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平谷區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1-03-19 10:00    來源:北京市平谷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一)主動公開情況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二十條、二十一條規定,按照《北京市2020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要求,編制《平谷區2020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2020年,平谷區人民政府網站及平谷區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共主動公開14000余條政府資訊。其中,公開36家區政府部門、18家鄉鎮(街道)的機構職權資訊,並建立動態更新機制,確保機構職權資訊內容準確;公開規範性文件資訊44條;統計數據248條;預決算等財政資金數據資訊182條,除涉密部門外,無未公開預決算的部門和單位;政府採購資訊99條;環境保護、安全生産等重點領域資訊208條;招考資訊等人員錄用類資訊53條。平谷區人民政府網站、平谷區政府信息公開專欄、政務新媒體等渠道公佈了有關重大建設項目的批准和實施情況以及涉及土地徵收、公益事業、社會救助、貫徹落實農業農村政策等方面的資訊。

  (二)依申請辦理情況

  及時組織各單位編制《政府信息公開指南》,暢通當面受理、信函受理、傳真受理、網際網路受理渠道,為公眾提供多種方式便捷的依申請服務。2020年,全區受理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183件,結轉自上年度8件,其中:已答復188件,結轉下年度繼續辦理3件。主要涉及佔地補償、徵地拆遷、項目審批、行政許可等方面內容。

  (三)政府資訊資源的規範化、標準化管理情況

  強化政策解讀,加強規範性文件監督管理,健全政策性文件發佈解讀機制,按照“誰起草,誰解讀”的原則,嚴格解讀程式,通過政府網站、政務新媒體等渠道公開向社會徵求意見,文件與解讀方案、解讀材料同步組織、同步審簽、同步部署。2020年,平谷區共發佈了政策性文件資訊17條,政策解讀資訊17條。同時,36家區級單位、18個鄉鎮(街道)編制完成並公佈了本單位《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全清單》等,全區共梳理出主動公開資訊2080條,依申請公開資訊158條,不予公開資訊775條,有效推進主動公開資訊的規範化、標準化管理工作,確保重點領域政務公開清單相關資訊落到實處。

  (四)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情況

  集約整合後的“北京市平谷區人民政府”網站持續統一開展政務資訊、政民互動、網上服務等工作。全年網站總訪問量4906萬餘次,資訊發佈總數1.4萬餘條,辦結互動交流600余條,網站運作情況良好,未發生安全事件。“北京平谷”官方微網志發佈資訊3218條,關注量23萬;“平谷官話”微信發佈資訊1907條,訂閱數15.6萬。2020年區政務服務中心大廳優化升級改造,設置了“政務公開、政策解讀”等功能的24小時自助服務電腦查閱專區、安排經過專業培訓的政務服務大廳綜窗人員作為區級信息公開大廳窗口工作人員,確保服務品質,切實提升企業和群眾辦事體驗,全面提高信息公開服務水準,為優化營商環境打好基礎。

  (五)政府信息公開監督保障及教育培訓情況

  2020年,組織全區政務公開工作人員進行了政府信息公開、政府網站、政務新媒體等工作培訓,發放《平谷區政務公開工作手冊》,對資訊發佈、依申請公開等工作進行規範化、流程化管理。同時,通過依申請公開測試的方式鞏固培訓成果。建立定期檢查和不定期抽查工作機制,對政務公開全清單相關內容公開情況、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資訊發佈情況,以及市民留言回復等工作進行督促檢查,推進政務公開各項工作任務順利開展。

  (六)區政府工作考核、社會評議和責任追究結果情況

  本區政務公開工作考核是區政府績效管理的專項考核之一,2020年,依託第三方測評情況,結合本年度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相關要求及每季度考核通報,開展了年度政務公開考核工作,主要包括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網站和政務新媒體等內容,無相關責任追究情況。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政策解讀方面

  目前解讀的形式相對單一,在綜合運用數字化、圖解、圖表、音視頻、動漫等多樣化方式上還需要進一步加強。為此,我區發佈了《關於規範擬主動公開且需以區政府或區政府辦公室名義印發文件的前置審查工作的通知》,推動政策性文件與解讀方案、解讀材料同步組織、同步審簽、同步部署。豐富政策解讀形式,探索運用政策簡明問答、網路問政等方式,採用圖表圖解、卡通動漫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展現形式,提升解讀的準確性、權威性、貼近性。

  (二)政府網站建設方面

  政府網站服務水準尚有進一步提升的空間。面對公眾對資訊需求的不斷提高,平谷區人民政府網站從整合網站欄目、優化網站功能、優化互動交流平臺、完善用戶中心數據功能入手,讓資訊推送更加快捷、精準、貼心,進一步增強用戶體驗,把政府網站建設成利企便民、精準服務、整體協同、透明高效的一體化網上政府。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區政府門戶網站地址為http://www.bjp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