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園林綠化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1-01-29 10:00    來源:北京市園林綠化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0年,市園林綠化局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會議精神,增強"四個意識",按照《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國辦要點》《本市要點》等文件指示精神積極開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不斷完善制度機制,加強政府信息公開、政策解讀、公眾參與等有關重點工作。

  (一)主動公開情況

  我局結合工作實際,優化調整《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全清單》,梳理更新主動公開清單245項,依申請公開清單61項,不予公開清單30項,確保符合全清單發佈與工作實際産生資訊相匹配,並督促相關清單事項責任部門對照更新資訊。

  主要圍繞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工程、城市休閒公園建設等重大工程加強主動公開工作,堅持服務群眾基本原則,及時、準確地公開"放管服"有關資訊,圍繞優化營商環境,著力做好園林綠化行政審批、辦事服務、"雙公示"等方面的信息公開。截至12月底,局政府網站累計發佈資訊3789條,其中,發佈政務資訊649條,規範性文件6條,政策解讀類14條,公示公告100條,重大項目工程90余條,更新發佈網站公園和園林綠化行業專家資訊1220條。全年公開"雙隨機、一公開"檢查資訊36條,行政許可資訊987條,行政處罰資訊1條。

  (二)依申請公開情況

  嚴格規範依申請工作辦理程式,協同做好受理、辦理、答復、送達、歸檔等五個環節工作,依法合規答復依申請公開。全年受理並答復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件79件,已辦結76件;通過郵件、電話、面談答復市民政府資訊諮詢260余人次,均及時解答;政府信息公開發生行政復議1件,已完成辦理;探索依申請公開辦前與申請人溝通機制,確保答復及時滿意。

  (三)政府資訊的規範化、標準化管理情況

  研究制定並印發實施了三項管理制度。《深化園林綠化領域政務公開擴大公眾參與的工作措施(試行)》,健全和完善了市民對園林綠化工作的參與機制,推進園林綠化領域制度化建設;《網站欄目管理辦法(試行)》《政務新媒體管理辦法(試行)》,明確了網站建設管理職責,建立健全網站和新媒體管理機制,進一步規範全市園林綠化行業資訊發佈和管理。

  (四)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情況

  一方面,按照新的局"三定方案"要求,重新規劃佈局網站內容,圍繞全市園林綠化建設的中心工作創新專題欄目,網站新製作專題12個,更新維護專題23個;聘請第三方監管平臺按季度進行監測並形成報告,針對自查問題積極整改,完善政務網站平臺建設。另一方面,聯繫各主流媒體,組織開展各類宣傳活動上百次,召開園林綠化主題新聞發佈會12次,在新聞媒體刊發宣傳稿件2000余篇(幅、條),新浪政務微網志發佈微網志1407條,政務微信公眾號發佈文章720條,積極引導媒體輿論。

  (五)政府信息公開監督及教育培訓情況

  政務公開領導小組加強對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的組織領導和監督檢查,辦公室組織開展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日常工作,進一步明確了工作原則、任務及各部門責任分工,對各部門公開資訊的維護情況、受理情況進行督查。受疫情影響,小範圍組織開展政務公開業務培訓工作,結合新修訂的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解答工作疑點和難點,增強依法行政工作意識,提升政務公開工作效率。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方面,主動公開資訊需進一步優化完整。我局將緊緊圍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嚴格貫徹落實擴大公眾參與的相關工作制度,加強園林綠化重點領域的信息公開工作,回應社會關切,推進公開內容更全面、更深入。

  另一方面,政策解讀品質需進一步提升。我局將創新解讀形式,在對政策制定背景、核心內容、主要條款進行解讀的同時,創新解讀形式,使用一圖讀懂、簡明問答等形式開展解讀。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無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