關資訊。定期公開我局承辦的市政府2020年重點任務及重要民生實事項目和政府績效任務的落實情況。公開年度預、決算資訊,集中公開行政執法、行政許可、行政處罰資訊,及時更新辦事服務事項。

  及時、準確公開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相關資訊,在政府網站設置北京文旅行業疫情防控工作專題和復工促産資訊專題,權威發佈文旅行業疫情防控情況、防控指引、實用資訊等,對復工促産政策進行解讀。

  (二)依申請公開情況

  嚴格貫徹執行《政府信息公開條例》,進一步依法規範依申請公開工作,做好受理、審查、辦理、答復等各環節工作,確保答復時限合法性、答復形式規範性、答復內容有效性,答復引用法律依據準確,陳述事實清楚,並明示救濟渠道。

  (三)政府資訊全鏈條管理情況

  強化政府資訊全生命週期管理,完善公文簽發流程,明確公開屬性,建立公文管理臺賬,認真審查擬不主動公開公文,擴大主動公開比率,從源頭把握政府信息公開的情況。加強已公開政府資訊的動態管理,根據立改廢情況進行更新。

  健全決策預公開機制,做好意見徵集工作,及時公開意見收集和採納情況。在政府網站公開2020年市文化和旅遊局局長辦公會決策事項目錄。

  做好政策解讀,設置政策解讀專欄,同步發佈解讀文件。通過“市民對話一把手”訪談節目和新聞發佈會等形式解讀相關政策。

  (四)監督管理和培訓情況

  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自我監督,委託第三方研究機構對本年度工作情況開展評估,通過第三方評估對全局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進行全面、深入檢查。召開202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培訓會,不斷強化工作人員的公開意識,提高政府信息公開品質。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是政府網站作為政府信息公開的主渠道作用不夠突顯。部分政府資訊的發佈沒有把政府網站作為第一渠道,立體化的政府資訊發佈平臺仍需完善。二是重大決策信息公開仍需繼續深化,公眾意見表達的渠道還不夠暢通。三是政策解讀內容還不夠生動、形式還不夠豐富。目前政策解讀文件還主要以問答或表格方式呈現,可讀性、易讀性還有待提高。

  下一步,我局將不斷細化措施、精準施策,有序部署落實,進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開品質和實效。一是充分發揮政府網站主陣地作用,積極拓展政府信息公開平臺,推進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實現融合發展。二是擴大行政決策的公眾參與度,不斷強化公眾參與意識,提高公眾參與程度。三是進一步加強政策解讀,優化解讀形式,製作便於公眾理解和網際網路傳播的解讀産品,探索動漫解讀、音視頻解讀等多種解讀形式。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政府門戶網站網址為http://whly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