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退役軍人事務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1-01-29 10:00    來源:北京市退役軍人事務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製作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0年,北京市退役軍人事務局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退役軍人工作的系列重要論述,緊緊圍繞服務保障退役軍人工作中心任務,嚴格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49條、第50條法定要求,紮實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各項工作。

  (一)落實主動公開。根據《北京市2020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相關內容,按照堅持服務為民、堅持依法規範、堅持精準施策、堅持改革創新的基本原則,結合我局三定職責和實際工作,著力抓好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切實增強服務對象滿意度和獲得感。利用局門戶網站,公開本單位承辦的市政府工作報告重點任務、重要民生實事項目等工作落實情況。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規定,更新完善《北京市退役軍人事務局政務公開全清單》,公開發佈3件規範性文件。機構職能、機構設置、辦公地址、辦公時間、聯繫方式、業務諮詢、依申請信息公開和信訪電話都在局政府網站上主動公開。在首都之窗公開了5項辦事服務並提供辦事指南連結,為服務事項辦理提供便利條件。嚴格執行財政預算、決算公開,公佈了北京市退役軍人事務局2020年財政部門預算情況、北京市退役軍人事務局2019年度部門決算資訊。落實國有資産管理規定,按要求公開政府集中採購項目的目錄、標準及實施情況,公示北京市軍隊離休退休幹部安置事務中心醫保資金專用存款賬戶開戶項目競爭性遴選公告。落實人事動態管理,按要求向社會公開北京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公開遴選公務員成績及擬任職人員情況公示。

  (二)推進決策公開。明確決策公開工作任務,加強決策公開力度。要求在充分調查研究的基礎上,聚焦上級決策部署、圍繞退役軍人關注的重點難點問題,在政策制定、決策前向社會公佈決策草案、決策依據、徵求意見渠道。除依法應當保密外,及時向社會公開。

  (三)加強執行公開。加強執法信息公開,制定責任清單。在局門戶網站公示權力清單,向社會公開涉及行政給付、行政獎勵、行政確認共7項內容。我局無行政許可、行政強制職權,截至2020年12月31日,沒有行政處罰案件受理。

  (四)規範依申請公開。嚴格落實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工作要求,規範依申請公開工作流程,制定了北京市退役軍人事務局依申請公開事項辦理規定。專人負責,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依法合規辦理依申請公開事項。截至2020年12月31日,累計辦理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事項123件,均按時按要求辦結。

  (五)加強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管理。按照市政務服務管理局政務公開處、政府網站建設管理處和首都之窗運作管理中心相關要求,完善局門戶網站建設專欄,豐富我局門戶網站的公開內容和欄目設置,做好日常新聞動態、通知公告、風采事跡、政風行風及區局動態的更新和發佈。全年累計發佈各類資訊動態129條。發揮新媒體和網上諮詢互動平臺重要作用,全年微信公眾號發佈資訊521篇,回復局長信箱343件,辦理業務諮詢信箱440件,通過用好管好這些政務新媒體的互動和服務功能,有效提高工作效能,擴大政務公開的覆蓋面和影響力。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2020年,在市政務服務管理局的指導下,我局政務公開工作紮實推進,但還存在政務公開意識不強和信息公開不及時等情況。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們將著力從以下方面改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一是加強主動公開力度,圍繞涉及退役軍人切身利益事項廣泛徵求意見,擴大公共參與。二是配齊建強人員隊伍,開展政務公開工作業務和門戶網站管理等專業技能培訓,增強政務公開工作人員履職能力。三是進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開的內容,公開方式,保證公開資訊的及時、準確和全面。四是整合門戶網站資訊資源和服務資源,進一步提高政府網站服務功能,方便服務對象辦事,逐步擴大信息公開的覆蓋面,持續提高我局政務公開工作水準,提升服務對象的滿意度,增強退役軍人的獲得感。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無。

  北京市退役軍人事務局政府門戶網站網址:http://tyjrsw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