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1-03-19 10:00    來源: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一)強化標準化管理,推進政府資訊主動公開。一是堅持“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的原則,全年在西城區門戶網站公佈資訊29261條。二是公開區政府文件18件;部門規範性文件23件;政府會議信息公開27件。三是深化重點領域政府信息公開,及時更新政府工作報告重點任務、重要民生實事項目、政府績效任務的進展情況。四是編制《西城區人民政府公報》,在區檔案館、區圖書館等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場所擺放,為群眾提供便捷的查詢服務。五是更新4698條主動公開目錄清單。

  (二)強化法規意識,積極開展依申請公開。一是堅持優化辦理機制和嚴格依法答復“兩手抓”,主動作為、積極回應人民群眾對於政府信息公開的需求。二是全區各公開機構全年共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提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576件,同比增加61.97%。三是嚴格落實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通過多元分層培訓推進條例落地,舉辦信息公開類案卷現場評查會,下發典型案例,組織庭審旁聽,優化辦理流程。四是組織督促全區各公開機構及時動態更新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和公開目錄。定期對申請渠道進行自查,確保申請渠道暢通。

  (三)強化平臺建設,著力打造一流政府門戶網站。一是完成政府網站改版及英文網站上線,進一步提升意見徵集、網上調查、網民留言、線上訪談等互動功能,實現佈局合理化、搜索智慧化、解讀多元化。二是推出“復工復産惠民利企”、“政務回聲”等內容多角度、解讀多樣化的專題專欄,進一步提升政策傳播力與網站使用便捷度。三是積極拓展政務微網志微信、手機客戶端等政務新媒體平臺,開通公眾參與專題欄目,通過開展微直播、微解讀、微互動等,增強政民互動的及時性和有效性。

  (四)強化全流程公開,拓寬政民互動渠道。一是公佈《西城區政府重大決策事項目錄》,開設“政策性文件意見徵集”欄目,關係民生的政策性文件在上會前向社會廣泛徵求意見。二是採用音視頻、動畫等多種形式深入解讀,切實提高政策解讀實用度,全年發佈政策解讀33件。圍繞優化營商環境、穩經濟促發展等群眾關注的熱點進行宣講,完成政民互動直播間錄播19場。三是制定《西城區對外聯繫電話管理制度》,規範並公開全區各部門對外聯繫電話,方便群眾查詢。四是深化政府常務會議開放,共15次區政府常務會議25項議題進行微網志直播。五是營造共建共治共用政務公開氛圍,組織開展“2020年西城區政府向公眾報告活動”,社區居民代表、專家學者代表等線上線下650余人參加活動。

  (五)強化培訓指導,加強監督保障力度。一是開展政務公開及依申請公開線上線下分層分類培訓研討,將主動公開普適性的線上業務培訓與依申請疑難件的線下分析研討相結合。通過政務公開年度工作培訓、信息公開案卷現場評查會等培訓形式,逐一解決問題,提升工作水準。二是將資訊與政務公開工作納入考評體系,對全區各公開主體工作任務完成情況進行專項評估,提升資訊與政務公開工作整體水準。2020年全區未發生責任追究情況。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西城.png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存在的主要問題:一是政策解讀形式還需進一步豐富。二是依申請答復還需進一步規範。三是西城區政府網站建設還需進一步提升。

  改進情況:一是利用政府網站、政府公報等發佈平臺,推送企業、群眾需要的政策。通過微信公眾號、短信平臺、視頻APP等新媒體,向企業、群眾推送政策,實現無縫對接。二是強化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內容的運用和把握,持續加強對全區各部門工作人員的培訓力度,通過案卷評查、案例評析、現場旁聽等方式,進一步提升工作人員規範化水準。三是充分依託新型網際網路技術及應用,對政府網站的資訊發佈、解讀回應、辦事服務、互動交流等功能進行優化設計,拓展延伸服務渠道,提升服務響應靈敏度,增強主動智慧服務能力。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政府門戶網站(“北京西城”)地址為https://www.bjxch.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