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生態環境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0-01-22 10:00    來源:北京市生態環境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製作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19年,市生態環境局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市政府關於政務與信息公開的重要精神、工作要求和《北京市2019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圍繞“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主要任務,以群眾滿意為目標,著力抓好政府環境資訊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和政府網站建設等重點工作,充分發揮公開促落實、促規範、促服務的作用,為推進全市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創新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

  (一)主動公開情況

  2019年市生態環境局以政府網站為主渠道,充分利用微網志、微信、手機APP等方式,將“污染防治攻堅戰”信息公開作為重中之重,從“藍天”“碧水”“凈土”三個維度推進生態環境領域信息公開。全年通過我局政府網站主動公開各類環境資訊3058條。

  1.持續完善工作制度機制。一是按照機構改革後生態環境部門新職能,及時制定印發我局政務公開相關管理工作制度,確保政務與信息公開工作有指導、有依據。二是編制並對外發佈了《北京市生態環境局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標準》。三是根據新《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的要求,先後兩次更新了《政府信息公開指南》。

  2.做好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工作。一是持續發佈環境狀況資訊。持續發佈大氣、水、聲和輻射環境品質資訊,按月發佈本市各區PM2.5濃度排名,及時發佈本市生態環境狀況公報和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公告。二是繼續推動大氣污染防治信息公開。設置“揚塵污染管控”專欄,定期向社會公佈粗顆粒物監測濃度排名,促使排名靠後的街鄉鎮進一步提升揚塵污染治理效果;製作“北京二十年大氣污染治理與展望”專題,展示本市大氣污染治理成果。三是打好碧水保衛戰,按季度公開集中式飲用水安全狀況資訊,定期通報水環境區域補償辦法實施情況。四是強化土壤污染源頭監控。公開了市、區兩級土壤污染重點監管單位名錄、污染地塊名錄。

  3.強化執行公開工作。一是落實行政執法公示制度。通過政府網站製作“行政執法公示”欄目,將行政執法資訊按照“事前公開”“事中公示”“事後公開”分類展現,提高行政執法透明度,主動接受社會監督。二是定期公佈重點工作進展情況。年初公佈我局承辦的年度市政府重點工作任務分工和重要民生實事項目情況及年度績效任務,按季度公開各項主責任務的進展。三是深化財政信息公開。及時公開財政預決算資訊;及時公佈政府採購項目採購文件、中標成交公告、採購合同等政府採購資訊。

  4.做好決策公開工作。一是做好重大決策預公開工作。在制定涉及公眾切身利益、需要社會廣泛知曉的重大行政決策時,均提前向社會進行公佈,廣泛聽取意見,例如發佈《關於北京市實施第六階段機動車排放標準的通告》《〈建設項目環境影響評價分類管理名錄〉北京市實施細化規定(2019年本)》前,均公開了決策草案、決策依據、徵求意見渠道,並公開了意見徵集結果。二是做好規範性文件公開徵求意見工作。按照政務公開工作要求,對於我局印發的涉及群眾切身利益或者對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權利義務有重大影響的規範性文件,均提前向社會公開徵集了意見。先後就《對舉報生態環境違法行為實行獎勵有關規定》《地鐵噪聲與振動控制規範》等重要文件面向社會徵集了意見。三是結合年度重點工作任務制定年度重大政策解讀計劃。年內共有11項重大政策文件同步開展了政策解讀工作。

  (二)依申請公開辦理情況

  一是確保資訊準確、渠道暢通。先後兩次更新信息公開指南,核對聯繫方式,完成網站線上依申請頁面、依申請公開系統的改造和調試工作,確保信息公開申請渠道暢通、便捷。二是確保答復合法、內容規範。嚴格按照新條例執行15個工作日的辦理時限;制定答復模板同時加強規範性審核。三是確保告知書法定依據和救濟渠道完整。對所有告知書模板,均引用了答復的法定依據,同時告知書末尾均明示了申請人開展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的救濟渠道。

  (三)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情況

  一是加強網站內容建設和資訊發佈前的審核。二是強化工作管理。制定局政府網站網民意見建議的審看、處理、反饋工作機制;按照全市統一安排,積極落實網站集約化建設各項工作。三是持續做好政務新媒體工作。繼續推進全市生態環境系統雙微矩陣工作,同時積極探索開闢抖音、快手等視頻發佈平臺。

  (四)政府信息公開監督保障及教育培訓情況

  一是完善內部監督制度。加強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日常指導和監督檢查,制定局政務公開考核考評細則,完善責任追究制度,對我局政府資訊開展工作進行考核和評議,更好的發揮“指揮棒”作用,促進工作落實。二是建立外部監督機制,形成常態化和長效性機制,在局政府網站公佈駐局紀檢監察組和投訴舉報電話,接受企業群眾對我局信息公開的實施情況進行監督檢查。三是加強信息公開教育培訓。組織處級及以上領導幹部對新條例進行學習,在全市各區生態環境局辦公室主任會上進行培訓講解,進一步強化各級領導幹部對新條例的理解和應用,提升公開意識。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是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需進一步優化。為加強政府網站建設,充分發揮信息公開主渠道作用,今年以來我局按照全市統一工作要求,開展政府網站集約化建設,定期開展網站內容自查,及時更新資訊、做到圖文並茂,提高網站品質。二是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制度需進一步規範。根據業務工作特點,制定了生態環境部門的政務公開工作制度,並公開了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全清單;及時更新信息公開指南,方便公眾了解和查閱政府資訊。三是政民互動還需進一步優化。為提升政府網站網民留言的答復能力,我局從辦理時限,辦理品質等方面進行了內部規範,提高了網站互動響應便民化、快捷化、規範化水準;同時定期整理熱點問題的答復情況,保障公眾知情權。下一步將繼續以公眾需求為導向,促進信息公開工作制度化、規範化發展,深入、持續、高效地開展生態環境領域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生態環境局門戶網站網址為http://sthj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