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民政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0-01-22 10:00    來源:北京市民政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製作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19以來,我局認真貫徹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深入推動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公開,以平臺建設、政策解讀、回應關切為抓手,以保障公眾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為導向,以增強民政部門公信力、執行力、親和力為目標,持續推動政務公開工作邁上新臺階。

  (一)主動公開情況

  1.強化決策公開。一是推動重點領域決策公開。出臺發佈《關於調整本市最低生活保障標準的通知》《北京市老年人養老服務補貼津貼管理實施辦法》等規範性文件10個。二是推動重點領域數據公開。公開全市社會福利、社會救助、老年人及殘疾人補貼、社會組織管理、婚姻殯葬等領域服務的人次數、資金支出等情況,全年共公開月度報告8條,季度報告3條。三是推動擴大公眾參與。邀請市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專家學者、市民代表等列席局長辦公會,參與《關於加快推進養老服務發展的實施方案》等涉及重要民生議題的討論工作。

  2.強化執行公開。一是推進行政許可和行政處罰公開。全年對涉及社會組織、民辦非企業等組織的登記、變更、登出等行政許可內容執行公開1825件,公開行政處罰123件。二是落實“雙隨機、一公開”工作。抽取全市219家社會組織開展了檢查,163家未當場發現問題,56家存在違法行為,檢查情況均在官方網站進行公開。

  3.強化政策解讀。一是實行政策解讀目錄化管理。加強政策文件解讀時效性,將政策性文件與解讀方案同步組織、同步審議、同步發佈,全年共發佈政策解讀10個。二是強化新聞發佈會功能。局主要負責同志走進“市民對話一把手”訪談節目直播間,對社區治理問題進行解讀。運用新聞發佈會解讀熱點問題和群眾關注的文件內容,全年舉行新聞發佈(會)55場次,接待媒體採訪200余次。三是拓展解讀渠道。在委局官方網站開通政務諮詢欄目,方便群眾就政策問題進行網上諮詢,全年共辦理政務諮詢159條。

  (二)依申請公開辦理情況

  1.申請受理情況。全年受理依申請公開96件。其中,當面申請17件,信函形式申請19件、網路形式申請57件、電子郵件形式申請2件、傳真形式申請1件,全部依法進行了答復。

  2.答復辦理情況。屬於已主動公開的21件;同意公開的22件;不予公開的3件;不屬於應公開的政府資訊的12件;不屬於本機關公開的27件;申請資訊不存在的8件;重復申請的2件。

  (三)政府資訊資源的規範化、標準化管理情況

  1.推動政府信息公開清單化管理。按照“全面梳理、穩妥推進”的工作原則,全面梳理更新《北京市民政局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全清單》,確定民政領域主動公開事項99項。

  2.配合編制政務公開便民服務手冊。落實全市有關編制《北京市政務公開便民服務手冊》的工作部署,梳理出養老服務、兒童收養、社會救助、婚姻登記、殯葬服務等7個方面64條常見問題和辦事流程。

  3.梳理更新《政府信息公開指南》。明確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構、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不予公開、權利救濟途徑等5方面內容,確保公開相關資訊準確。

  4.及時更新民政系統政務服務事項資訊。對社會建設和民政政務服務事項進行梳理和調整,由原有的96項政務服務事項精簡為64項,並完善了公共服務事項目錄清單、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

  (四)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情況

  1.完成官方網站升級改版。按照“集約高效、簡潔明快、主題突出”的原則推進委局官方網站升級改版工作,突出網上辦事、便民服務和政民互動,增強了網站的便利性、實用性和安全性。

  2.開展用戶培訓及應急處置管理。組織網站使用及管理人員培訓,進行學習操作。成立官方網站運作保障小組,對網站系統的運作狀況實時監測,做到問題隨發現隨解決,立行立改。

  3.推動新媒體平臺建設。不斷擴大政務新媒體的傳播力與影響力,官方微網志“北京社會建設和民政”全年共發佈微網志966條,官方微信“北京社會建設和民政”全年共發佈資訊435條。

  (五)政府信息公開監督保障及教育培訓情況

  1.加強組織領導。調整完善政務公開領導小組組織架構,明確工作分工。定期召開領導小組會議,研究部署政務公開年度重點任務,印發《北京市民政局2019年政務公開工作任務分工》。

  2.加強業務培訓。舉辦2019年民政系統政務公開工作專題培訓班,針對新出臺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對全市民政系統領導幹部和政務公開工作人員進行集中培訓。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主要問題

  1.政務公開意識有待強化。我局高度重視政務公開工作,但一些部門和單位,主動公開的數量少、範圍窄、程度淺,沒有把公開的理念和意識,具化為本部門公開的標準和清單,導致在實際公開中隨意性、盲目性並存。

  2.政務公開能力有待提升。新修訂的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出臺以來,一些部門和單位,對政務公開的政策文件學的不深、學的不透,“公開是常態、不公開是例外”的理念沒有完全樹立起來,以公開促落實,以公開促規範,以公開促服務的能力不足。

  3.政務公開標準有待完善。雖然已經編制完成主動公開清單,但是一些部門和單位自覺落實清單要求的主動性不強,存在一定的滯後性。主動公開清單的動態調整機制不健全,結合工作實際調整主動公開內容的時效性不強。

  (二)改進措施

  1.完善政務公開制度。完善政務公開體制機制建設,對《關於進一步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若干規定》《關於加強官方網站資訊內容建設的分工方案》進行修訂。加強政務公開工作隊伍建設,加大政務公開工作培訓力度,全面提升政務信息公開能力。

  2.推進重點領域公開。積極落實市委市政府政務公開工作要求,主動適應社會建設和民政民生社會關注度高的形勢需要,緊密結合我委局2020年政策創制、摺子工程、實事項目、建議提案等工作的辦理,進一步深化主動公開範圍,提高公開品質,豐富公開內容。

  3.以公開促進依法行政。規範和完善依申請公開工作流程、規程建設,及時糾正各單位在依法行政過程中出現的各類問題,加強依申請公開對依法行政的牽引作用,切實提高依法行政水準。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民政局官方網站網址為http://mz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