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房山區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1-03-19 10:00    來源:北京市房山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一、總體情況

  2020年,房山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緊緊圍繞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和提升“四個服務”水準,不斷強化政府信息公開意識,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開品質,為推動全區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發揮積極作用。

  1.主動公開情況

  深入貫徹落實《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的通知》精神,嚴格按照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要求,將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五公開”貫徹工作的全流程和全過程。在“北京市房山區人民政府”網站建立“機構職能”、“預算決算”、“公開招聘”、“規劃資訊”、“房山數據開放平臺”、“行政執法公示”和“重點領域政務公開專欄”等欄目,及時公開機構設置、規劃、統計、預決算、重大項目建設、環境保護、教育、醫療、社會保障、公務員招錄等資訊。同時,組織全區58家單位動態調整了政務公開全清單,確保對外公開的職能事項清晰準確。2020年,全區通過“北京市房山區人民政府”網站主動公開政府資訊2.4萬條。

  2.依申請公開辦理情況

  重新修訂了全區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將依申請公開辦理時限進行了調整,進一步暢通了當面、郵寄、傳真和網際網路申請接收渠道,方便社會公眾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同時,聘請第三方評估機構對全區58家單位依申請公開渠道暢通情況和辦理情況進行測評,對存在問題及時督促問題單位進行整改,確保全區依申請公開辦理依法依規。2020年,全區受理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901件,已答復742件,結轉下年度繼續辦理165件。

  3.政府資訊管理情況

  嚴格執行《房山區政府信息公開保密審查辦法的通知》、《房山區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屬性源頭管理的意見》等制度,堅持在政府資訊産生過程中同步確定公開屬性。屬性界定為主動公開的資訊,及時在“北京市房山區人民政府”網站予以公開;界定為依申請公開的資訊,認真編制目錄;界定為不予公開的資訊,詳細説明不予公開的理由,確保所公開的政府資訊安全合規。

  4.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情況

  圍繞“七有五性”工作要求,對“房山區政府信息公開專欄”頁面設計、欄目名稱、字號字段、配色方案、背景圖片等進行規範調整,及時公開相關資訊。在“北京市房山區人民政府”網站首頁設置的“政府對外聯繫電話”專欄,主動公開全區68家單位107個對外聯繫電話和辦事服務電話、辦公時間和業務範圍,為企業和社會公眾辦事提供便利條件。同時,積極拓展政務新媒體公開渠道,充分利用政務微網志、政務微信等方式,加大政府資訊精準推送力度,方便社會公眾獲取所需政府資訊。

  5.政府信息公開教育培訓情況

  根據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區採取了以線上代替線下、以指導代替培訓的方式,通過騰訊視頻會議分2次對全區58家單位就新建的政府信息公開專欄欄目設置、各單位公開內容的職責分工、政務公開全清單編制、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存在問題和《房山區2020年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績效考評細則》進行了詳細講解,要求全區各單位工作人員努力提升業務素質,不斷強化工作效能,儘快解決實際問題,全面推進政府信息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建設。

  6.政府信息公開監督保障情況

  始終秉承“以監督促整改、以監督促規範、以監督促落實”的工作理念,按照政府信息公開時限要求,由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每天登錄“北京市房山區人民政府”網站,檢查各單位公開的政府資訊。發現“應更新、未更新”情況,及時督促相關單位進行整改。此外,聘請第三方評估機構,按季度對“政務公開全清單”、“重點領域政務公開專欄”和依申請公開辦理等內容進行測評,並將測評報告下發各單位,要求其儘快整改,保障公開的政府資訊全面準確。

  7.區人民政府工作考核、社會評議和責任追究結果情況

  為推進政府信息公開規範高效運作,及時印發《房山區2020年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績效考評細則》,內容涵蓋決策公開、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建設等四個方面,形成了強大的制度約束力。此外,在“北京市房山區人民政府”網站“調查徵集”專題欄目中主動發佈“房山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滿意度調查表”,參與調查133人次,滿意率達81.2%。2020年,全區各單位均按照市、區兩級要求圓滿完成了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無相關責任追究情況。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存在問題:一是政策解讀形式較為單一,簡明問答比例有待提高;二是部分基層單位對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的理解還不太到位、適用還不太準確,需加強對基層單位的指導和培訓;三是部分基層單位未按照政務公開全清單內容及時更新政府資訊,需強化對基層單位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督促檢查。

  整改措施:一是豐富解讀形式。積極拓展圖表圖解、H5動畫和簡明問答等解讀方式,並按照《北京市2020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要求,時刻站在社會公眾的角度想問題,不斷強化與文件起草單位的溝通協調,努力加大簡明問答解讀比例,確保社會公眾“一圖讀懂”政策文件。2020年,房山區新出臺政策配發問答比率已達到60%。二是強化教育培訓。採取以會代訓、視頻培訓等方式,對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中的主動公開和依申請公開兩部分進行重點講解,確保基層單位工作人員熟練掌握、靈活運用相關法條,切實保障社會公眾合法權益。2020年共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教育培訓2次。三是加強監督檢查。聘請第三方評估機構,每季度對全區各單位主動公開政府資訊進行測評,並出具政府信息公開測評報告。發現未按照本單位編制的政務公開全清單內容更新政府資訊的,及時下發整改通知,督促相關單位補齊補全政府資訊,全力打造“公開為民、服務為民”的良好格局。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房山區人民政府網站網址為http://www.bjfsh.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