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0-01-22 10:00    來源: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

分享:
字號: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製作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根據國務院新修訂的《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對我局《政府信息公開指南(試行)》進行了規範修訂工作。進一步加大信息公開力度,嚴格按照工作要求,依法保障公眾獲取政府資訊的權利,確保信息公開機構地圖註明的公開場所、申請渠道準確無誤。組織局內各單位加強對《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的培訓工作。按照規定及時公開我局歷年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加強政務公開標準化、公開化建設,將動態調整管理人力社保資訊資源作為政府信息公開的具體抓手。2019年7月我局通過“首都之窗”門戶網站向社會公開了《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政府信息公開主動公開全清單》。本次公開的清單涉及我局各相關工作157項,內容涵蓋了就業創業、社會保障、勞動關係、人事職稱及綜合管理等相關事項,有力的向社會公眾展示了人力社保系統的工作內容,促進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提升。北京青年報在7月24日A6版刊登了我局有關政務公開全清單的具體報道。

  擴大政府資訊公眾參與,建立重大決策預公開、事項目錄,加強決策公開監督管理是政府信息公開的重要手段。我局通過政府網站面向社會開展了公眾參與活動。依託局長辦公會開展了關於《北京市圖書資料系列(科學傳播)專業技術資格評價試行辦法》和《關於進一步加強勞動人事爭議調解仲裁完善多元處理機制的實施意見》的會議公開公眾參與決策論證,分別邀請專家學者、相關協會主要負責人和基層代表列席會議,參會的公眾代表在會上對議題充分給予了肯定併發表了相關意見,為進一步推進科學民主決策起到了積極作用。

  辦公會議公開是我局落實“決策公開”的重要體現,我局按照我市政府信息公開的有關規定,通過我局政府網站,開設“辦公會議”欄目。我局本年度召開的17次局長辦公會會議資訊,除涉密或敏感事項外,在會議結束的3個工作日內,均通過該欄目向社會公開,有力的加強了我局在落實決策公開工作中的監督管理。

  加大對執行公開工作力度,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的監管模式,對照權力清單、法律法規和規章制度進行全面梳理,明確了抽查時間、抽查方式、抽查內容、抽查步驟、工作舉措和目標要求,確保了“雙隨機、一公開”工作順利開展。通過政府網站開設雙隨機抽查專欄,抽查結果按月定期公示。同時,我局做出的行政處罰相關資訊,均在時限內進行了公示。

  大力推進政策執行公開工作,按照市政府辦公廳要求,我局績效任務及其進展情況需定期向社會公開,主動接受社會公眾監督。我局通過政府網站,向社會公開了2019年度績效任務、上半年和第三季度工作任務進展情況,我局將按照要求,積極落實各項任務。

  結合本年度就業和人事職稱等關注度高,覆蓋領域較廣的熱點政策,通過我局政府網站“意見徵集”欄目,對《關於本市城鄉勞動力常住地辦理就業失業登記有關問題的通知(徵求意見稿)》和《北京市自然科學研究系列(技術經紀)專業技術資格評價試行辦法(徵求意見稿)》向社會公眾公開徵求決策意見,廣泛聽取公眾意見,並同步公開了決策草案,內容包括決策依據和政策背景。對徵集到意見的主要觀點、採納意見、未採納意見理由等情況及時通過該欄目向社會公開。

  強化政策性文件發佈工作,持續增強政策解讀效果。我局按照“誰起草、誰解讀”的原則,規定我局出臺的政策性文件與解讀方案、解讀材料需同步組織、同步審簽、同步部署。並對解讀材料和解讀方案中的各項內容要素進行了規範。對涉及領域較廣,政策覆蓋面較寬的解讀材料進行了通俗易懂的言語表達,同時採用了簡明的政策問答解讀方式。

  規範我局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答復工作,是保障公民、法人知情權的重要途徑,是我局落實依法行政的重要體現。

  結合我局業務涉及面廣,受眾群體多等特點,按照“嚴格部署、精細辦理、熱情耐心”的原則開展工作。2019年我局共辦理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217件,其中,自然人申請184件,法人或其他組織申請33件。予以公開144件,部分公開4件,不予公開和無法提供共計16件,其他處理56件。

  政府網站是我局對外開展人力社保工作、服務民生和政策宣傳的“主陣地”。為落實市政府辦公廳《關於貫徹落實政府網站發展指引的實施意見》(京政辦發〔2017〕51號)要求,我局積極響應,按時完成網站數據遷移“集約化平臺”工作,並於2019年12月28日正式切換上線。上線後的政府網站按照北京市政府網站頁面設計統一規範的要求,與市政府門戶網站“首都之窗”保持風格一致,推動網站統一設計向移動端延伸拓展。我局進一步強化政府網站搜索功能,積極搭建組合檢索,全面提升政府網站服務功能,推動資源利用。2019年我局政府網站、微信、APP運作平穩,未發生重大安全事件。局政府網站共發佈文章5414篇,總訪問量達6987萬餘次。同時,我局加強對政務新媒體方面建設使用,2019年政務微網志“北京人社”共發佈資訊4025條,發佈微直播3次,回復網友問題諮詢1187條次,粉絲總量達93萬餘人。我局手機官方APP“北京人社”全年共發佈文章900余篇,下載量達4萬餘次。局官方微信公眾號共發佈圖文55篇,總閱讀量達到83萬餘人,關注量85萬餘人,新建立的微信服務矩陣已吸納17個區級微信公眾號加入。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是政務新媒體建設管理方面還有待提升,需進一步加強我局政務新媒體管理工作。為此,我局結合政務新媒體“矩陣式”宣傳模式,充分利用我局政務新媒體,加大人力社保政策宣傳,提升人力社保精準服務,共同開發聯動機制,對重點資訊和重要舉措進行全媒體宣傳。同時,加大政務新媒體維護力度,保障運作平穩,提供內容資訊準確可靠,適時整合相關資源,探索“集約化”的“微服務”建設。

  二是,政務信息公開政策解讀形式還不夠豐富,需進一步增強政策解讀的吸引力、親和力。為此,我局繼續完善政策解讀工作機制,始終堅持政策制定與政策解讀同步研究、共同推進。充分利用政府網站、微信、微網志等新媒體,積極探索豐富解讀思路解讀政策性文件,多使用社會公眾喜聞樂見、便於理解的語言,注重運用數字化、圖表圖解、音頻視頻等進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讀。緊密跟蹤政策性文件發佈後的社會輿情反映,提早研判,主動跟進,解疑釋惑,提高政策解讀水準。

  三是政務網站服務平臺建設還有待加強,需進一步強化平臺建設,提升信息公開發展品質。網站是政府信息公開的主渠道、主平臺,目前我局政務網站頁面佈局、網頁設計、友好程度以及無障礙閱讀等方面還有進一步提高的空間,需要在下一步工作中不斷改進。目前以全市政府網站“集約化平臺”遷移工作為契機,推動我局政府網站改版工作。同時,按照全市統一要求,完成我局政府網站無障礙建設,推動創新發展。

  2020年我局將繼續有力推進政府資訊“五公開”工作。根據我局實際情況,按照“權責一致,有權必有責”的工作要求,全面推進落實做好我局“決策、執行、管理、服務和結果”公開工作。嚴格公開屬性源頭管理;規範政策性文件起草和公開;深化辦公會議開放相關工作機制,對於涉及重大民生問題、社會關注度高的議題,邀請相關代表列席會議;多渠道向社會公眾開展重大決策意見徵集;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及時引領正確輿論導向,按照國務院和市政府的有關要求,對政務公開重點領域內容加大公開力度,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的工作原則,強化落實政務“五公開”工作。加強政府網站規範運作,推進政府網站集約共用,努力搭建統一的互動交流平臺,將政府網站打造成更加全面的政務公開平臺、更加權威的政策發佈平臺、更加流暢的互動交流平臺。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政府網站網址為http://rs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