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豐台區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1-03-19 10:00    來源:北京市豐台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製作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0年,為進一步貫徹落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更好提供政府信息公開服務,依據《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北京市2020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以及市、區有關信息公開工作要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堅持以公開透明為基本原則,保障人民群眾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便於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依法獲取豐台區政府資訊。認真做好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管理、平臺建設、監督保障各項工作,擴大公開範圍,健全公開機制,為建設服務型政府提供保障。

  (一)主動公開情況

  一是加強完善公開主渠道。通過多次召開黨組會和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會,探索信息公開政策新形式、落實有關工作新要求,不斷健全完善各考核指標監督機制,制定切實可行實施方案,將信息公開工作落實到科室專職工作人員,保障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有效落地,使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進展順利無差錯。2020年豐台區政府網站主動公開資訊10,246條,政務新媒體“北京豐臺”微網志主動公開資訊4,695條,“北京豐臺”微信公眾號主動公開資訊2,500條,“北京豐臺”客戶端主動公開資訊4,784條,今日頭條“北京豐臺”公眾號主動公開資訊446條,快手“豐臺發佈”公眾號發佈視頻1,456個,抖音“豐臺發佈”公眾號發佈視頻1,389條。二是強化頂層設計,印發《豐台區2020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及《全區重點任務分解》,明確新時代政務公開工作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工作目標和重要路徑,形成資訊報送、記錄、公開、歸檔的長效工作機制。

  (二)依申請公開辦理情況

  2020年,全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056件,辦結969件,自上年度結轉100件,結轉下一年度辦理87件。從辦理結果看:予以公開281件;部分公開35件;不予公開59件;無法提供526件;不予處理54件;其他處理14件。

  (三)政府資訊資源的規範化、標準化管理情況

  根據《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二條之規定,政府資訊是指行政機關在履行行政管理職能過程中製作或者獲取的,以一定形式記錄、保存的資訊。公開政府資訊採取主動公開和依申請公開兩種方式。

  主動公開方面。各單位嚴格按照《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要求動態更新主動公開全清單和政府信息公開指南,確保政府信息公開的渠道和內容精確詳實,方便公眾獲取準確的政府資訊。區政府網站開通“五公開”相關欄目,各單位按照決策公開、執行公開、管理公開、服務公開、結果公開的要求,公開相應的政府資訊供公眾了解,方便公眾辦事。制定政策性文件前通過區政府網站政策性文件意見徵集欄目向社會公開徵集意見,提高政策制定的科學性。按月公佈區政府備案登記的行政規範性文件目錄。定期向市級相關部門移送規範性文件。通過區政府網站重要民生實事項目等欄目定期向社會公開政務執行情況。通過政府公告、政府常務會欄目向社會公佈區政府及區級各單位政府管理資訊。通過政務服務板塊公開個人、法人、部門等辦事服務資訊。通過信用服務板塊公開行政許可、行政強制、行政處罰等結果資訊。

  依申請公開方面。依法依規辦理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按月總結當月依申請受理的階段重點,持續推進政府資訊從依申請向主動公開的轉化,提升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水準。整理並向全區各單位發佈依申請公開所涉法規、司法解釋、高院審理規定等,以及在實際工作中經常用到的法律及部門規章,法院的判例等,提升各單位依申請辦理人員的法律素養,提高依申請辦件能力。

  (四)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情況

  主動公開平臺建設情況。決策公開方面,區政府網站開通政策性文件意見徵集欄目,各單位制定政策前需通過此欄目向社會公開徵集意見。執行公開方面,開通重要民生實事項目等欄目,按季度公開各項民生實事項目等進展情況。管理公開方面,開通政府常務會欄目,向社會公開區政府常務會的會議內容。服務公開與結果公開方面,開通中介服務欄目,向社會公開各單位的中介服務機構與具體中介服務事項。

  依申請公開平臺建設情況。為提高全區各單位依申請公開工作效率,更好的服務辦事群眾,區政府正在積極推進建設區級依申請公開平臺。依託平臺可以實現申請內容的精準檢索,增強部門聯動,方便資訊調取,縮短群眾獲取政府資訊的等待時間,減少行政機關的資源浪費,提高全區各單位依申請辦件效率;針對不同類型的申請內容,工作人員可以進行專門的學習,提升相應答復的運用技巧;平臺公佈的各類涉信息公開的法規、司法解釋、高院審理規定,以及信息公開案件判例等可以讓各單位實現依申請公開自學,提高工作人員的業務能力。

  (五)政府信息公開監督保障及教育培訓情況

  一是加強業務培訓。為了提高思想認識,增強工作責任感,規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提高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業務水準,2020年全區集中開展兩次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集中培訓。培訓主要從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具體要求、法律適用和注意事項,並結合具體實踐案例,有針對性的分析講解,從理論支援和有效的工作技巧方面進行培訓。開展多種形式的經常性培訓,通過視頻會議、微信群集中答疑等方式,分片分階段開展依申請公開業務培訓,視情開展集中培訓,提升全區工作人員政府信息公開專業素質。

  二是強化業務監督。加強本區依申請公開工作統籌力度,主動了解各單位依申請公開工作中遇到的困難,每季度完成一輪針對全區各單位依申請公開的主動聯繫工作,指導解決各單位依申請公開工作中的問題。暢通全區各部門各種申請受理渠道,每季度對各單位信息公開指南中對外公示的電子受理渠道展開全覆蓋式檢查。

  (六)工作考核、社會評議和責任追究結果情況

  每季度對全區各單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進行檢查,並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納入年底績效考核。2020年豐台區無責任追究情況。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主要問題

  一是缺乏主動公開意識,公開效率低。因疫情影響或人員精力不足等問題導致資訊更新超時。部分單位工作人員公開意識不強,公開政府資訊不及時,從而影響公眾獲取政府資訊的暢通性和政策解答效率。二是缺乏精品資訊,信息公開品質差。部分單位過於追求資訊發佈數量而忽略公開資訊的必要性和實用性。不利於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長久發展。三是缺乏創新。目前有些閱讀量少、互動差、關注度低的平臺缺乏與時俱進的創意和內容,使得公開工作常態化推進緩慢,受眾群體使用率低。

  (二)改進情況

  一是增強主動公開意識。明確公開常態化的重要性,重點梳理政府信息公開內容涉及民生和發展規劃的領域,在區政府網站開設專題專欄定期維護更新。在每季度市(區)第三方評估機構考核後,根據考核結果進行專項整改,並將整改結果列入年底績效考核。各單位通過線上線下學習和剖析本單位的依申請公開案例,特別是引發復議訴訟典型案例,深入學習研討,提出優化改進措施。

  二是落實公開工作職責。加強信息公開網站自查和監督。圍繞區政府網站、政務新媒體等實時開展監督自查,對公開要求和標準進行定期梳理分析。提升政策解答互動性和群眾使用滿意率。並設置專項治理小組進行實時監測,及時整改。

  三是拓寬信息公開形式。根據市政務服務局關於政府網站建設指標要求,在完成區政府網站頁面規範化調整外,豐富網站互動和政策解答功能。互動方面,充分利用好網站專題專欄進行優質建議的徵集,提升創新服務能力。政策解讀方面,嚴格要求政策性文件解讀的實用性,避免出現“複製粘貼”方式解讀的情況,進一步提高政策解讀實用度,確保企業群眾看得懂、好理解。公眾參與方面,充分利用新聞發佈會、會議開放制度、政務開放日、微網志、微信及APP客戶端等多種形式公開政府資訊,提高政府資訊的覆蓋面,增進企業群眾對政府工作的認同和支援。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如您想了解更多北京市豐台區政府資訊,歡迎登錄北京市豐台區人民政府門戶網站或者關注“北京豐臺”微網志、微信公眾號、今日頭條公眾號以及客戶端,“豐臺發佈”快手、抖音公眾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