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扶貧協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1-01-29 10:00    來源:北京市扶貧協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製作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0年,市扶貧支援辦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政府信息公開要點的各項要求,將政務公開作為我市扶貧支援工作對外宣傳主陣地,強化制度建設,完善工作機制,拓寬信息公開渠道,主動向社會公佈我市扶貧支援工作開展情況,進一步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切實滿足社會公眾獲取和利用政府資訊的需求,主要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強化公開意識,履行公開職責

  圍繞加強法治政府建設,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的工作要求,及時將京蒙、京冀對口幫扶以及援藏、援疆、援青、援巴和對口協作、對口合作工作資訊進行公開,把政務公開貫穿政務運作全過程,持續推進政務工作公開透明,切實保障群眾的知情權,提升政府執行力和公信力。認真組織開展市扶貧支援辦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培訓學習交流,通過主任辦公會、座談會等形式專題研究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進一步強化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的意識,著力提高政務公開品質,以公開穩預期、強監督、促落實、優服務。

  嚴格履行政府信息公開法定義務,編制完善政務公開全清單,依法公開各類政府資訊。強化財政信息公開的主體責任意識,嚴格落實政府資金管理各項規章制度,做好財政預決算資訊、“三公經費”和政府採購項目資訊的公開工作。自市財政局通知下發之日起,市扶貧支援辦凡委託中介服務機構完成的政府資金採購項目,均在北京市政府採購管理服務平臺發佈採購公告。

  (二)完善制度機制,強化審核管理

  嚴格依法依規履行審查程式,公開文件由業務處室和主管領導層層把關,確保公開資訊的準確性、嚴肅性、權威性。健全政策性文件與解讀方案、解讀材料同步組織、同步審簽、同步部署工作機制。推進依申請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建設,嚴格依法依規辦理申請,進一步建立健全登記、審核、辦理、答復、歸檔等工作制度。全年受理依申請公開事項3件,均按要求和程式向申請人進行了書面答復。涉及其他部門的事項也與相關部門溝通後向申請人做出了説明。

  健全信息公開工作考核機制,將政務公開工作納入績效管理,不定期對各處室重點領域公開、政策解讀、交流回應情況進行檢查,對存在問題及時通報,並督促落實整改。加強門戶網站、微信公眾號資訊發佈的審核管理,嚴格落實意識形態責任制。做好虛假或不完整資訊澄清及應急處理,嚴格遵循“相關性與負責制”統一的原則,督促相關處室積極關注報紙、電視和網路等媒體平臺,做好輿情應對工作。

  (三)加強平臺建設,優化服務功能

  推進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提升網站運營能力,加大政府文件、辦事指南等信息公開力度。2020年門戶網站發佈工作動態資訊1068條,微信公眾號發佈資訊335條,政務微網志發佈資訊121條,內容涵蓋扶貧支援領域規劃計劃、政策措施、預算決算及自身建設等事項。同時,充分運用圖表、音視頻等公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在新媒體平臺上開展政策解讀、回應社會關切,進一步擴大公眾參與,增強公開實效。全年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就相關政府資訊的電話諮詢50人次,在網站答復群眾留言19條。

  持續強化網站功能建設,根據《北京市政府網站頁面UI設計統一規範》要求,市扶貧支援辦門戶網站在頁面框架、頭尾標識、欄目設置、字體字號等方面都按照標準進行了統一規範。根據市政務服務局《關於開展業務辦理系統等移動端適配工作的通知》,門戶網站針對移動端不適配、頁面無法訪問等問題進行了整改,進一步提升網上服務體驗。完成網站無障礙功能改造。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是主動公開資訊的力度仍需加強。二是政府信息公開的形式和途徑不夠豐富。三是政務公開制度機制還不夠完善。下一步,將按照有關要求,針對政府信息公開中存在的問題,提高思想認識,狠抓工作落實,繼續深入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按照“應公開、盡公開”的要求,對原有的政府信息公開目錄進行補充完善,保證公開資訊的完整性和準確性。積極拓展政府信息公開形式,加強平臺建設,促進政府信息公開和電子政務工作有機結合。加強政務公開制度建設。制定市扶貧支援辦政務公開工作手冊,規範工作流程,嚴格監督審查把關,確保高質高效公開各類政府資訊。加強政府信息公開監督考核。繼續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納入考核體系,強化對各責任部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指導和督促。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如需了解更多相關政府資訊,可登錄市扶貧支援辦官方網站:http://fpzy.beijing.gov.cn/和首都之窗瀏覽查閱。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