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1-01-29 10:00    來源: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0年,我局深入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市委、市政府關於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系列部署,結合機構改革和市場監管體制改革,圍繞落實市場監管職能,服務首都大局,服務人民群眾,全面紮實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規範化、制度化和標準化管理,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和教育培訓,充分發揮以政府信息公開促市場監管工作落實、促工作規範、促服務能力提升的廣泛作用,為市場監管工作接受社會各界和人民群眾監督提供有力保障,為提升北京市市場監管工作和服務水準發揮積極作用。

  (一)大力推進主動公開工作

  2020年我局通過本部門網站主動公開資訊3870條,通過局屬各政務新媒體平臺累計發佈各類消息、通訊、視頻共計2300余條,在全市二級以上媒體發稿1500余篇,通過北京市企業信用資訊網歸集和發佈各類企業信用資訊1570.71萬條,涉及全市53個部門的行政許可資訊85.5萬條、行政處罰資訊6.3萬條、抽查檢查資訊11.3萬條。

  圍繞抗擊疫情等重大工作,我局主動發聲,在保供應、穩物價、加強食品安全、支援企業復工復産等方面主動公開政府資訊。防控疫情初期,我局制發《市場價格行為提醒書》廣泛宣傳報道,並及時發佈後續執法檢查情況,曝光典型案例,有效震懾違法行為,為保障防疫物資市場價格穩定發揮重要作用。之後我局還通過政策圖解、視頻等形式對包括企業登記註冊承諾制,食品經營許可證實施承諾制等政策進行宣傳,有序推進企業復工復産,切實為企業群眾提供各項支援,受到企業群眾廣泛歡迎。

  圍繞群眾關心的熱點問題,我局持續加強食品藥品、産品品質等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2020年發佈市級食品安全監督抽檢資訊公告55期,消費提示14期;發佈各類産品品質抽查結果公示資訊43期,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獲證企業公告9期,全年累計發佈、調整北京市電動自行車産品目錄公告20期。

  2020年我局繼續大力開展政策解讀和政策宣講工作,先後發佈《北京開展2020年網劍行動》政策圖解、《11月1日起,北京市冷鏈食品追溯平臺正式啟用》常見問題説明,《企業標準“領跑者”制度》政策圖解等同步解讀,收到了良好的社會反響,取得了積極的傳播效果。同時,通過線上直播培訓的方式,進行政策宣講。“5.20計量日探秘計量檢測科學研究院生物醫藥實驗”、電子商務平臺經營者落實主體責任、企事業單位計量知識培訓和打擊傳銷線上直播等政策宣講活動,累計參與、觀看人數達到180余萬。

  (二)依法開展依申請公開工作

  2020年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共計461件,其中通過網頁收到申請429件,佔比93.06%;通過來信收到申請29件,佔比6.29%;通過當面收到申請3件,佔比0.65%。上述申請均在法定期限內辦結答復,具體答復情況見後表。

  (三)積極推動政府資訊資源的規範化、標準化管理

  我局結合機構改革全面梳理工作職責,深入推進主動公開政府資訊全清單修訂調整工作,整合梳理目錄資訊和內容標準,確定97項主動公開事項並通過網站公佈,進一步完善了主動公開標準體系,有效提高了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規範化和標準化水準。

  (四)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工作

  2020年我局繼續加強網站建設,網站各欄目及應用系統完成了政府UI風格的統一,優化了查詢服務功能,根據抗擊疫情工作需要建設上線“冷藏冷凍食品貯存服務提供者備案”模組。按照市政府網站一體化建設要求,將我局網站政務公開、線上辦事、互動交流等模組整體遷入全市集約化平臺,實現一網通查,一網通辦,一網通答的建設目標,使網站服務更人性化、服務更專業化、資訊查詢更方便快捷。

  本年度我局啟動北京市企業信用資訊網第二次升級改造,充分發揮信用網支撐信用監管、服務營商環境優化的核心作用,夯實資訊基礎,優化再造業務流程,實現企業信用資訊的大數據匯集、全方位公示、多場景應用,實現信用網對政府部門和社會公眾雙向高質服務。截至目前,信用網公示各類企業信用資訊257.7萬條,對社會公眾開放查詢累計5.2億次,日均查詢量140.7萬次。

  (五)加強組織領導、開展調研培訓

  本年度我局領導高度重視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充分發揮市局辦公室作為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構的中心作用,著力完善內部工作機制,大力開展有關業務培訓。我局圍繞學習貫徹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通過多種形式組織有關政府信息公開的學習討論,深入研究重點問題和難點問題,積極總結工作經驗,定期進行工作指導,著重提高有關工作人員的認識水準和操作能力。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發現的主要問題有:

  一是依申請公開總量進一步增加,較前一年度增加49.19%,增幅較為明顯,體現出廣大群眾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重視和參與程度進一步提升。

  二是各類申請內容中,不屬於我局職責、補正後申請內容仍不明確、依法不作為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處理等情況較多,佔比達到86.12%,體現出申請人對政府信息公開制度的認識還很有限,多數將政府信息公開作為表達訴求、施加壓力的途徑,造成行政程式空轉和行政資源浪費現象較為嚴重,政府信息公開制度並未得到有效利用。

  三是在實際工作中發現,較多領域法律法規的立法精神與政府信息公開制度的內在要求並不完全一致,長期以來“公開的資訊不想要,想要的資訊不公開”這一矛盾在制度層面並未得到有效緩解。

  針對上述問題,2020年我局繼續大力推進改革進程,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開各項制度和機制,優化辦理流程,提高辦理效率,通過政府購買服務引入第三方專業力量,提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合法性、規範性、及時性,積極引導申請人合法合理提出申請,加強對突發情況和大量申請的應對能力。

  2020年我局進一步加強主動公開工作和宣傳引導工作,及時修訂調整主動公開清單和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努力提升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建設水準,建立綜合對外聯繫電話,為企業群眾遠端查詢、線上辦事提供全方位便利,幫助其更加高效便捷地獲取政府資訊。

  下一步,我局將按照市政府有關工作部署,繼續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充分發揮政府網站和移動端渠道作用,加強溝通交流,擴大群眾參與,為廣大群眾提供更為便利、優質的政府信息公開服務。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網站為http://scjg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通過上述網站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