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審計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1-01-29 10:00    來源:北京市審計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0年,市審計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立足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全力做好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助力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建設。

  持續加大審計機關政府信息公開力度,圍繞全面加強政府自身建設做好信息公開。完成了部門預決算、市級部門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結果、行政處罰等政府資訊的公開以及相應解讀,首次採用綜合性審計公告的形式對市級一級預算單位和基層預算單位審計結果進行公告。

  規範依申請公開程式,做好登記、審核、辦理、答復、歸檔等環節工作。專人負責依申請公開工作,確保信函、網路申請渠道和諮詢電話暢通,嚴格按制度規範答復程式,確保答復形式和內容規範、有針對性,援引法條和救濟渠道準確,推進依申請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建設。2020年共收到申請15件,其中14件按法定時間及程式進行了回復,1件結轉2021年繼續辦理。

  加強資訊管理,規範流程,嚴格落實審核機制。嚴格按照《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相關要求,從製作資訊到公開資訊,對政府資訊的公開屬性、內容、方式等進行全流程審查。對已公開資訊進行動態管理,完成市審計局政府資訊主動全清單的再次梳理、調整和公開,及時對相關網站欄目內容進行調整。

  優化網站功能,強化日常管理,穩步推進平臺建設。參照《政府網站無障礙功能建設和改造標準》,對全站無障礙功能進行了完善。不斷優化信箱回復機制,提升信箱回復品質。定期對網站的整體運作情況、連結可用情況、欄目更新情況、資訊內容品質等進行日常巡檢,確保網站平穩運作。

  夯實基礎,加大政府信息公開監督保障力度。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納入局內績效管理考評,推動局屬部門單位落實政府信息公開要求。組織市、區兩級審計機關政務公開和網站建設內容培訓,開展日常一對一答疑輔導,進一步提升審計幹部政務公開工作能力。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存在的主要問題:一是服務群眾的能力需進一步提升,審計機關政府資訊專業性較強,解讀不夠精準,存在群眾不好懂、不好用的問題。二是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培訓力度需進一步加強,政府資訊工作機構對局屬部門單位的指導缺乏針對性。

  採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加強與主管部門的溝通,了解我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最新要求。二是豐富解讀方式,採用一圖讀懂的形式對審計報告進行解讀,便於群眾了解。三是加強信息公開團隊建設,分級分類開展教育培訓和工作指導,提升幹部公開意識和工作能力。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審計局門戶網站網址為http://sj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