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東城區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1-03-19 10:00    來源:北京市東城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製作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0年度,北京市東城區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立足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和提高“四個服務”水準,全面貫徹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原則,加強組織領導,堅持陽光透明,全方位公開政府資訊,為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推動東城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發揮積極作用。

  (一)加強組織領導,著力落實“五公開”要求

  東城區嚴格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法定義務,著力推進決策、執行、結果、管理、服務“五公開”。一是明確分工,推進公開任務落實。印發《北京市東城區2020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持續深化重點領域政府信息公開,明確年度重點領域公開要求及各區屬單位分工,夯實基礎工作,有效推進重點領域信息公開。二是規範決策公開。完成《2020年區政府重大行政決策目錄》公開,對全年9個主動公開政策性文件進行了意見徵集並公開結果,全年共進行各類民意徵集43件。三是加強執行公開。落實推進向社會公開市級政府工作報告重點任務、重要民生實事項目、政府績效任務的執行情況。四是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指導全區50余家單位動態更新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全清單目錄,協調各部門、各街道規範發佈政府信息公開指南、法定主動公開內容、政府信息公開年報等。五是規範政務公開工作流程,完善意見徵集、解讀、發佈、諮詢、互動有序銜接的機制制度。

  (二)堅持陽光透明,全方位公開政府資訊

  2020年,“數字東城”網站主動公開政府資訊43716條,瀏覽量3367216人次。通過區政府公報、區政府網站及時公佈2020年東城區政府工作報告、區政府及區屬部門政策性文件,全年發佈東城區人民政府公報5期,並通過線上線下渠道進行宣傳展示。圍繞優化營商環境、疫情防控、年度重點工作任務建設網站專題,做好資訊發佈與公開工作。加強政策文件解讀,完成涉及抗疫、生態、教育等領域區政府及其部門政策性文件配套文字解讀28件、一圖讀懂解讀4件、視頻/H5解讀4件、問答解讀6件,解讀與文件相關聯同步發佈。公開區政府常務會議23期。建立“東城區年度重點工作任務信息公開”專題,有效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高品質發展、“放管服”改革等重點領域信息公開。通過“信用中國(北京東城)”網站,公示國家、北京市及東城區各領域信用體系政策文件、企業信用承諾資訊、東城區“雙隨機一公開”檢查工作資訊等。制定《東城區規範政府對外聯繫電話工作管理規定》,對全區297部外聯電話進行清理,保留105部諮詢聯繫電話在政府網站公開,同時加強日常檢查,確保電話暢通。

  (三)堅持依法依規,履行政府信息公開義務

  東城區積極推進依申請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建設,嚴格落實新修訂的《政府信息公開條例》,進一步建立健全登記、審核、辦理、答復、歸檔等工作制度,嚴格依法依規辦理申請。2020年全區新收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數量838件,上年結轉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數量36件,結轉下年度繼續辦理89件。涉及行政復議54件,行政訴訟22件,其中未經復議直接起訴11件,復議後起訴12件。在依申請公開辦理過程中,確保網頁、信函、窗口受理渠道暢通,做到查收不遺漏、諮詢有解答。針對複雜申請事項加強與申請人事前、事中和事後的全程溝通,積極了解訴求、解決問題,做好答復後的解釋工作。

  (四)強化政民互動,打造公開全渠道全平臺

  完成“數字東城”網站改版。增加東城要聞、媒體關注等多個新欄目,強化互動回應、政策解讀等欄目,豐富網站內容,提高更新率和內容品質,獲評“2020年度中國政府網站領先獎”。加強政企溝通、政民互動,進一步擴大公眾參與。區長信箱全年共接收來信1791個,已辦結1766個,辦結率98.6%。“回應關切”欄目針對群眾熱點問題主動回應34次,全區89個政務新媒體賬號全部實現線上實時互動。廣泛開展政務開放日活動,認真聽取公眾意見,不斷提升政務公開工作水準。

  (五)強化源頭管理,以全清單為指引提升公開實效

  強化政府信息公開屬性源頭認定,依法依規對不予主動公開區政府資訊進行審查,從嚴把握不予公開範圍,對法定不予公開條款堅持最小化適用原則,切實做好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動態管理政府信息公開全清單,指導全區55家單位動態更新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全清單目錄4097條並落實公開。通過“政府信息公開專欄”集中公開全區50余家單位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及法定主動公開資訊,並對專欄各項內容及時更新,確保指南、目錄和年報等法定要素齊全。

  (六)強化監督保障,全面夯實工作基礎

  一是以考核抓落實。制定2020年度全區政務公開考評細則,將決策公開、主動公開、政策解讀、依申請公開、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更新互動等指標納入績效考核,以考核壓實主體責任,督促年度重點任務落實;二是強化第三方評估作用。委託專業機構制定《2020年東城區政務公開整體工作評估實施方案》,開展政務公開評估工作,以檢查整改提升全區工作;三是加強日常檢查通報。針對市局對網站、政務新媒體季度檢查通報,以及我區自檢時發現的問題,通過通報、一對一發函的形式,責令相關單位立行立改,有效推進公開工作落實;四是以精準培訓促提升。以問題為導向分類培訓指導,在前期充分調研基礎上,制定小班次培訓方案,圍繞政務公開、依申請公開兩個主題開展5批次培訓交流會,督促各單位落實政務公開任務,推動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和政務公開品質水準逐年提升。全區未發生責任追究情況。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是政策公開精準度有待進一步加強。要深入梳理企業群眾政策需求,對現有政策按需歸納,提升搜索功能,為企業群眾提供權威、便捷的政策查詢服務;加強政策解讀,為企業群眾提供綜合性與專業化結合、看得懂用得上的政策解讀服務;搭建“企業生命週期政策推送”專欄,提升政策精準服務能力。

  二是政民互動渠道建設需進一步加強。

  要進一步完善溝通互動平臺,擴大群眾參政議政渠道。建立健全決策公開、主動公開、公眾參與等制度標準,積極參與市、區、街道三級政務開放日,多渠道、多方位、多角度舉辦“政務開放日”活動,線上設立“政務開放日信息公開專欄”,線下拓展宣傳途徑,搭建政府與群眾之間的溝通橋梁。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東城區人民政府門戶網站(“數字東城”)網址為http://www.bjdch.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