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延慶區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1-03-19 10:00    來源:北京市延慶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0年,延慶區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的重要精神,全力貫徹落實《條例》和國務院、市政府和區政府有關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部署,堅持“應公開、盡公開”,不斷完善公開機制、豐富公開內容、提升公開規範性和政府信息公開的效率,切實提升公眾對政府工作的滿意度,進一步提高政府的執行力和公信力。

  (一)強化體制機制建設,夯實公開工作基礎

  1.調整政務公開領導小組。根據市級政務公開領導小組的設置,結合我區部分領導小組成員變更的工作實際,經過區政務公開領導小組會議及區政府常務會通過後,對全區政務公開領導小組成員進行了調整,以強化對全區政務公開工作的領導。

  2.制定2020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依照《北京市2020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結合區政府工作報告重點任務、民生實事工程,制定了《北京市延慶區2020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將2020年全區政務公開工作的年度工作任務進行了明確和細化。

  3.制定延慶區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工作的實施方案。以區政務公開領導小組名義下發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工作的實施方案,進一步明確未來三年全區政務公開工作的方向和目標,最終實現政務公開各項要求貫穿基層行政權力運作全過程和政務服務全流程。

  (二)推進法治政府建設,依法依規受理依申請公開

  1.依法依規完成依申請答復。2020年延慶區共受理各類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事項779件,其中區政府258件,其他公開單位214件,垂管單位307件;其中法人19件,個人760件;申請內容主要涉及棚戶區改造、土地徵收、安置房建設、查驗自身相關資訊等方面。區政府受理的258件依申請中,231件已在法定時限內給予了答復,其餘27件結轉到下年度辦理;區政府受理的258件依申請中,截止年底無行政訴訟與行政復議情況。

  2.建立依申請協商機制。近些年全區依申請數量大幅上升,為依法依規完成各類依申請答復,及時回應群眾關切,提高工作效率,延慶區建立了依申請協調會商機制。此機制旨在促進各公開部門單位的溝通交流,更加高效且專業地完成依申請公開的各項工作。2020年主管區長召開依申請協調會5次,部門之間的協調會62次。

  3.開展政府信息公開檢查工作。圍繞著《條例》及《北京市2020年政務公開績效考評細則(區政府)》要求,延慶區開展3輪政府信息公開檢查工作,包括各公開單位公開指南的更新、公開年報格式、公開專欄建設維護情況及政務公開全清單的落實情況,共下發整改報告58篇,督促各單位及時完成公開工作整改,以督查檢查促進公開工作落實。

  (三)依託集約升級,優化資訊發佈平臺建設

  1.完成區政府網站升級改版。2020年,延慶區及時完成了市區兩級政府網站的集約化工作及區政府網站的升級改版,實現了市區兩級網站互聯互通,達到了區政府網站與市政府網站整體協調、風格一致。為適應機構改革後各單位職能的變化以及網站工作的整合,延慶區重新修訂了《延慶區政府網站建設管理辦法》,對區政府網站各欄目建設單位的工作及職責進一步明確。

  2.拓寬政民互動渠道。在原有“區長信箱”“北京市政風行風熱線”等政民互動基礎上,2020年延慶區在政府網站首頁上線調查徵集欄目,拓寬企業市民與部門的互動渠道,政府部門通過該欄目向市民發佈調查徵集,及時收集市民反饋的意見建議。全年共進行56次調查徵集,共收到反饋712條。

  3.優化為民服務渠道。在區政府網站首頁上線“線上導辦”欄目,實現區級層面的網頁諮詢與“一號統領”電話諮詢進行完美融合,達到電話諮詢與網上諮詢無縫銜接;上線“辦好一件事”欄目,場景式網頁展現“我要開水果店”“我要開超市”“我要開書店”等辦事服務流程;開通“網頁依申請”渠道,實現足不出戶即可向58個公開單位進行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方便企業群眾及時獲取政府資訊。

  (四)圍繞公民需求,強化主動公開

  1.加大主動公開力度。2020年全區各公開單位共發佈主動公開資訊16810條。區政府發佈主動公開資訊410條,其中制度文件5條,規範性文件4條,政策解讀17條,公示公告384條。在“政府信息公開專欄”集中公開全區58個公開單位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及有關機構職能、規劃、統計、財政、教育、醫療、社會保障等法定主動公開資訊。延慶區全年共開展兩次網上培訓,指導58個公開單位政務公開全清單的完善與公開工作。

  2.上線“五公開”專欄。為貼合人民群眾的需求,2020年延慶區政府網站在政務公開專區上線了決策公開、執行公開、管理公開、服務公開和結果公開五個子欄目,囊括意見徵集、重大工程、公益事業、雙公示資訊、辦事指南、實事工程等26項與人民群眾切身利益息息相關的信息公開事項。“五公開”專欄2020年依法依規主動公開行政許可資訊、行政處罰資訊、公共資源配置領域交易公告、成交資訊等共計11713條。

  3.及時回應群眾關切。2020年接收、派單、處理市級政風行風系統工單73件,要求區內各相關單位必須在一個工作日內完成答復;區長信箱共收到33件群眾訴求,均在要求時限內完成答復;及時完成涉及網站及公開工作的3件12345工單的答復工作。為方便群眾查閱相關資訊,2020年及時在政府信息公開專欄集中展現履職依據、公務員招錄、預決算、重大民生資訊等法定內容欄目。根據疫情需要在網站公開專欄上線復工復産和城市精細化管理欄目。

  (五)加強考核評議,督促部門落實整改

  1.開展公開工作考核工作。根據《條例》規定及市局工作安排,延慶區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納入依法行政績效考核內容,並依據機構改革實際,重新修訂了《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考評細則(2020年度)》,分別從基礎工作、主動公開工作、依申請公開工作、政務新媒體、政府機關聯繫電話等方面,在納入日常監管考核基礎上對58個公開單位進行考核,並對公開工作中存在問題的單位及時進行通報,督促整改。

  2.開展政府網站及政務新媒體檢查工作。2月15日、5月12日、8月18日、11月16日,完成對區政府門戶網站及區政務新媒體的季度檢查工作,通過及時下發工單、進行區內通報等措施,督促各單位及時完成相關工作,確保區政府網站、政務新媒體相關欄目更新及時,政務新媒體開通互動功能。

  3.社會評議、責任追究相關工作。持續推進在政務公開工作中引入第三方評估機構,對全區政務公開工作進行專項測評,對發現的問題及時要求各單位認真整改。通過區政府網站的“政民互動”欄目,及時收集群眾意見建議,自覺接受社會公眾評議評價。2020年延慶區沒有因為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落實不到位而引起的責任追究情況。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存在的問題

  部分單位的公開意識仍有待提高,在制定規範性文件或與民生密切相關的實事項目時,沒有及時向社會公開徵集意見。

  (二)改進情況

  1.強化制度建設。及時依據市級關於信息公開工作相關政策和制度,結合延慶區實情,進一步完善制度建設,規範工作流程,主動聽取社會各界對區政府信息公開的意見和建議,充分發揮人民群眾和新聞輿論的監督作用。

  2.繼續提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業務水準。進一步強化對信息公開工作人員的培訓,根據各單位實際情況,分類施策、多措並舉,將法治思維和法治理念貫穿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全流程、各方面。實現宣傳引導與教育培訓相結合、定期檢查與隨機抽查相結合、日常指導與定向督促相結合。

  3.加大政府信息公開力度,提升政民互動。既在公開數量上有所提升,也在公開品質上有所優化。通過不斷豐富政策解讀形式,深入淺出地解讀方式,提升公民信息公開滿意度。加強政府網站檢索功能,為公民查詢提供便利。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延慶區人民政府門戶網站,網址為http://www.bjyq.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通過網站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