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門頭溝區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1-03-19 10:00    來源:北京市門頭溝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0年,門頭溝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以《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修訂為指引、落實“五公開”標準為導向,全力推動26個試點領域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工作,增強公開能力,全區政務公開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

  (一)主動公開工作

  一是深化執行結果公開。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遵循應公開,盡公開的原則,全年主動公開各類資訊共計14257條。二是深化決策預公開。涉及公共利益和公眾權益的重大事項及時公開徵集意見,建立並公佈重大決策事項目錄。在區政府門戶網站增設意見徵集欄目,規範政策性文件向社會公開徵集意見的工作流程和模式,並在徵集意見結束後及時向社會主動公開意見徵集情況説明。2020年,公開徵集決策性文件共11件,推進會議開放3次,建立並公佈重大決策事項目錄22項。三是深化政策解讀力實用性。推進政策解讀從通稿解讀向簡明問答轉變,在100%解讀的基礎上增加了圖表圖解、音頻視頻等其他解讀形式,強化政策解讀,注重解讀品質,提高政策解讀實用度,確保企業群眾看得懂、好理解。四是深化管理服務公開。全面動態管理全清單,共計梳理1774大類業務事項,其中涉及重點領域1200余項。

  (二)依申請公開工作

  重新修訂全區政府信息公開指南,不斷完善制度機制,暢通當面、郵寄、傳真和網際網路申請接收渠道,確保全區依申請公開辦理依法依規。2020年,全區共辦理依申請公開212件,結轉下年度8件。

  (三)政府資訊管理情況

  按照政府信息公開的相關規定,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制,印發《門頭溝區2020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強化組織領導,明確責任分工。編制《門頭溝區政府辦公室關於加強文件公開屬性源頭管理制度》,在政府資訊産生過程中,同步研判確定文件公開屬性,編制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不予公開資訊目錄。

  (四)政務公開平臺標準化建設

  一是大力推進政府網站建設。著力構建解讀、回應、互動公開體系,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政府資訊的需求,提升人民群眾對政府服務的滿意度。二是大力規範政務新媒體互動功能。明確工作職責,強化互動交流,建設更加規範的資訊發佈和解讀互動回應平臺,全面提升政務新媒體傳播力和影響力。三是大力提升政府公報品質。建立健全公報報送、清樣、復核、出刊等工作機制,積極推進歷史公報數字化和區級政府創辦公報工作。2020年,《北京市門頭溝區人民政府公報》共出版2期,發行200余份,實現區級政府公報“全覆蓋”。

  (五)政府信息公開監督保障及教育培訓情況。

  一是定期督導。運用日常不定期檢查和第三方評估等方式實行常態化管理。二是定期通報。對網站更新、資訊發佈、重點領域等情況存在問題、整改不力的單位督促整改。三是加強培訓。針對政務公開工作,邀請專業講師深度解析,提高各單位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關注度和認知度,不斷提升政務公開的能力和水準。

  (六)工作考核、社會評議和責任追究結果情況

  一是將政務公開工作納入政府績效考核體系,編制《門頭溝區政務公開考評細則》,強化考核監督。二是推進政務公開第三方評估機制,對全區政務公開工作進行專項測評,發現問題,及時督促整改落實。本年度無追責情況。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存在問題:一是基層政務公開規範化標準化工作推進還不夠深入細緻。二是基層政務公開工作人員業務水準有待加強。

  改進情況:一是繼續貫徹執行新條例,結合工作實際,全力推進政務公開工作,規範信息公開制度,更好地向公眾提供信息公開服務。二是加強政務公開工作隊伍建設,強化政務公開績效考核工作,壓實責任,並及時做好培訓工作,不斷提升政務公開工作水準。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門頭溝區人民政府網站網址為http://www.bjmt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