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廣播電視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1-01-29 10:00    來源:北京市廣播電視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製作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0年,北京市廣播電視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面貫徹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大力推進信息公開,積極回應公眾關切,提升政務服務水準,推動首都服務型政府建設。

  (一)主動公開全面落實

  一是完善政務公開機制。強化主動公開,嚴格按照《國辦要點》、《本市要點》相關要求,調整完善相關配套制度,貫徹落實各項條例規定,加大重點領域主動公開力度,加強社會重大關切輿情回應,及時發佈疫情防控資訊、安全生産應急資訊、優化營商環境服務資訊,開展中介服務交易信息公開工作。加強動態更新,對於已公開的法律、法規、規章、規範性文件等重要政府資訊,根據立、改、廢等情況動態調整更新,發佈《北京市廣播電視局關於廢止部分行政規範性文件的公告》,對我局機關部分行政規範性文件的時效性、適用性等進行清理,將8件行政規範性文件予以廢止情況及時公開。對資訊實行標準化、規劃范管理,系統梳理、編制、公開政務公開全清單,公開內容覆蓋權力運作全流程、政務服務全過程。通過“兩上兩下”工作機制,確保編制的全清單涵蓋的政府資訊全、公開屬性清、責任主體明。我局共有政務公開全清單事項172項,其中政府資訊主動公開68項,通過局官網對外發佈。嚴格對照清單主動公開,並在年底進行了系統梳理和自查自評,確保清單內項目全部向社會公開。2020年,我局官網共發佈資訊6536條,其中,行政許可資訊公示4415條。

  二是做好重大決策公開。在我局官方網站開設決策公開專欄,建立並公佈我局重大決策事項目錄,按週期進行更新。嚴格執行《重大行政決策程式暫行條例》相關規定,統籌落實政策制定出臺全過程的政務公開。認真落實《北京市深化政務公開擴大公眾參與工作辦法》《關於加強本市政策性文件向社會公開徵集意見的工作方案》,積極擴大公眾參與,對涉及行業、企業和其他組織權利義務有重大影響的規範性文件,依照相關法律法規,嚴格進行公平競爭審查;對涉及公共利益和和公眾權益的重大事項,採取多種形式和渠道,廣泛徵求公眾意見,擴大公眾參與程度,並及時公佈反饋結果、決策結果,促進形成“公眾點菜、政府端菜”的互動協同格局。

  三是強化工作落實公開。聚焦重點任務,定期及時向社會公開我局承擔的政府工作報告重點任務、政府績效任務的落實情況。聚焦重點項目,對電視劇、紀錄片、動畫片、網路視聽節目、廣播電視公益廣告等優秀作品及智慧廣電、提升國際傳播力資金等,將項目設置、資金金額、申請主體、申請條件、工作程式和評審辦法、評審結果等情況及時公開。聚焦行業監管,對廣播影視節目製作單位年度審核結果、各重大專項整治活動情況及時進行公開。聚焦疫情防控,開設防疫抗疫專欄,及時發佈復工復産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發佈疫情防控相關會議精神、各項措施,多形式解讀、多渠道發佈有關復工復産工作舉措。

  (二)依申請公開依法依規

  更新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指南》,政府網站設置線上互動專欄,確保各項法定要素齊全,信函、網路申請受理渠道和諮詢電話暢通,對於當面或來函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提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認真落實依申請公開制度。加強與申請人及時溝通聯繫,嚴格把關工作流程,受理環節、辦件環節、答復事項等,切實提高依申請公開工作的辦理效率,確保回復公眾答復時限合法、答復形式和內容規範,信息公開場所準確有效。2020年,共處理依申請公開資訊4項,未發生行政復議、行政訴訟。

  (三)政策解讀回應關切

  一是多方式擴大公眾參與。對照《北京市深化政務公開擴大公眾參與工作辦法》,制定公眾參與辦法,加大公眾參與力度。定期開展相關業務座談交流會,邀請企業市民代表、專家、媒體等參會,廣泛徵求意見。積極推行政務開放日活動常態化,轉換政府角色,多次舉辦線上線下政務服務大體驗活動。王紅同志出席我局政風行風特約監督員政務服務體驗活動,並給予充分肯定。

  二是多樣化開展政策解讀。圍繞行業法律法規和新出臺政策做好政策解讀工作,確保相關解讀材料與文件同步在我局官網、政務新媒體平臺矩陣發佈。綜合運用數字數據、圖表圖解、影像視頻等生動活潑的形式對政策措施相關內容、注意事項等進行解讀。在我局官網首頁開設“一圖讀懂”專欄,用簡潔明快、簡單明瞭的方式和便於理解讀懂的圖片和文字,向公眾詳細介紹和解答了相關業務辦理過程中的疑問和難題。2020年,製作《北京市廣播電視局關於部分行政許可中登出事項辦理的實施辦法》等一圖讀懂6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經營許可證》H5動畫1個、《資訊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相關業務答問》等簡易問答2個,以及發佈會解讀2個、“一把手”解讀3個。

  三是多渠道回應社會關切。對涉及公眾利益、需要公眾廣泛知曉的資訊,及時通過廣播電視和網路視聽媒體、局網站、局政務新媒體平臺等向社會公開,對網站平臺、業務諮詢電話、新媒體平臺矩陣渠道的建設也逐步加強,及時了解、掌握社會公眾和服務對象對我局工作的關切、意見和建議,便於有針對性地做好各項回應工作。2020年,我局官網共收到線上諮詢90條,全部在規定時間完成內答復。

  四是多舉措堅持送政策、送資訊到府。組織開展多種形式的交流座談活動,搭建我局與企業群眾的溝通平臺,送服務進企業、協會和基層社區。“視聽零距離”電視進社區主題活動走進北京海淀特色社區學院路街道,局主要領導帶隊赴小米集團、京東集團、電視劇《功勳》等拍攝現場調研,我局與市衛健委和市疾控中心座談交流,邀請中科曙光交流視聽行業技術創新發展,與北京廣播電視臺卡酷頻道組織座談交流活動等。

  (四)平臺建設紮實推進

  一是搭建新媒體傳播矩陣。開辦“首都廣播電視”人民號、強國號、新華號、央視頻號、光明號,與我局官方網站、“首都廣播電視”微信訂閱號、政務微網志共同構成“1+7”格局的“高勢能”新媒體平臺矩陣,成為我局對外宣傳輿論陣地。“首都廣播電視”人民號被人民日報評為優秀賬號。

  二是加強平臺機制建設。研究制定我局信息化規劃(2022--2025),積極推進信息化項目建設,出臺《北京市廣播電視局信息化項目績效管理辦法》,強化信息化統籌管理力度。加強官網和政務新媒體資訊發佈審核機制,制定《北京市廣播電視局新媒體管理辦法》,切實把好政治關、政策關、內容關。多次組織信息化建設“吐槽大會”,提高資訊建設系統的使用效能,加快“業務+信息化”深度融合。

  三是加快系統升級改造。規範官網和政務新媒體平臺矩陣頁面設計、主要功能、欄目設置等,提供方便快捷的資訊檢索、查閱和下載等功能,優化申請提交和反饋功能,提高線上辦理水準。完成我局行政審批系統優化升級,實現審批網上辦理,率先成為全市第一個電子證照應用單位,實現與市相關單位數據共用,實現“好差評”系統對接。

  四是提升政府資訊傳播能力。圓滿完成宣傳部“政務新媒體群”和市政務服務局“政務新媒體發佈廳”資訊發佈、內容轉發等工作。在前三季度全市政府網站與政府系統政務新媒體檢查中,我局均獲得100分。

  截至12月底,我局政務新媒體平臺矩陣累計關注人數超過175萬。微網志資訊發佈量1995條,關注量1711755個;微信資訊發佈量1522條,訂閱數13874個;頭條號資訊發佈量1115條,關注量7152個;學習強國資訊發佈量132條;人民號資訊發佈量143條,關注量12000;央視頻號資訊發佈量51條,關注量71個;新華號資訊發佈量29條,關注量455個,累計閱讀人次超過1.5億。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1.工作機制建設需進一步提高。進一步完善和修訂政務公開制度,規範政務運作各項流程,理順工作機制,明晰職責分工,重點工作細化實化具體化,確保各項工作落實到位。

  2.業務培訓力度需進一步提升。進一步加強幹部職工的指導和培訓,切實增強幹部職工依法依規的公開意識,提高全體職工的信息公開能力和水準,建立一支信息公開意識強、政策把握能力高、輿情研判精準、積極主動回應社會關切的穩定的資訊員隊伍。

  3.政策解讀需進一步加強。進一步加強對政策措施解讀的闡釋,充分發揮新媒體的作用,擴寬政策解讀渠道,豐富解讀形式。多采用一圖讀懂、音頻視頻、卡通動漫等簡單明瞭的表現形式,增強文件解讀的生動性、形象性和可視性。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廣播電視局政府網站網址為http://gd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