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201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0-01-22 10:00    來源: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製作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19年,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以下簡稱“市科委”)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的系列部署,緊緊圍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著力做好政府資訊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平臺建設等重點工作,主動滿足公眾尤其是各類創新主體的政府資訊需求,為深化科技領域“放管服”改革、優化創新創業環境、促進高品質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

  (一)主動公開情況

  一是發揮好政府網站政務公開的窗口作用,2019年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028條,全部通過市科委政府網站發佈。二是堅持政策制定與解讀同步,市科委牽頭制定的重大政策發佈後3個工作日內,運用數字化、圖表圖解、音頻視頻等方式進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讀。三是持續規範辦事服務資訊,在政府網站設置統一的辦事服務入口,及時更新政務服務事項目錄及辦事指引等資訊。四是進一步完善互動交流服務,通過開展政府網站線上訪談、召開新聞發佈會、組織“科技創新”專題政務開放日等多種方式了解民意、匯聚民智、回應民聲。

  (二)依申請公開辦理情況

  一是修訂市科委政府信息公開指南,結合市科委機關搬遷至城市副中心的辦公新格局,更新辦公地址、電話等基本資訊,同時為方便公眾,將政府信息公開受理處設置在主城區,更好提供政府信息公開服務。二是暢通信息公開申請渠道,規範受理、辦理、答復等環節。2019年市科委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21件,其中,網頁申請9件、信函申請6件、郵件申請3件、當面申請2件、傳真申請1件;市科委受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22件(含上年結轉1件),辦結20件,另有2件按照答復時限于2020年1月答復。

  (三)政府資訊資源的規範化、標準化管理情況

  一是發佈市科委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全清單,明確159個業務事項主動公開的內容、時限和形式等要素,形成一套政務公開標準目錄。二是落實行政執法公示制度,專欄公開執法主體和人員資訊、職責許可權、執法依據等基本資訊和行政許可、行政檢查、行政處罰等動態資訊,提高行政執法工作的透明度。三是持續規範政府網站資訊發佈的審批流程,將內容審核與保密審查相結合,確保發佈資訊的準確性和權威性。四是建立健全規範性文件審查機制,做好文件公開屬性、是否涉及公平競爭、合法性等方面審查,及時向市政府公報編輯部門報送規範性文件。

  (四)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情況

  一是加強政府網站信息公開平臺建設,設置一級欄目“政務公開”,下設6個二級欄目(機構資訊、通知公告、政策法規、規劃計劃、新聞中心、專題專欄),實時公開市科委在履行行政管理職能過程中的相關資訊。二是用好政務新媒體,進一步提升“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微信公眾號、“科技北京”微網志等影響力,及時傳遞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重大進展與成效。

  (五)政府信息公開監督保障及教育培訓情況

  健全政務公開工作機制,不斷完善市科委政務公開聯絡員團隊。圍繞新修訂的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解讀、政府信息公開訴訟案例分析等開展專題培訓,參加培訓近200人次,持續提高全委系統信息公開業務能力。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對照本市關於政務公開工作的部署要求以及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新形勢和新要求,市科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還存在差距,主要表現在:一是2019年5月15日起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對政府信息公開的廣度、深度提出了更高要求,市科委政府信息公開內容還有待豐富,不斷滿足公眾尤其是創新主體的需求。二是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的受理過程中,出現某些申請人向市科委反覆多次提出相似信息公開申請,或者要求為其蒐集、整理、加工政府資訊,無效佔用行政資源,影響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正常開展。

  針對以上問題,市科委認真研究,在政務公開實踐中探索行之有效的經驗和做法。一方面加大主動公開工作力度,編制市科委2019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及任務分工,相關責任部門認真貫徹落實。同時加強決策公開和政策解讀,圍繞《北京市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條例》《北京市科學技術獎勵辦法》等科技領域立法廣泛徵求意見,主動解讀相關政策,為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營造良好氛圍。另一方面,兼顧各方利益訴求,既保障公眾便捷、合理獲取政府資訊的權利,也注重保護國家秘密、商業秘密和個人隱私,確保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正常開展。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科委政府網站網址為http://kw.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